泰安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6-12-15 10:22 浏览次数:

泰安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报告

泰安市6个县市区中,有3个贫困县市区,经济和教育基础差距较大,实现教育均衡发展困难重重。近年来,泰安市委、市政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大力促进教育公平,以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目标,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市级统筹,大力推进实施,成效显著。全市6个县市区中,1个被国务院表彰为“两基”工作先进地区,4个命名表彰为省教育工作示范县,所有县市区均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该市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创建山东省教育工作示范县等方面的经验,特别是贫困地区宁阳县率先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的经验做法在全省有较大影响,先后被多家媒体深度报道。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市级统筹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确定了高标准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总体思路,作为一项战略性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部署实施。成立市长为主任的泰安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加强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领导机构,建立市委组织部、市编办和市发改、教育、财政、人事、土地、规划、建设、税务等部门协调配合的联席会议制度,统一规划指导,强力推动实施。制定出台了《中共泰安市委市政府教育改革与发展中长期行动计划》《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关于印发普通中小学办学条件标准化建设计划(2011-2014年)的通知》等文件,按照经济和教育基础,分类推进,制定了全市整体工作方案和推进目标,每年定期召开工作调度会和推进会,全力推动工作进程。市人大、市政协对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标准化学校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等情况开展经常性视察调研。各县市区按照市规定的完成时限,认真制定了“一县一方案”。各有关部门、各级各类学校按照统一部署,细化分解目标,责任到人,严格对照标准,强化自评自查,及时调度,认真整改,有效促进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各项措施的落实。


信息来源:泰安市教育局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