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期简报:展宝卫同志在全市推进解决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工作调度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7-11-20 00:00 浏览次数:

 

 

解决城镇中小学大班额问题

工作简报

第25期

 

泰安市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

大班额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年5月16日

 

编者按:5月16日,市政府召开全市推进解决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工作调度会,市委常委、副市长展宝卫出席会议并讲话,提出了“真抓、快抓、合力抓”的明确要求,为推进解决大班额问题提供了重要遵循。现将讲话予以印发,请市解决大班额问题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县市区解决大班额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市直各学校组织学习。

 

展宝卫同志

在全市推进解决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工作

调度会上的讲话

(根据录音整理)

同志们:

解决大班额问题是一项阶段性的历史任务,市政府对这项工作的要求是:真抓、快抓、合力抓。今后这项工作要按照这三项要求推进。

首先,真抓,就是抓认识。一是教育是民生事业的最大体现,是老百姓最直接、最现实、最关心的利益;二是教育是党委、政府的最大责任,同时也是首要责任;三是解决大班额问题是市政府立下军令状的最大任务,市长与各县市区长签订了目标责任书,代表市政府在人代会上作出了庄严承诺,同样是军令状。我们前期作了大量的艰辛的工作,由于方方面面的原因,这项工作受到了一定影响,工作进展有所迟滞。目前,整个工作已经转入正常,必须把这项艰巨的任务承担下来,扎实推进,坚决完成。

第二,快抓,就是抓难点。一要抓开工,就是解决好土地与资金加手续问题。目前有的县市区未开工项目还不少,必须加紧推进,突出解决好土地、资金和手续问题。关于土地问题,刚才市国土局陈锦勇局长已经表态,保证土地供应。关于资金问题,市银监局王希娟局长已作了表态,我们的政策性银行和商业银行都给予大力支持,还得做实,还需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昨天,中国PPP基金公司带着很大希望来我市考察投资项目,结果最后只确定了3个项目,其中肥城市提报的投资1.2亿元的泰西实验小学,因规模小没有入围,需要我们认真总结。泰山区如此大的任务量,能否统一打包解决,市财政局可以对泰山区融资工作进行指导,看一下是否可行。关于手续问题,市规划局吕桂平局长作了表态,表示能快则快、能批则批、能补则补,确保整个学校建设顺利进行。二要抓建设,就是解决好建设与质量加安全问题。项目一经开工,建设速度一定要快、一定要好,决不能为了赶进度而影响质量,也不能因为赶进度而发生安全事故。三要抓使用,就是要解决好编制与招聘加管理问题。编制和人社部门要围绕教师招聘广开绿灯,给予倾斜。高新区和泰山景区管辖权调整以后,陡然增加了很大的任务,要认真面对,积极解决。要抓好建成后的学校管理,切实把学校管好、用好。总之,各项工作一定要细致、讲求质量,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打下基础、创造条件。

第三,合力抓,就是抓责任落实。一要建立责任体系。这项工作,实行市委、市政府领导下的县市区主体责任制,市委、市政府承担领导责任,各县市区(包括高新区、泰山景区)承担主体责任,教育局负主管责任,国土、规划、银监、编制、人社等部门负协管责任,发改、财政、住建等部门负配合责任。各级各部门要主动负责,各负其责,尽职尽责。二要建立健全督查制度。首先要建立日常督查制度,由市解决大班额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推广工作进展快的先进经验,督查慢的、通报差的。其次,建立重点督导制度,重点督导开工慢、建设慢、使用慢的项目,要查清问题症结,制定解决办法,不能因某一处一地未完成而影响全市解决大班额问题工作进度。第三,实行一月一调度制度,及时掌握面上工作进度。三要建立奖励机制。建议市财政拿出奖励资金,或明年把解决大班额问题工作列入专项预算,以奖代补,对工作主动、开工快、建设快的县市区和学校给予相应奖励,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县级资金不足的问题。

推进解决中小学大班额工作,要记住这七个字:“真抓、快抓、合力抓”,确保年底完成目标任务。

 

 

 

 

 


信息来源:泰安市教育局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