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工匠精神培育职业教育发展动能 ——宁阳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科学发展纪实
发布日期:2017-05-10 17:03 浏览次数:


宁阳县职业中专是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首批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首批山东省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建设工程项目单位。学校始终坚持厚德做人、严谨做事、精技立业、实业报国的办学理念和培养一名学生、致富一个家庭、带动一方经济的办学宗旨,主动融入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深化教学改革,推进产教融合,促进县域传统产业提升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植,培养5.3万余名专业技术人才,增强了全县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获得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成人教育先进学校、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山东省职业教育先进集体、山东省职业教育就业十大明星学校、山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精益求精 全面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根据职业教育特点和中职学生成长规律,学校坚持德技并重、以德为先的工作思路,以职业核心素养为重要切入点,全面发力,促进学生全面、特色发展。

一是夯实职业素养,增强学生发展竞争力。将《弟子规》《千字文》等国学经典引入课堂,通过诵读比赛、演讲比赛、征文比赛,系统开展传统文化教育。落实法律规范和礼仪教育,养正培德。开设《礼仪》《思想道德与法律》《经济政治与社会》《哲学与人生》等课程,落实《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公约》,开展宁阳县职业中专学生行为规范十做到十不准教育活动,培养爱国、敬业、懂礼、守法、明责等品德素养;对接技能大赛标准开发专业课程,广泛开展技能竞赛,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工作职能,成立十字绣活动小组、管乐队、合唱团、青年志愿者等社团组织,举办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第二课堂活动,提升文化艺术素养。一大批毕业生以专业成才,成为企业发展的栋梁,以技能致富,辐射带动周围群众。机电专业毕业生孔祥明,被授予全国优秀农民工青岛市青年岗位能手海尔集团十大发明创造功臣等称号,当选为青岛市第十一届党代会代表。计算机专业毕业生张会园为保护国家财产安全勇斗歹徒,被授予宁波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评为感动宁波十大民工”“感动浙江十大民工候选人

信息来源:泰安市教育局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