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阳县:“均衡三增量”推进城乡教育供给侧改革
发布日期:2017-05-15 10:07 浏览次数:

泰安市宁阳县:均衡三增量推进城乡教育供给侧改革

宁阳县坚持率先发展、内涵发展、持续发展,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走均衡发展之路,通过盘活存量、挖掘增量、均衡质量,着力打造资源均衡、师资均衡和校际均衡,共创共赢助推城乡教育现代化、一体化进程。

整合城乡资源共创,布局调整盘活存量。城乡资源均衡配置是根本,为破除城乡“二元体制”,宁阳县坚持因地制宜、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稳步推进的原则,扎实推进中小学办学条件标准化,全面提高农村薄弱学校办学水平,通过压缩政府运行成本,优化建设项目等方式,更新实验室、仪器室,新配实验仪器装备,相继完成农村中小学教学仪器更新工程、特殊教育学校教学仪器设备配备工程、幼儿园设施配备工程、数字化智慧校园建设工程,积极启动数字化教与学平台,依托“城域网”云教育服务平台,建成多媒体教室、网络教室、微机室、教师电子备课室、远程教育接收室,为教育、教学信息的及时快捷、合理应用提供“云”服务支持,城乡优质教育资源基本实现普及共建,城乡共创蓄势振翅高飞,使“同在一片蓝天,城乡一体化”成为现实。计划到2018年,高质量普及15年基础教育,基本实现宁阳教育的现代化。以实现教育高位均衡促进社会公正公平、互利共赢,力争把教育打造成为全县经济发展的支撑、社会进步的引擎和民生改善的靓点。

优化师资结构共享,简政放权挖掘增量。师资结构是关键。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针对农村学校“人不够,流不动,补不足”的教育发展现状,按照“总量控制、统筹城乡”的原则,全县逐步铺开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通过实施教育资源“两个下移”战略,实行师范生实习支教计划,完善城乡干部交流制度,助推优质资源从相对集中城区向乡镇下移,从相对集中乡镇向农村下移,初步解决教师队伍缺编少人、生育代假、年龄结构不平衡、学科结构不合理的现象,提升教学技能和教育理念,实现教师结构转型升级,将“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落实到每一位教师教书育人的实际行动中。依托县“三百工程”“四项制度”建立名师工作室和梯级培养机制,构建由“教坛新秀—教学能手—骨干教师—名师”组成的教师成长梯队,通过向优秀教师“借力”、向专家学者“借智”,提升教学技能和教育理念,加快缩小城乡差距,实现教师结构转型升级。目前,全县共选出泰山名师31人,泰山功勋教师9人,泰山名校长4人,泰山教坛英才86人,泰山教学新星129人,“名师效应”为全县质量提升储备了技术保障。

加强校际交流共赢,跨越发展均衡质量。校际交流是保障。围绕“立足教研、立足课堂、立足实际”的教学改革思路,组建以点对点帮助为主的“一对一”城乡学校发展共同体,以块连块研究为主的“区域共同体”,完善县、片区、学校三级教研网络,继续举行片区教研、网络研修、信息化辅助教学实践,全面开展深度自学、深度讨论、深度展示、深度训练等课堂研究,组织落实“网上晒课”“同行荐课”“专家评课”系列活动,以“尝试性教学”促进课堂的“成功翻转”,以“研训互动”实现教师的“专业成长”。通过专家引领、同伴互助、自我反思,活化教学手段,加快效能增值新裂变,实现教学相长同步“双赢”。同时,将目标把控与过程实施紧密结合,在全县掀起“为学而教”课堂大比武浪潮,深化学校精细化管理改革,将“提质增效”的要求落实到课程、教学、评价、管理各个环节,做到减负不减速,减负不减质,减负不减责,减负不减劲。实施“引进来走出去”战略,组建城乡发展联盟。宁阳二中与泰安6所学校组成泰安市高中发展联盟,实施捆绑带动,学转促优,竞相发展,破除城乡发展二次元。宁阳实验中学与宁阳九中、宁阳实验小学与鹤山罗山小学、宁阳第二小学与华丰爵山小学、宁阳西关小学与磁窑兴隆完小结对共建,初步形成校际交流、强弱帮扶、动态运营的新机制,形成城乡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研训一体、共创共赢的新格局。


信息来源:泰安市教育局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