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市多措并举帮扶农村薄弱学校
发布日期:2017-05-17 09:55 浏览次数:

肥城市多措并举帮扶农村薄弱学校

为进一步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加速推进全市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肥城着力“五点三线”,开展城乡学校结对帮扶,改造提升农村薄弱学校。

“五点”即从学校管理、教育教学、教师专业发展、学生、办学条件五个重点方面进行帮扶。学校管理方面,帮助加强班子建设,树立正确的办学思想和先进的办学理念,健全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规范学校日常工作管理,加强校风、教风、学风建设,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教育教学方面,引导薄弱学校教师更新教育观念,改革教学方法,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水平,用好教育资源,开展网络教研等交流活动,传播先进教学经验和新教学理念,实现教学资源共享,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教师专业发展方面,帮助制定教师队伍建设发展规划和培训计划,开展学科教学能力培训;帮助教师提高专业素养,重点引导薄弱学校青年教师培养,开展结对学校之间的干部、教师互派交流,定期组织骨干教师举行集体备课、示范课、观摩课、评课、讲座等多种形式的送课下乡活动,提高薄弱学校教师教学水平。学生方面,以少先队、共青团为主阵地,组织少先队员、共青团员到对方学校进行参观体验交流,开展学生社团、读书、科技创新等“手拉手”交流活动。发动帮扶学校学生、家长对薄弱学校的贫困生进行资助,或捐赠学习用具和课外书籍等。办学条件方面,力所能及地向薄弱学校提供资金和物质等方面的帮助,筹措资金或从学校办学经费中安排一定比例资金,用于校舍改造、院墙粉刷、硬化绿化等,改善办学条件。

为确保结对帮扶工作落到实处,实施教育局、市直学校、镇街“三线”帮扶。教育局实行政策倾斜帮扶,重点在资金、师资等方面向薄弱学校倾斜,支持薄弱学校校舍改造提升。在各类视导、检查、评比、验收等工作中,加强对薄弱学校的指导。加强过程动态指导,每月一次深入学校实施经常性督导,深入调研、依法监督、正确指导、科学评估、及时反馈,督促提升办学水平。市直学校实施“一带一”结对帮扶,重点与农村薄弱学校结成对子,开展对口支援活动。通过到校访问、座谈了解、调查调研、送课下乡、开展“手拉手”活动等,找准薄弱环节,实施重点帮扶,帮助薄弱学校提升管理水平。同时,实施资金、物质帮扶,帮助薄弱学校在办学条件等方面有较大提高。镇街实施集中打造帮扶,重点是针对工作实际,摸清学校现状,集中资金投向,全力打造提升。

2017年5月17日


信息来源:泰安市教育局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