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机遇促发展 顺势而为上水平 ---泰安市文化产业中等专业学校省规建设纪实
发布日期:2017-05-04 14:48 浏览次数:

近年来,泰山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泰安市文化产业中等专业学校作为第二批省规建设项目学校,共投资2000多万元,扎实推进省规建设。学校占地30亩、建筑面积2万多平方米,教职工78人、在校生1780人。

一、明确标准,聚力攻坚

一是政府高度重视。区政府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大力支持职业教育发展。职业教育配套资金和教育附加不断增长,统筹协调教育、财政、编制等部门,为省规建设创设了良好氛围。二是项目强力推进。区政府成立了领导小组,教育局成立了项目建设办公室,学校组建了教师队伍建设、资金保障和管理等7个项目工作小组,具体负责项目建设的实施三是任务分解到位。把《任务书》中的目标进行细化分解,细化为7个一级目标,18个二级目标,215个三级目标,明确任务完成时限和责任分工,出台了建设方案、管理规定和制度,保证了项目的顺利实施。四是交流协作共进。邀请高校、行业企业、兄弟学校的专家进校指导,同时到兄弟学校学习国家级示范校和省规学校建设经验,交流建设体会,共享资源成果。五是监控动态高效。项目建设领导小组每月召开一次调度会,讨论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和应对措施,对照任务时间节点和进度表进行自我评价、自我修正。在建设过程中时时公布建设信息,全程监控项目建设,及时督导反馈,保证了建设任务的顺利实施。

二、创新驱动,重视质量

一是师资队伍不断优化。目前学校专任教师有75人,专业教师有48人,“双师型”教师有41人。省规建设以来,学校安排教师参加各级培训达503人次,微课制作、信息化讲座等校本培训共计800余人次。聘请10名企业技师、能工巧匠兼职任教;选派20名专任教师到企业实践锻炼。二是教学设施日益完善。学校投入600余万元,建设高标准专业实训室34个,新购印刷图书6万册、电子图书32 GB,订阅教师、学生专用期刊100余种。积极搭建校园网数字图书阅读管理系统平台,电子图书达10万册,定时定期维修塑胶运动场、篮球场地等体育设施,较好地满足了师生学习和活动需求。三是教学改革有序推进。在课程体系建设上,学校创新“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顶岗实习”的人才培养模式,充分利用校内实训场地和校外实训基地的优势,按照“做中教,做中学”的思路,开展了“项目引领、理实一体”教学模式改革,建立了4个名师工作室,以强带弱、青蓝互促、团队攻关,开展课题研究,不断提升教师教学水平,提高学生技能水平。四是校企合作不断强化。学校充分挖掘行业企业资源,建立了校企双向参与机制、人才订单培养机制等。2016年,学校开设了物流服务与管理专业,计划投资1000万元把物流实训基地建在我区最大的物流企业----泰安速恒物流有限公司,一期投资400多万元建设1200平方米仓储实训室和叉车训练场地,二期建设面积将达到3000平方米以上,建成后将成为泰安地区最大的集教、学、研、产,技能培训与鉴定、实习就业于一体的实训中心,实现了与用人单位的深度校企合作。五是集团办学合作共赢。学校组建了“泰山区学前教育校际联合会”,先后与泰山区50余家幼儿园签署了长期合作协议并按时召开年会,为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实习就业提供了广阔前景。同时学校被吸收为泰安市电子商务专业及服务外包职业教育集团理事单位和泰安市茶业协会理事单位,充分借助集团办学的力量,促进学校发展。

三、特色管理,提升水平

信息来源:泰安市教育局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