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职业教育近期发展成果和2017年职业教育活动周介绍
发布日期:2017-05-08 15:26 浏览次数:

一、职业教育近期发展成果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职业教育,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意见》等政策文件,全市教育系统抢抓机遇,强化市级统筹,积极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全市职业教育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良好趋势。

一是特色名校建设成果显著。以创建职业教育特色名校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提高我市职业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专业建设水平。2017岱岳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肥城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和东平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三所学校成功立项为第二批山东省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立项建设单位。截至目前,县市区所属中职学校均达到省规范化中职学校标准,其中宁阳职业中专等4所学校创建为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5所学校列入省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建设工程。泰山职业技术学院创建为山东省技能型特色名校,泰安技师学院创建为首批山东省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

二是职业院校步入内涵发展。为提升我市职业院校办学质量和教学水平,2016年启动了泰安市职业教育教学质量三年提升计划,从专业、课程和师资三个方面入手,着力推进职业院校品牌发展、特色发展。围绕我市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需要,持续推进专业布局调整,2017新增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技能型人才紧缺专业3个,淘汰落后专业13个;积极争创各类省级品牌项目建设,助推我市职业教育内涵质量逐步提升,年内新增4个省级品牌专业、2个省级专业群、3位省青年技能名师、20门省级精品课程、19项省级职业教育改革项目。启动建立了全市中等职业教育发展与质量年度报告制度。积极推进县市区实训设备工程实施,2016年全市完成工程投资2898万元,落实市财政“以奖代补”资金300万元。

三是校企合作不断深入。举办以“共筑职教梦 喜迎十九大”为主题的第三届泰安市职业教育活动周,举办校企合作论坛、技能人才专场招聘等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市级职教集团和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的平台作用,积极探索“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办学路子,目前各职业院校与163家企业签订了深度合作协议,共建专业66个,开发人才培养方案 85个,开发校本教材211门,组建冠名班和订单班59个,建立学生校外实习实训基地277个。2017年岱岳区职业中专与青岛全能节能环保锅炉有限公司合作的数控技术应用专业再次入选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

四是人才培养路径进一步拓宽。积极发展中高等职业教育“三二连读”、“五年一贯制”、中职与本科院校“3+4”对口贯通分段培养模式,搭建职业院校学生“就业+升学”的立交桥。2016年,我市“三二连读”、“五年一贯制”、中职与本科院校“3+4”试点招生学校达到11个,招生专业达到40个,全市职业院校去年共实现招生1.8万人,在校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有力推动了我市职业院校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的提升,在2016年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我市共获一等奖5个、二等奖7个、三等奖19个;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我市取得了2金、2银、3铜的成绩。职业

信息来源:泰安市教育局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