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激情飞扬 梦想扬帆远航
发布日期:2017-05-09 16:24 浏览次数:

——东平职业中专“我要证明我自己”艺术节特色文化活动


东平县职业中专在“崇德、博学、精技、创新”的校训指引下,传承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为先”的学生工作理念,从文化建设、才艺特长教育、德行培养等方面入手,努力打造“升学有希望、就业有优势、创业有优势、做人有品德”的人才培养品牌,让每个职专学子都走向成功。

学校通过各种校园文化活动,为学生搭建起展示才华的舞台。提升德育工作水平,举行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尤其是在2015、2016年年开展“我要证明我自己”两届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包括“文化艺术节晚会”、“红歌比赛”、“经典诵读演讲比赛”、“手抄报比赛”、“国防演讲及知识竞赛”等,历时3个月,举办活动10多起,引起师生的强烈共鸣和较大反响。

一、目标和思路

“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旨在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提高德育工作水平,丰富学生的课外生活,提高我们的综合素养,促进校园文化建设,以学科知识培养为主,开展系列活动为手段,探索校园文化建设新形势和新路径。学校综合全系教师力量,面向全校广泛征员,通力合作,周密安排,通过开展“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努力营造积极向上、学风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实现人才选拔,人才培养的目标,达到德育工作目标。

二、艺术节活动实施过程

1、广泛宣传动员、宣传、举行——文化艺术节文艺晚会

在活动开始前,我系召开全系班主任专题会议部署,同时将“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的内容、目的、意义、组织形式、时间等内容以海报的形式在各处宣传栏张贴,并在校园之声广播站解析,让我校每一个在校生了解该活动的内容及意义,从而增强学生参与“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的积极性。

举行的艺术节文艺晚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全体师生倾情演出,完美展现了师生的精神风貌和青春风采,营造了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的德育文化氛围,促进了学生在德育方面的健康发展。

2、红歌比赛

借助重大纪念日,艺术节活动适时举行。为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学校举办了主题为“接过先辈的旗帜,继续前行”的大型红歌合唱比赛。比赛真实再现了我校师生热爱祖国、热爱党的红色情怀,更以集体汇演致敬的方式,表达了当代中职生对党和祖国的祝福,勇于担当历史所赋予的责任,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次活动紧密融合于艺术节,促进了学校校园文化建设。

3、经典诵读、演讲比赛

在艺术节系列活动中,经典诵读和演讲是必不可少的环节。这是学生展现自我、展示才华的舞台,学生重新找回自信证明自己。

4、手抄报比赛

感恩教育是德育工作重要的活动,在艺术节活动中,我校借助庆祝教师节,举行了“师恩难忘”手抄报比赛展示,学生在活动中感受德育教育的力量,不仅秀出才华,更能深入自己的心灵。

5、国防演讲及知识竞赛

艺术节注重德育思想品德教育。学校举办的国防教育主题演讲比赛”共有27支代表队参加。各班级积极准备,比赛中选手们不负众望,以自信自强的姿态,慷慨激昂的语言描述了对“军事国防”的理解,更有肢体语言的合理配合,博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最终学前教育团队荣获团体总分一等奖。

艺术节国防知识竞赛总共有来自13支代表队的26名学生参与竞赛。比赛分为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三个环节,15级学前教育一班陈慧贞、李信凤2名同学最终获得总分第一名。

总之,“让我证明我自己”文化节各项活动圆满结束,不仅丰富校园文艺生活,更让文化节的旋律与气息久久在校园回荡!

三、工作成效与经验总结

信息来源:泰安市教育局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