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大班额问题2017年7月工作督查通报
发布日期:2017-07-17 00:00 浏览次数:

关于解决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等

工作督查情况的通报

 

为贯彻落实展宝卫副市长在全市推进解决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工作调度会上的讲话精神和省政府督查组上半年督查反馈整改要求,2017年7月5日至7日,市政府督查室、市教育局、财政局、国土资源局、规划局、住房城乡建设局有关同志及新闻媒体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各县(市、区)政府,泰安高新区管委、泰山管委、高铁新区解决大班额问题等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现场督查。具体情况通报如下:

一、督查情况

各级各部门严格按照展市长关于解决大班额问题要“真抓、快抓、合力抓”的工作要求,高度重视,强化责任,狠抓落实,进一步抓开工,促竣工,有力推进解决大班额问题项目建设。从本次现场核验情况来看,岱岳区、新泰市、肥城市、泰安高新区整体情况较好。

泰山区实行项目化管理工作机制,落实“五个一”制度,即:“每所建设学校成立一个项目部、明确一个责任人、组成一个工作班子、健全一套工作机制、排出一张时间进度表”,特别是年后工作成效显著,项目推进明显加快,5月27日集中开工了11处建设项目。岱岳区配备39名责任督学,对解决大班额问题等重点工作开展精准督导、过程督导和常态督导,确保工程质量和工程进度部门专项跟进,保姆式服务,确保手续不耽误,工期往前赶。新泰市召开部门负责人专题会议,就四处未开工学校逐一诊断,要求各部门专项跟进,保姆式服务,确保手续不耽误,工期往前赶。肥城市推行“一线”工作法,实行现场办公,进一步压实责任、分解任务、督促调度,抓牛鼻子,抓关键因素,出实招,办实事,盯紧靠实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宁阳县加强考核评价,把解决大班额问题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目标、教育工作综合督导评估内容,最大限度地激发工作内生动力。东平县采取“1+1”工作推进模式,成立5个项目建设指挥部,每个项目由1名县级领导包保、1个县直部门承担建设任务,具体负责城区5处新建学校的手续办理、工程招投标、施工建设和竣工验收等,实行“交钥匙”工程。泰安高新区按照项目情况,明确责任,分类推进,对原辖区大班额建设安排专人进行内设配备,对新划入乡镇的大班额建设项目,进行专题调研、召开专题会议,摸清底数,找准问题,积极协调推进。泰山景区按照制约建设项目进展的因素分类推进,对设计规划、土地、资金等问题的项目学校打包集中解决。高铁新区把教育民生事业作为为民服务的首要目标及责任,对学校建设项目发扬“高铁速度”,做到了建设速度快,工程质量好。

(一)完成投资情况

全市累计完成投资47.85亿元,占总规划的46.4%。其中新泰市、肥城市、泰安高新区等单位完成率在60%以上,泰山区、泰山景区、高铁新区等单位的投资完成率在30%以下。

(二)开竣工面积情况

全市累计学校建设开工面积320.41万平方米,占总规划的88.6%,其中:新泰市、肥城市、宁阳县、泰安高新区等单位的开工面积达到规划面积的95%以上,泰山景区开工面积低于40%。全市累计学校建设竣工面积156.65万平方米,占总规划的43.3% ,其中:肥城市、泰安高新区等单位的竣工面积占规划的60%以上,泰山区、宁阳县、东平县、泰山景区、高铁新区等单位竣工面积低于30%。

(三)学校建设情况

全市累计新建、改扩建学校已开工377所,占规划总数的92.86%;竣工234所,占规划总数的57.63%。

1、新建学校进展情况。新建学校共开工94所,占规划总数的88.7%。其中肥城市、宁阳县、东平县、泰安高新区等单位新建学校已全部开工,泰山景区新建项目未开工。目前已竣工42所,占规划数的39.6%。其中岱岳区、新泰市、泰安高新区等单位的新建学校竣工数占各自规划数的50%以上,宁阳县、东平县、泰山景区等单位竣工率在30%以下。

2、改扩建学校进展情况。改扩建学校共开工283所,占规划总数的94.3%。其中岱岳区、新泰市、肥城市、宁阳县、东平县、泰安高新区等单位改扩建学校开工率90%以上,泰山景区全市最低,开工率为66.7%。目前已竣工192所,占规划总数的64%,其中岱岳区、宁阳县、泰安高新区等单位改扩建学校竣工率在80%以上,泰山区、泰山景区等单位竣工率在50%以下。

(四)5月份以来开工、竣工学校情况

5月份以来新开工项目学校19所,其中:泰山区11所、岱岳区3所、东平县1所、新泰市1所、高铁新区3所。新竣工3所:东平县1所、新泰市1所、肥城市1所。

(五)师资配备情况

全市累计配备师资4918人,占规划师资配备数量的60.7%,其中:岱岳区、新泰市、肥城市、宁阳县、泰安高新区等单位师资配备完成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泰山区、东平县、泰山景区等单位的师资配备完成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各县(市、区)工作进展不均衡。肥城市、泰安高新区的解决大班额项目学校已全部开工,竣工率均已达到60%以上,但个别县(市、区)项目进展较慢,距年底前全面完成建设任务的目标仍有较大差距。

(二)县级财力投入不足。目前资金投入不足仍然是制约解决大班额问题工作的重要因素,部分县(市、区)由于项目资金问题,导致个别项目建设进展缓慢或停滞。

(三)未开工项目学校数量仍然较多。全市仍有29所项目学校未开工,其中:泰山区12所、岱岳区3所、新泰市3所、宁阳县1所、东平县1所、泰山景区5所、高铁新区2所、市直学校2处。

(四)师资招聘进度较慢。部分县(市、区)虽然采取了一定措施,但仍不能做到退补相当,现有师资力量达不到标准化要求。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采取得力措施,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各级各有关单位要坚持解决大班额问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集有关部门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突出重点、破解难点、强力推进。要强化督导考核,进一步建立健全解决大班额问题等重点工作通报制度,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强化责任落实。

(二)坚持问题导向,尽快整改落实到位。各县(市、区)针对本次督查发现的问题,要尽快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机制,特别是未开工项目,要列出责任清单,明确具体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明确各整改项目的时间表、路线图,破解整改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确保2017年底前按期完成目标任务。整改方案务于7月31日前市大班额办公室(联系电话:8206005,传真:6275963,邮箱:tasdbe@163.com)。

(三)加大政策保障,强化师资配备。按照解决大班额问题、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有关师资配备需求,各级要进一步落实“县管校聘”教师管理改革,严格推进班主任津贴新标准落地等政策,加大教师招聘配备力度,确保暑假后完成解决大班额问题师资配备任务。

(四)加大工作公开力度。各县(市、区)要按照省市要求,将解决大班额问题的工作进度、重大工作举措等,通过电视、报纸和网络等媒体,及时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

市政府督查室将对各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没有按期整改到位或没有按期完成目标任务的,按照有关规定在年度政务考核和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中扣减相应分数。

信息来源:泰安市教育局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