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岳区多措并举做好全面改薄工作
发布日期:2017-08-01 14:29 浏览次数:

岱岳区多措并举做好“全面改薄”工作

岱岳区坚持把“全面改薄”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常抓不懈,多措并举,强力推动,扎实推进,规划投资2.1亿元,建设项目168个,现已完成投资2.09亿元,完成率99.5%;竣工项目163个,竣工率97%,预计年内全面完成工作任务。

一是强化领导,狠抓任务落实。区委、区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主要领导深入学校检查指导,解决建设过程中的困难。区政府与各镇(街道)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区委区政府督查室、教育督导室对各级各单位工作推进情况进行定期督导、跟踪整改;全区配备39名责任督学,对“全面改薄”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精准督导、过程督导和常态督导。制定考核办法,把“全面改薄”工作列入各镇(街道)经济与社会发展考核的重要内容;区教育局每月通报“全面改薄”工作进展,并把通报发至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主要领导,对工作进展进行综合评估。

二是部门联动,凝聚推进合力。建立完善区联席会议制度,明确部门职能,落实责任分工,强化部门协作。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通报工作进展,合力破解工作难题。财政、发改、住建、国土、教育等部门主动协调,积极作为,切实为“全面改薄”优化推进路径,依法依规简化办事程序,提高了工作效率。加大宣传力度,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等多种途径和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对“全面改薄”工作进行宣传。山东教育报、大众网、省教育厅、鲁网、泰山网、泰安日报、市教育局等省市级媒体刊发新闻稿件120余篇,通过网站、微信平台等编发简讯、公开信息1300余条。

三是多措并举,强化资金保障。按照“加大对上争取、强化区级投入、鼓励镇街参与”的原则,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近年来,积极对上争取资金7307万元,全区投入专项资金3651万元,镇街投入资金9942万元,减免校建手续费570万元。同时,实行专款专用,落实专项资金“谁使用、谁负责”的责任追究机制。区财政、审计等部门全程跟踪、监控专项资金使用情况,严格按进度和合同支付进度款,严防截留、挪用和套取工程款现象发生,确保了资金使用安全和投资绩效。

四是加强监管,确保工程质量。完善中小学校舍建设工程管理制度,严格履行基本建设程序,认真落实工程建设管理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等,确保各项目学校严格按照规划图纸和施工流程进行施工建设。组织规划、建设部门加强专项巡查,指导项目施工单位严格按照规划标准施工建设;安全、消防、教育等部门密切配合,定期检查项目建设安全情况,及时排除隐患。各镇(街)教办和项目学校安排专人盯靠项目建设第一线,保证工程质量和建设安全,确保把每个项目都建成民生工程、精品工程。

五是创新机制,实现共建双赢。在积极改善农村薄弱学校办学条件的前提下,不断加强薄弱学校软实力建设,强力助推学校内涵式发展。开辟岱岳教育双周论坛,目前论坛已举办26期,培训教师1.6万余人次,提升了薄弱学校师资水平。组建学校成长联盟,统筹区域内优质教育资源,加快名校和薄弱学校联合办学步伐,密切校际业务交流,实施捆绑考核,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加快组建优质教育集团,通过“建新校”“并弱校”“办分校”等途径,推动区域内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共建双赢,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信息来源:泰安市教育局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