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政府领导出席全市中小学秋季开学典礼
发布日期:2017-09-04 14:12 浏览次数:

9月1日上午,泰安市中小学秋季开学典礼在泰安一中新校区隆重举行。泰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展宝卫,市政协副主席徐恩虎等领导出席典礼。市发改委、教育局、公安局、财政局、国土局、规划局、住建局、公用事业管理局、消防支队、高新区、高铁新区负责同志,各县市区教育局局长,高新区、泰山景区社会事业局长,全市学校校长代表、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等参加了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首先举行了升国旗仪式。国旗仪仗队的学生们迈着整齐的步伐步入会场,伴随着高昂国歌声,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全体参会成员庄严肃立并向国旗行注目礼。


市委常委、副市长展宝卫代表市委市政府在第33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向全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从教育、学校、教师、学生、家庭教育五个方面入手为泰安市大教育事业的发展提出设想。


第一,关于教育工作。教育工作是国家大计,是百年大计,是首要民生。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教育,下一步对教育工作将要做到,一是优先发展,“砸锅卖铁也要办教育”。二是均衡发展,着眼于社会层面的公平公正,致力于缩小城乡之间、校际之间、班级之间的差别。三是创新发展,把我们的传统本色和时代特色有机结合,融汇为学生成长的重要标志。四是开放发展,让泰安的教育、泰安的人才、泰安对人才的吸引力,不仅要走出山东、走向全国,而且要走向世界。这是泰安教育工作总的设想和谋划。


第二,关于学校。学校是发展教育事业的主要阵地、主要平台、主要形式和主要手段。我们一定要搞好各级各类学校的管理。市委市政府对学校管理有五大构成要素:一要有一个坚强的领导班子,二要有一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三要有标准化的教学设施,四要有可持续的优质生源,五要有包容性的校园文化。这是对学校管理和建设的设想。


第三,关于教师。现在全市有七万余名教师,这是我们发展教育事业的支撑、骨干和优势资源。就像党中央要求全面从严治党一样,我们在充分肯定教师们对泰安教育事业、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同时,也要加强对教师队伍的管理,做到全民尊师、全生敬师、从严管师、从优待师。这是我们对教师队伍建设的总设想。


第四,关于学生。今天开学的中小学生有八十多万名,加上大学生、研究生等,全市总共有上百万学生,他们是社会的未来,是国家的希望。在对学生的培养上,市委市政府总体的设想目标是:培养弘扬传统本色和创新时代特色相结合的栋梁之才。这个栋梁之才,既是家庭的也是社会的,既是国家的也是民族的。具体要求是:全面培养、个性发展、精准施教、漫天桃李。全面培养,就是从德智体美劳各个方面,培养每一位学生不仅要知识多、能力强,也要素质高。个性发展,就是培养孩子的特长,使每一个学生都有一技之长,有超乎常人的地方。精准施教,就是遵循教学规律和青少年成长的规律,采取适用办法,一班一策、一生一策,充分发挥每一名学生的潜能,把他们都培养成栋梁之才。漫天桃李,就是说我们的学生不仅要满布泰安大地,更要遍布全省、全国乃至全球,在更广阔的舞台上施展才华。


第五,关于家庭教育。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家庭教育显得尤为重要。如果说过去我们每个人都因家长的启蒙教育而得以成长的话,那么现在也因为对孩子的启蒙教育而让我们成为家长。这是每个人都不会脱离的规律。作为家长,家庭教育怎么办?要做到“三正一进”,就是心正、身正、行为正、与时俱进。

信息来源:泰安市教育局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