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 科学管理 创建泰山脚下幼教品牌---山东银座·英才幼儿园(集团)
发布日期:2018-07-05 00:00 浏览次数:

泰山外国语幼儿园,建于2003年8月,是原泰山外国学校投资1500万元创建,山东银座·英才幼教集团实施管理的新体制幼儿园。幼儿园建筑面积4200平方米,现拥有80余名教职工、500余名幼儿。教师队伍具有年轻化、学历高、素质高、热情高、可塑性强的优势,教师专业达标合格率100﹪。2012年起,由于泰山外国语学校和泰山中学合并,幼儿园继续与泰山中学合作,在与泰山中学的强强合作下,实现了幼儿园的加速发展,办园实力进一步增强,办园规模不断扩大,目前泰城东部分园已经顺利开园,西部、南部分园主体已经确立。自2009年开始,泰山外国语幼儿园就实现了提前一年招生爆满并缴费的良好办学情况,这是幼儿园办园水平得到泰城人民的一致好评和认可的最好证明。现在我代表集团对与泰山中学合作中的做法进行汇报。

一、政策支持,精诚合作,是幼儿园获得良好发展的根本保证。

泰山外国语学校幼儿园自创办至今已经有14年的办学历史,幼儿园从起步到发展壮大,取得了优异的办学成绩,总结原因有以下几条:一是国家、省、市政府鼓励社会力量办学的大好环境。多年来,随着《国务院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6〕81号)、《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民办教育的意见》(泰政发〔2013〕47号)、《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民办教育的通知》(泰政办字〔2016〕71号)相关文件的出台,为幼儿园的迅速发展提供了政策上的支持和便利。二是泰安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山东银座·英才幼儿园作为一个非本土企业,能够选择并且坚持在泰安市办园,在泰城扎根、安家并发展壮大,离不开泰安市委、市政府、市教育局相关部门提供的各方面的大力支持。泰安市委政府开展的“文明泰安”、“绿色泰安”、旅游城市建设、国家文明城市创建,推动了泰安的经济发展、绿色发展、文明发展、科学发展,守护绿水青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城市绿色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安居乐业,给幼儿园提供了一个宁静、和谐、美丽的自然环境、人文环境以及良好的经济条件,促进了幼儿园的长足的发展,赢得了家长和社会的广泛赞誉和肯定。借此机会,我代表山东银座·英才幼儿园(集团)对泰安市委、市政府、市教育局的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三是我们找到了泰山中学这个优秀的合作伙伴。我们银座幼教集团的合作模式和合作伙伴很多,而泰山中学是银座幼教合作共赢的典范。学校高度重视我们的合作关系,为幼儿园的发展壮大不遗余力。一切“以幼儿健康发展”为中心,围绕“教师”、“设施”大做文章。重视师资队伍建设,为留住优秀幼教人才,给予他们丰厚的福利待遇,这在泰城同行业中遥遥领先。改善教师的工作环境,安装提饭电梯,减轻老师的体力负担,增设高雅的教师书屋,为教师业余学习提供便利条件,提升教师的综合素养。不断的派出老师外出学习,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在孩子成长中所需要的运动设施、教学材料更是舍得投入,可以共享泰山中学几乎所有的教育教学设施,比如现代化设备齐全的报告厅、广阔的大操场、四季怡人的小花园,为幼儿园孩子们发展提供便利条件。用周军校长一句话:办教育,我们一定要舍得在孩子成长和教师成长上投入。这就是校企合作办教育的魅力所在。借此机会,我也代表山东银座·英才幼儿园(集团)对泰山中学表示衷心的感谢,也祝愿我们的合作会越来越好,为泰城人民奉献更好的幼儿教育。

二、战略率先,科学管理,办园规模逐步壮大。

山东银座·英才幼儿园(集团)是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直属管理的股份制、现代化幼教集团。集团坚持战略率先,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准确定位,制定不同的经营战略,从2001年集团建立之初的“科教兴园,多元化、集团化办园战略”到2009-2013年“差异化竞争战略”到2014-2016年“品牌植根战略”到2017-2020年“品质联动辐射战略”成功引领了每个分园的发展与壮大,从而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抓住机遇,加快幼儿园的发展。银座幼教十六年来, 积累了一整套系统化办园经验,先后荣获了“中国优秀民办幼儿园”、“中国民办幼儿园最具特色幼儿园”等称号。截至目前,已在济南、青岛、潍坊、临沂、淄博、济宁、菏泽等12地市创建26所基地示范园,在全国22个省份200多个城市拥有300余家联盟园,为集团实现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承担社会责任,提高社会声誉,形成品牌效应

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幼儿园,泰山外国语幼儿园努力打造优质的教育平台,为泰安市学前教育整体水平的提升作出自己的贡献,同时将幼儿的身心健康发展放在心上,为泰安的孩子提供更好的成长环境,受到了来自家长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幼儿园通过校企合作,实现优质学校和优质企业的优势互补,引入企业的管理和竞争机制,给学校增加活力。而随着企业资金的注入,为学前教育的发展补充了经费,减轻了政府负担。随着办园规模的不断扩大,还为社会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缓解了就业压力。承担社会责任,做到了给政府分忧,显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取得了良好的品牌效应。

2.科学定位,执行到位,保证办园高品质。

泰山外国语幼儿园以“办中国式幼儿园,打造中国幼教模式”为事业追求,以“让爱更多一点”为办园核心价值观,构建单位文化,形成了显性温馨的“五种文化”氛围(理念文化、制度文化、课程文化、环境文化、行为文化);以“五种管理”( 需要管理、赏识管理、阳光管理、成功管理、效率管理)塑造团队心智,输出优质师资。“五个一体化”管理模式(理念—模式—流程的一体化管理,教研—保研—家园共育研究的一体化结合,课程—教材—环境的一体化完备,幼儿—教师—家长的一体化发展,理论—实践—反思的一体化培训),使幼儿园的发展更具系统性、逻辑性、规范化与标准化;实施素质教育的“五种途径”(情景教育、养成教育、差异教育、互动教育、生活教育)让幼儿素质教育在这里得到了真实的转换与诠释,最终达成“办中国式幼儿园”的教育核心培养目标——“张扬儿童个性、扩散儿童思维、规范儿童行为”。

3.系统培训,资源整合,促进办园快速发展。

泰山外国语幼儿园注重系统培训,每月通过网络视频会议系统开展5-10次教师、保育员、保健医等胜任资格培训及园长胜任资格系统培训;每年对骨干教师和园长各两届的大型现场式的集训;每年根据需求进行不定期的园所中层、厨师等各类人员的现场式的集训。另外,银座幼教核心团队和“百名专家讲师团”定期对分园进行现场督导,幼儿园进行优质资源的整合、共享与借鉴,为幼儿园的迅速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4.探索创新,引领发展,坚持活动育人,凸显办园特色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泰山外国语幼儿园在发展过程中,注重提高创新能力,不断的创新发展思路、发展理念和工作方法,从而提高自身竞争力,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在坚持“八大特色”(主题化、双语化、艺术化、小班化、信息化、一体化、多元化、人文化)的基础上,2013年,泰山外国语幼儿园确立两大主线活动“全园阅读、书香家园”与“全员舞动、健康你我”,随着文化积淀,2016年,两大活动升级调整为“阅读与表达”、“运动与健康”,同时“生活即教育”的教育观与“一日生活皆课程”的课程观贯穿与幼儿园的一日生活中,凸显了办园特色。

5.植根于共识与同盟,坚持家园共育,提高办园质量。

从泰山外国语幼儿园建园之初,就将家长工作纳入到教育资源之中。从家长志愿者到家长学校的成立,泰山外国语幼儿园一直致力于打造泰城最高素质的家长团队。“孩子未入园,家长先入学”就是一个很形象的比喻,每年新生入园前,幼儿园都会分层次召开2——3次家长层面的沟通交流会,从单位文化到能力准备再到心理疏通,目的就是引导家长和学校联手帮助幼儿快速度过分离焦虑,适应幼儿园生活。另外,每年幼儿园除了召开大、中、小主题家长会之外,也会邀请育儿专家、绘本大咖、优秀家长来到幼儿园与家长近距离分享优秀经验,帮助家长成长为更加智慧的父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优先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为2020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奋斗的过程中,教育要首先奔小康,而促进教育的奔小康,民办教育责无旁贷。国家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就要把教育看做国家发展的基石。少年智则国家智,少年强则国家强,强国必先强教育,学前教育也要为国家培养优质建设者、为实现国家的长盛不衰作出贡献。泰山外国语幼儿园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将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认真研究国家相关教育政策,在泰安市委、市政府、市教育局为民办教育创造的良好环境、便利条件下,联手泰山中学继续把外国语幼儿园做大做强,为泰城人民奉献更加优质科学的幼儿教育,为泰安市的幼教事业的发展作出我们的贡献。


信息来源:泰安市教育局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