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菁华学校,打造精英品牌——泰山菁华双语学校
发布日期:2018-08-06 00:00 浏览次数:

办好菁华学校  打造精英品牌

泰山菁华双语学校

泰山菁华双语学校创办于2005年7月,是一所集幼儿园、小学、初中为一体、个人独资的全寄宿式民办学校。在过去的11个学年里,学校共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8052人,年均培养学生732人,办学规模稳定在小学部10个班,初中部10个班。学校现有教职员工110人,其中专任教师54人。多年来,在各级部门的正确领导和帮助下,菁华双语学校始终坚持“诚实、勤奋、和谐、创新”的精英教育理念,不断追求“开放教育、创新教育、特色教育”的精英教育目标,努力打造“四会三好”的精英教育品牌,办学水平不断提高,学校先后获得区“师德建设先进单位”、“教学工作先进单位”、“泰安市平安和谐校园”等荣誉称号。

一、坚持党的领导,铸就民办教育的魂

虽为民办学校,我们也十分重视党建工作,2006年9月学校正式开办,同年12月向驻地党委申请成立了党支部,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的规定加强党的建设、开展党组织的活动,党组织紧扣党建工作重点和学校发展要求,积极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党支部书记等党组织成员在学校董事会任职,董事会成员中有4名中共党员。学校明确落实中小学党组织书记的责任,我校根据上级部署,建立了“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基层党建工作专项述职制度”的长效工作机制,提高了我校党组织建设的整体水平。同时,无论是在班级管理、德育教育还是在教学管理、课堂教学中,党员都率先垂范,勇于担当,他们从不讨价还价推诿扯皮,只要学校有需要,他们就会义无反顾的顶上去,如:班级管理与课堂教学的“双自模式”的实验班级的班主任和学科教师都是由党员担纲,在学科带头人及教研组长中大部分也都是党员,在学困生的转化薄弱班级的建设中,党员都是啃最硬的骨头,做最难做的工作,并且能够出色的完成任务,充分发挥了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了我校教育工作的科学发展。我校为了更进一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优先在优秀教师中发展党员,学校实行党员津贴发放制度,每月给予100元的津贴,随工资发放,极大地调动了党员工作的积极性和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在教师队伍建设上,除了学校一贯倡导的以待遇留人,以真情留人之外,大多数教师都选择留在菁华、爱在菁华,还缘于老师们充分感受到菁华这个大家庭的温暖,感受到菁华学校是一个充满正气、和谐奋进的适合自己成长,帮助自己实现人生价值的地方。菁华华学校对教师最大的关怀就是特别注重对年轻教师的培养,学校年年都要实施专家培训的“引领工程”和新老教师结对的“青蓝工程”,即:每年的寒暑假,学校都要花费大量的财力聘请专家对教师进行专业的培训;开学后,新老教师结成对子,老教师一对一对年轻教师进行业务指导和帮扶,新教师在菁华学校少则一个学期多则一年就会成长为骨干教师。在教师队伍建设中,党员同样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党员主动担任新教师的帮扶工作,并且按学科分片承包学科教学及学生转化等任务。由于党员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所以在菁华学校形成了两个看齐:教师向党员看齐,党员向党支部看齐。

由于学校党建工作做得扎实有效,党员干部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因此净化了学校的环境,纯洁了学校的空气,菁华学校形成了校风好、教风正、学风浓的良好氛围,学校也先后被评为岱岳区“岱岳先锋”红旗党支部和泰安市四星级党组织。

二、追求精英教育,繁荣民办教育的根

我们把优质的教育服务和教育质量作为精英教育的追求,努力把菁华教育办成让学生受益一生的精英教育。

推行优质的教育服务,给学生的发展插上奋飞的翅膀。我们一直坚持实行小班化教学。让学生享受更优质的教育服务,让老师在课堂教学中兼顾个体差异,让每个孩子都能得到老师的关注。我们一直坚持准军事化管理模式,用军人的标准塑造学生,使学生具备军人的形象和气质。我们一直坚持开设特色校本课程,青少年文明礼仪课、书法课、国学课、英语口语课、各种形式的趣味英语活动课。每天同时开设了舞蹈、钢琴、跆拳道、五子棋、象棋、电脑绘画、素描、手工制作、篮球、足球、乒乓球等二十多个丰富多彩的兴趣特长小组。通过各种课外兴趣活动大力推进学生的个性成长,在严而不僵、活而不乱的校园环境中全面建构学生综合素质平台。我们一直坚持做到学习任务“天天清”,根据学生年级不同,安排了1~3节不同节次的自习,晚自习时间科任教师指导学生完成当天的作业任务。为了不让每一个学生掉队,我校制定详细的培优辅差的计划,一手抓优秀生的培养,一手抓学困生的辅导,培优辅差做到定人员、定时间、定目标,学校有保障措施,做到每天有检查,每周有总结,每月有测评,真正将培优辅差落到实处,让各个层次的学生学习上都有了较大的提高,赢得了家长的信任。

狠抓教学质量,给学校的发展插上奋飞的翅膀:一是狠抓教学常规。主要是落实教学常规一周双查制度、课堂教学及课堂安全巡查制度等,我们还突出了“习题储备”活动、“双基过关达标”活动、“三人合作互助学习小组”互助学习方式等。二是抓教研推课改,向教育科研要质量。推行了“双自主”的班级管理和课堂教学模式,即:班级实施学生自主管理模式,让学生真正成为班级管理的主人。课堂教学实施学生自主学习加小组合作模式,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会学习,真正体现了“授人以渔”而不是“授人以鱼”,提高了学习的效率,提高了教育质量。

在过去的十一年里,我校初中毕业生年年全员参加中考,77%都考入普通高中,99%进入高一级的学校学习,尤其是自2013年以来的五年中考,我们学校学生的总平均分连年都在全区前三名之列,高中录取率平均每年都超出全区平均录取率25个以上百分点,2016年我校杨壮壮同学个人总分位列全区第二名,今年的中考在全区9个单科中,我校有3个单科全区第一,优异的教学成绩,实现了学生人人成才、家长个个满意的精英教育目标。

三、打造精英品牌,不忘民办教育的心

践行了教书育人、民办为公的办学思想。我校学校章程规定不以营利为目的,不追求合理回报,精心核算办学成本,制定了符合当地实际的学生收费标准,办学结余用于改善办学条件。在办学的十二年中,泰山菁华双语学校每年直接为本地区提供就业岗位110个,促进了社会存量师范院校大学生就业,学校逐渐与省内外师范类高校建立就业战略合作协议,形成了毕业生就业、学生实习和社会实践“三位一体”的区域性、协作性的毕业生就业基地。同时学校每年也为公办学校在编教师招聘培养和锻炼了一批优秀教师。

全方位育人,促进学生的身心发展。我们对学生的在校生活、活动全方位管理,专职生活指导教师悉心照顾孩子的饮食起居。学校聘有一支人数与专职教师大致相当、能体贴学生、关心学生与学生同吃同住的生活教师队伍,对学生进行24小时无脱节、全方位管理。小学每班配备正副班主任,实行跟班教学,不设办公室,从早上起床到晚上进入寝室休息,始终有一名班主任跟班,做到了无缝衔接管理。在宿舍区根据学生年龄和自治能力差异,每位生活老师管理30—50名学生。从学生三餐就餐、午休、晚休,服装清洗、卫生整理等方面全方位服务学生。在学生公寓,还设两名夜间巡逻教师,学生晚休后,她们对每间宿舍不间断巡视,发现学生有蹬被子的现象,及时给学生盖好,正真体现出父母般的照顾。学校还实行中层以上干部夜间宿舍轮流值班制度,及时应对处理学生宿舍发生的突发事件,通过多种措施的管理,消除了家长担心孩子在学校寄宿不适应的后顾之忧。

关爱“留守儿童”,为家长分忧。我校将关爱“留守儿童”工作作为师德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在校园内、在家访中,在班级内、在团支部中对“留守儿童”充分关注,对他们的学习、生活给予关心,全校师生营造了关爱留守儿童的良好氛围,尊重“留守儿童”的人格,滋润了他们渴望爱的心灵,达到让留守儿童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真正让他们感受到学校、班级集体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总之,多年来,我们始终按照“强化内功、全面提升、提炼特色、打造品牌”的工作思路,遵循“安全、健康、关爱、求精”的工作方针,用质量和特色打造学校的品牌,学校的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学校还被评为“学校安全工作先进单位”、“百姓满意学校”、“留守儿童工作先进单位”、“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泰安市平安和谐校园”、“泰安市社会组织建设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还被省教育厅评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先进单位”,被省民政厅评为“先进社会组织”、山东省“科学发展观‘三进’先进单位”等。


信息来源:泰安市教育局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