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岳区教体局用心浇“沃土” 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发布日期:2019-11-12 09:59 浏览次数:

近年来,岱岳区教体局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增添工作措施,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加强“德育”引领。围绕“课程德育化”、“德育课程化”,深入推进德育课程建设,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各学段教师充分利用课堂教学,上好每一堂思政课,充分利用每周国旗下讲话、班队会,宣传身边的好人好事,传递正能量,螺旋式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通过组织开蒙仪式、开展国学诵读等方式,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推进校本课程主题化,以主题式教育丰富德育工作内涵,学校建立科学系统的特色课程体系,开设了学科拓展课、选修课、综合实践活动、德育课程等具有开创性的课程,带动校风与学风的进一步改善。全区中小学广泛开展“感恩教育”等系列主题活动,让孩子们人人争当“孝老爱亲好少年”和“美德少年”。

重视“智育”开发。坚持依法办学,均衡发展,促进学生素质全面提升和身心健康成长。坚持质量强校、文化立校、特色兴校、多元发展,狠抓过程管理,突出特长培养,拓宽了学生成才渠道。充分挖掘学校的文化传承和地域特征,彰显学校的个性魅力和办学特色,积极推进学校个性化、特色化内涵发展,并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抓点、成线、促面,做到点亮、线精、面广。英雄山中学的“英雄”文化、泰安十九中的“积极”文化、岱岳实验中学的“爱心”文化、范镇一中的“翠竹”文化、岳峰小学的“峰”文化、山口中心小学的“博客”文化、范镇梭村小学的“梭”文化及满庄镇东牛小学的精彩校园剧等等已自成体系,形成品牌,有效发挥文化育人、文化立校作用,产生了较为广泛的社会影响。泰安英雄山中学获评全国教育改革创新示范校,岱岳区教育局与岱岳实验中学分别获评全省、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

强化“体育”技能。贯彻“一切为了学生,健康第一”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切实加强体育工作,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感受到运动的快乐,从而丰富校园生活,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谐发展。加强艺体教育,坚持实施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积极推进体育艺术2+1项目,连续举办13届文化艺术体育节,活动项目每年都在100项以上,参与学生达到20万人次。组织泰山小将杯足球赛、校园足球三级联赛,开展学校足球训练、太极拳等活动。合理安排大课间活动计划和内容,做到面向全体学生,人人参与活动,个个都有喜爱的项目,让学生在大课间活动中学会学习、学会合作、学会锻炼、学会欣赏。广播体操、花样跳绳、呼啦圈、跳皮筋、足球……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项目,吸引学生走出教室,享受阳光的热情,展现出朝气蓬勃、积极向上、团结拼搏的精神风貌,和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全区目前已成功创建9所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提升“美育”情操。以“美丽校园”建设为突破口,打造生态校园美、特色文化美、教学质量美、智慧校园美、学生成长美、教师发展美、精彩课堂美、文明礼仪美、和谐管理美、平安校园美,突出内涵发展,确保一校一品百花争艳。校园文化是育人之本、立校之魂,是推动美丽校园建设内涵式发展的精神动力。坚持“文化立校”发展战略,协调推进学校物质文化、课程文化和精神文化建设。全面开展校园硬化、绿化、美化、净化、亮化工作,精心设计自然、人文、科技等特色景观,发挥学校墙壁、门厅、走廊、教室等场所育人作用,营造浓厚书香气息和文化氛围。同时通过乡村少年宫、艺术类课程,培养学生艺术爱好,提升修养、陶冶情操。

培养“劳动”技能。深化社会实践活动,各社区、学校积极开展走基地、走社区、走乡村、走企业、走进军(警)营、走进大自然,参加劳动技能教育等实践活动,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各校园尽可能地为学生提供劳动实践机会和场所,养成良好劳动习惯,教育孩子们从小热爱劳动、热爱生活。粥店社区为学生开拓了十多处青少年社会实践活动基地,投资10多万元建成学校科技活动室。社区租车、安排专人精心管理,利用节假日带领学生参观植物园、社区面粉厂、太阳部落、桃花峪等实践基地。组织学生到园林种植基地,参加劳动体验,学习使用劳动工具,掌握简单劳动技能,并学习认知花草树木、庄稼、果蔬的名称及生长特点。                                                                      (来源:大众网)

 

信息来源:泰安市教育局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