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阳县成立民办教育行业协会
发布日期:2019-11-29 15:33 浏览次数:

随着宁阳县校外培训机构数量和规模的不断发展壮大,如何充分发挥民办教育的优势,进一步规范民办教育持续、健康地发展,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也是每一所培训机构需要解决的难点。社会的进步和发展,需要培训机构联手协作、互通有无、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努力办出特色,办成精品,不断提升办学质量。宁阳县教体局作为业务主管部门,经县行政审批局批准,成立“宁阳县民办教育行业协会”。




协会是民办培训机构自我服务、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发展的群众性联合组织,其职能定位,主要有四个方面:

一是发挥协会的桥梁、枢纽作用

协会在民办学校和管理部门(政府)之间当好桥梁、枢纽,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达。协会充分体现民间行业性和全员参与性,按照章程确立的职能积极开展工作,通过组织学习党和国家有关民办教育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共同营造有利于民办教育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促进校外培训机构健康持续发展。

二是发挥协会宣传功能

协会组织机构完善,运作有序,加强与外界信息沟通与交流。通过培训机构年会、茶话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各级各部门关于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方面的要求,督促各机构依法办学、合规运营;对参加培训的学生进行科学指导、心理疏导,宣传正确的教育观、成才观,引导学生全面发展;对家长普及教育常识,倡导因材施教的理念,理性对待校外辅导,避免家长盲目攀比,跟风补课。逐步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过重问题。

三是发挥协会自律职能

协会通过《宁阳县民办教育行业协会章程》的规章制度,组织各机构签订《规范办学承诺书》,引导培训机构自我管理、自我规范,自我约束,积极倡导和谐共荣、共同发展的思想,坚决反对和消除培训机构之间的恶性竞争,努力营造“自律为荣,不自律为耻”的办学氛围。通过建立教育教学、财务收费、合同签订、安全培训等方面的管理制度和体系,督促培训机构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促进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努力构建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有序发展的长效机制。

四是发挥协会服务功能

协会组织会员单位开展了 “校长去哪儿了”“垃圾分类从我做起”“为高考学子送温暖”等公益活动,社会反响很好。协会在年初制定《年度工作计划表》,组织知名教育专业人士对教育机构进行督查指导,组织校长、老师外出培训,组织机构外出参观考察,切磋交流,不定期安排专家讲座,提升办学理念,提高办学水平、教学水平。近一年来,协会先后组织了两次家庭教育讲座,三次安全教育讲座,分批组织了学科类培训机构教师培训,召开乡镇教育学区分会会长工作会议,组织艺术类培训机构文艺展演活动等。

宁阳县民办教育行业协会的成立为我县校外培训机构的治理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为校外培训行业健康规范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成为构建校外培训机构长效管理机制的重要载体和抓手。下一步,协会的主要工作:一是依法依规,坚决执行国家、省、市出台的法律、规范性文件的要求;二是发挥行业协会的正向性引导作用,发挥行业的良性正面带头作用;三是坚决规范行业,驱逐害群之马,不能让一两家机构的不规范行为毁坏整个行业形象的情况出现。四是大力推进各专业委员会和协作组开展活动,加强师资培训培养,组建课程协作组,进一步推动课程建设和学校内涵发展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信息来源:泰安市教育局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