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县推进“智慧教育”实施“专递课堂”助力全县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发布日期:2019-12-19 09:12 浏览次数:

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构筑“智慧教育”应用高速路

1.建成光到房间的无源光网络,突破最后一百米的网络瓶颈2016年将县教育网进行升级为无源光网络,建成光纤到房间的高速城域网。从县城到乡镇、学校,从主干网、校园网到每口教室、普通教室、学科专用教室、教师办公室,全部裸光纤专线接入,教育城域网信息高速传输。

2.建设数据中心,打造优质教育资源综合服务平台。2016年我县建设县教育数据中心,破解学校技术管理难题。数据中心采用模块化机房,配备高性能服务器、光交换机、下一代防火墙、云存储系统等设备。建设教育视讯服务平台、教育安全服务平台及其它数据业务,托管学校特色应用服务,为全县教育信息化应用提供关键数据支撑。

3.装备网络“班班通”,解决学生资源接收渠道2010年来,先后实施了五期“班班通”网络教室建设工程,共装备网络“班班通”教室2359口,实现了全县中小学普通教室、专用教室网络“班班通”全覆盖。2016年和2019年,两次对全县“班班通”设备进行更新,将全县所有教室的“班班通”设备更新为先进的交互式触摸一体机,实现了“班班通”设备前沿化、最优化、实用化。

4.配齐师生计算机,保障师生信息环境。全县共建设高标准微机室192间,装备学生用计算机7480台,配备教师用计算机5836台,实现教师 “人手一机”的省定标准。为全县中小学实施“班班通”课堂教学,推进网络空间“人人通”平台应用提供了强大的条件保障。

强化教学资源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构建“智慧教育”新环境

1.构建东平教育资源网,实现课堂教学的信息化和最优化。在教育信息化应用过程中,数字教育资源孤立量少,远远不能满足师生的强烈需求,已成为教育信息化应用的瓶颈。为解决这一问题。采取引进与自制相结合的方式于2015年12月建设了东平教育资源网,包含高初小三个学段、全国126个常见版本的教案、学案、课件等420余万件优质教学资源,引进了包含50余万件试题资源的组卷功能,教师可以按照知识点、章节等手动或智能进行组卷;引进了涵盖高、初中各学段所有知识点的微课资源。东平教育资源网的建设,方便了教师教学工作,满足了教师、学生对于数字教育资源的强烈需求。

2.打造教育视讯服务平台,实现优质教学资源班班通。县教学视频管理平台,集录制、直播、点播、远程互动教学、网络微格教研、网络在线编辑、在线巡课、听课、资源管理等功能于一体,可对学校智能录播教室进行统一管理,也可对全县学校教室内摄像头进行管理。每间教室采集两路摄像机视频、一路VGA视频,实现教学过程的精细化管理。教学视频管理平台用户管理、权限管理灵活,用户部门为自由树状结构。系统管理员可随意组合各种不同权限,然后将权限赋予不同的角色。系统管理员分级审核各学校的上课和听课申请,合理有序安排全县范围内“专递课堂”开设的授课课程表,实现主讲教室和互动教室一对一或一对多的互动教学和在线教研活动,为在全县范围内推广“专递课堂”奠定基础。通过视讯服务平台,实现全县优质教学资源的全覆盖、班班通。

强化信息化应用深度融合,促进县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1.着力提高教师应用水平。先后聘请教育信息化专家黎加厚教授、昌乐一中张福涛校长等国内知名教育信息化专家,举办专家报告会、校长培训班、教师培训班等,实现了校长信息化领导力和教师“班班通”应用、课件制作等培训全覆盖。举办中小学教师“班班通”课堂应用达标竞赛,以推荐和抽取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学校初赛、乡镇复赛、县级决赛,层层评选表彰。同时,把教育信息化工作纳入校长业绩考核,把“班班通”应用作为教师参加优质课、教学能手评选的必备条件,引领和推动干部教师主动去触网、用网、研网,熟练地掌握和应用信息技术开展教育教学。

2.着力推进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加强课堂教学改革,在县教育资源网和县教育视讯服务平台上开设“名校课堂”、“名师课堂”,及时上传省、市、县课改名校、名师授课录像视频、以及优秀教案、学案、精品试题库等,为学校、教师开展“一校一模”构建提供指导和借鉴;加快教学模式创新实践,借助“班班通”和海量网络资源,推动教师改进传统授课方式、扩大教学容量,同时加快“翻转课堂”、“微课程”应用、智慧课堂等新兴教学模式探索步伐,引导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全县课堂教学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

3.着力推进“专递课堂”促进城乡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专递课堂”是促进全县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有效方式。2015年以来,县教育局把全县“专递课堂”作为全县城乡学校结对帮扶重要措施进行推广。县直中小学通过智能化课堂录直播系统,将优秀教师的课堂教学同步推送至农村偏远学校,实时互动,有效解决部分农村小学信息、艺术学科师等师资结构性短缺、课程开设不全、课堂效率不高的问题,让农村偏远小学学生享受县城优秀教师的授课,实现城乡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县数据中心建设完成后,县系统管理员审核全县中小学学校的上课和听课申请,合理安排全县范围内“专递课堂”授课课程表,实现主讲教室和互动教室一对一或一对多的互动教学和在线教研活动, “专递课堂”成为一种全县范围内常态化教学行为。“专递课”的实施,促进了全县教师的网络教研、资源共享,实现了本地授课和远程教育互补共促,线上教育得到长足发展,有效促进了县域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通过实施教育的改革创新,全县教育信息化工作取得明显实效,有力促进全县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教育教学质量大幅提高。2016年1月11日《山东教育报》头版头条刊登《“经济洼地”的教育信息化“高地”》,宣传报道了我县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2016年10月,东平县教育信息化研究和应用案例《“专递课堂”让城乡孩子携手奔向美好明天》被山东省教育厅作为区域典型示范案例推荐到中央电化教育馆在武汉参加应用交流。2016年11月,我县分别通过了山东省标准化学校验收和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县验收。2017年7月,东平县被评为泰安市唯一的“山东省教育信息化示范单位”。2019年10月,东平县教育和体育局被评为省级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典型区域案例。

信息来源:泰安市教育局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