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岳区推进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打造靓丽“教育名片”
发布日期:2019-12-19 09:16 浏览次数:

岱岳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总目标,在巩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建设成果的基础上再进一步,作为全市首批创建单位,全面推进优质均衡发展区创建,努力推动全区教育改革发展走在时代前列。

一是投入“大手笔”,办学条件持续提升。区委、区政府坚持经济发展,教育先行,把教育工作作为最大民生,从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优先保障教育事业发展,全区累计投资7.3亿元,新建、改扩建学校61处,教学楼、实验楼39幢,学生宿舍、餐厅32处,高标准录播教室22口,运动场地13万平方米,新增图书57.3万册,课桌凳3.8万套,多媒体、计算机5.1万台套;建成区级管控、上下一体的教育信息化平台,实现“光纤到校园、千兆到桌面、网络全覆盖”的信息化建设目标。同时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资金纳入财政部门预算,足额保障公用经费和教师工资。2018年小学公用经费拨款标准达到每生每年810元,初中每生每年1010元,同时落实了不足100人按100人、不足200人按200人核定公用经费及寄宿制学校按每生每年200元增加公用经费的政策,全年共拨付资金5110万元。2018年对全区特殊教育学校学生和随班就读学生按照每生每年6000元的标准安排公用经费,全年拨付资金27万元。2018年教师平均月工资收入为7937元,高于全区公务员平均工资。

二是教师“大出彩”,队伍整体持续优化。岱岳区逐年加大教师招聘力度,将新增事业编制的绝大部分用于补充师资力量,2015年以来,先后招聘教师1000余人;同时,广泛组织教师开展支教、走教活动,安排师范类学生顶岗实习,努力做到开齐课程、开足课时。把师德建设挺在前面,坚持正面引导,注重疏堵结合,建立师德档案,与每名教师签订了师德建设责任书和承诺书,严查有偿补课,实行一票否决;通过开展“最美校长、最美教师”评选、“幸福岱岳·美德教师”巡回演讲等活动,弘扬正能量,引领新气象,涌现出了一大批最美教师。加强队伍管理,进一步健全制度,完善激励机制,严格考核奖惩,不断提高校长和教师队伍的工作积极性。每年暑假对全区中小学校长开展为期一周的封闭式培训,邀请专家集中授课,提升校长科学管理和团队执行力水平。坚持高点定位、高端引领、高效培训、高位提升,举办岱岳教育双周论坛及足球、书法、班主任、信息技术等专题培训,确保每名教师至少接受一次以上的区级培训,年培训人次达2万余人。

三是布局“大动作”,入学权利全面保障。岱岳区针对城区适龄入学人口逐年增多的突出问题,立足城区实际,聚焦明显短板,以破解“大班额”为契机,对城区中小学布局进行了合理规划,逐步减少小学、初中规模超过2000人,九年一贯制学校规模超过2500人的学校。自去年以来,小学、初中所有起始年级班级学生数分别不超过45人、50人。现有义务教育学校已实现建设标准统一、教师编制标准统一、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统一、基本装备配置标准统一。全区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坚持依法招生,认真执行上级招生工作有关文件,义务教育学校实行划片招生,免试就近入学,通过科学合理的分班机制科学均衡分班,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公办小学、初中(均不含寄宿制学校)就近划片入学比例全部达到100%。通过多种渠道开展对区域内随迁子女入学需求的摸底预测,把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列入学校招生计划,合理划定随迁子女入学学区,入学后享受与本区学生同等待遇。

四是管理“大强度”,办学行为更加规范。学校按规定程序制定了学校章程,教育行政部门与学校的职责进一步明确,构建了新型政校关系,现代学校制度框架基本建立,为学校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各学校按照章程依法自主办学,依法治校和规范管理水平不断提高,许多学校在规范办学的基础上实现了内涵发展,积极打造学生喜欢、家长赞誉、社会认可的素质教育品牌。各学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班主任队伍和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打造品行端正、业务优良的德育队伍;深入开展德育例会,搭建校际间互相学习、互相交流、答疑解惑、共同提高的平台;以课程化理念引领中小学德育工作,统筹课程育人、实践育人和文化育人,有效整合家庭、学校、社会教育资源,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育人体系,以课程化的理念带动实现育人终极目标。校园文化建设,以发挥文化环境育人功能为出发点,开展丰富的活动,赋予校园丰富的生命力,为学生的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空间。

信息来源:泰安市教育局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