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宪法精神植根于网民心中
发布日期:2019-12-07 19:13 浏览次数:

12月1日至7日,中宣部、司法部和全国普法办部署在全国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与此同时,作为今年宪法宣传周七个主题日之一的宪法进网络活动也在各地有序开展。

弘扬宪法精神,互联网大有可为。第4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54亿,互联网普及率达61.2%。当前,信息化快速发展的中国已经成为举世瞩目的网络大国,网络深度融入人民生活,覆盖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借助互联网这一载体,有助于普及宪法知识,引导广大网民树立宪法意识、自觉维护宪法权威。

让宪法精神深入人心要善用“群众语言”。只有知法、懂法,才能谈得上尊法、守法。只有增强全社会的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才能形成守法光荣和守法有责的良好风尚,形成不愿违法、不能违法、不敢违法的法治氛围。要让宪法宣传更有实效,让宪法精神真正深入人心,就要牢牢地把握住网络传播规律,从人民群众的现实需要出发,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生动活泼的语言,努力把宪法讲准、讲透、讲活,达到入耳、入脑、入心的效果。

让宪法精神深入人心要持之以恒。“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基础性工作,也是一项久久为功的长期任务。网络传播具有超越空间、即时性和互动性等特点,信息传播更新速度较快。在开展宪法进网络主题日活动时,更应在“常”和“长”上下功夫。可以围绕网民关注的热点、难点涉及的法律法规,运用一些新技术新手段,持之以恒地开展宪法宣传。在网络空间里弘扬宪法精神,还要综合运用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加快构建多管齐下、共同推进的网络综合治理新格局,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百姓、造福社会。

“法令行则国治,法令弛则国乱。”宪法进网络主题日活动,有助于在互联网上形成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氛围。以多种形式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让宪法精神活起来、落下来,走进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植根于每个网民的心中,我们的国家治理才能更加完善,人民生活也会更加美好。

信息来源:泰安市教育局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