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泰安市第二期职业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计划(2019-2021年)》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3-05 15:28 浏览次数:

各县市区教育和体育局,泰安高新区、泰山景区社会事业局,各职业院校:

现将《泰安市第二期职业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计划(2019-2021年)》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泰安市教育局

2019年3月11日

 

泰安市第二期职业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计划

 

(2019-2021年)

 

为深化全市职业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提升职业教育教学水平和育人质量,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7〕95号)、《教育部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教职成〔2015〕6号)等文件精神,制定泰安市第二期职业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计划(以下简称“第二期提升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以质量为核心的理念,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新旧动能转换和技术技能人才成长成才需要,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改进教育教学方法,加强教育教学管理,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培养造就更多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二、工作目标

全面贯彻实施国家专业建设标准和省专业教学指导方案,建立市级教学质量视导反馈机制和全员参与、全面管理的质量保证体系;在巩固已有建设成果基础上,评选50个以上市级“德技并修”优秀人才培养方案,推动学校专业建设提质增效;优化职业教育云平台资源,建设优化100个以上市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和微课联盟,实现市域范围内教学资源共建共享;打造200个以上职业教育“匠心育人”特色课堂,引领职业学校教学改革向纵深发展。

三、主要任务

(一)深化培养模式改革,提升专业内涵水平

1.深化校企协同育人。积极吸收行业专家进入各级学术委员会和专业建设指导机构,在专业设置评议、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专业建设、教师队伍建设、质量评价等方面主动接受行业指导。创新校企合作育人的途径与方式,充分发挥企业重要主体作用。推动校企共建校内外生产性实训基地、技术服务和产品开发中心、技能大师工作室、创业教育实践平台等,切实增强学校技术技能积累能力和学生就业创业能力。发挥集团化办学优势,以产业或专业(群)为纽带,推动专业人才培养与岗位需求衔接,人才培养链和产业链相融合。融合优秀的企业文化,推动优秀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潜移默化地培育“匠心”,涵养工匠精神。

2.开发完善“德技并修”人才培养方案。以深化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为前提,组建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研发团队,深入合作企业、新兴产业开展专业人才需求调研,调整完善专业课程结构,修订完善课程标准,制定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依据省教育厅专业分级标准,2019年完成示范性、规范化专业修订;2020年完成市级品牌专业、“校企一体化育人”示范专业修订;2021年完成所有专业修订。每年评选20个左右市级“德技并修”优秀人才培养方案。

(二)完善教学平台建设,实现资源共建共享

1.优化职业教育云平台。进一步完善职业教育云平台,对全市现有精品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微课程联盟等教学资源整合和优化,形成体系化、信息化、同课异构在线化、本地化的优质教学资源包体系,分门别类整合入平台,供全市职业学校免费使用,实现教学资源共享。每年建设35个左右市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和微课联盟,鼓励广大教师将自主开发的优质教学资源上传云平台,实现教学资源共建,促进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2.搭建教学研究大讲台。以专业(学科)教科研中心为基础,各级教研部门指导学校建立教研大讲台,积极开展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研究、学科专业能力大赛、教学大比武、特色课程展示、信息化教学业务培训等教学教研活动。加快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对教学资源课堂使用效率高、效果好的教师和团队进行表扬。

(三)深化教学模式改革,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1.落实教育教学基本要求。立足学情和专业实际,对接学生就业岗位,进一步优化调整教学内容,努力探索实施国家课程校本化,实现国家课程标准高质量落实;激发学习兴趣,提高学习主动性。加强教学研究,丰富直观教学手段,充分利用多媒体设备和数字化平台,让学生在体验教学中提高职业技能和素质。

2.总结推广教学经验做法。认真总结我市“自主合作式”教学、“理实一体化”教学的经验,结合国家所倡导的项目教学、案例教学、情景教学、工作过程导向教学等要求,围绕学情实际,立足专业特点,广泛运用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方法,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增强课堂教学实效,尽快形成灵活多样、科学高效、各具特色的专业教学模式。

3.开展教师教学能力达标活动。制定《泰安市中等职业学校教师教学能力评价标准》,2019年起,开展全市职业学校教师教学能力全员达标验收活动,分年度、分层次开展教师教学能力培训和达标验收工作。到2021年基本完成教学能力达标验收,不达标的教师不予推荐参加各级各类教学业务评比活动。

4.开展特色课堂评选与展示活动。充分发挥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的引领作用,依托各级名师工作室,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每年评选出70个左右“匠心育人”特色示范课堂、特色技能课堂、特色信息化课堂,不断提高教师专业能力和教学水平。

(四)建立视导反馈机制,加强教学管理

1.强化课堂教学德育功能。树牢“德技并修、匠心育人”的教学理念,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将工匠精神贯穿于专业课程及实习实训,不断丰富课程的德育内容,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养成良好习惯。

2.加强教育教学质量管理。把学生的职业道德、职业素养、技术技能水平、就业质量和创业能力作为衡量学校教学质量的重要指标。创新方式方法,积极推行技能抽查、学业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评价和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等,切实发挥学校主体作用,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3.建立市级视导反馈机制。继续开展全市教学质量视导,重点指导各职业学校教育教学改革落实情况、项目培育情况,进行量化赋分,计入各学校年度教学质量综合评价总成绩。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教育局将进一步加强统筹指导,协调推进计划深入实施。各县市区教育和体育局、各职业院校要建立健全组织机构,认真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职责分工,强化配套措施,确保每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加强过程管理。市教育局安排一定经费用于“第二期提升计划”的项目建设,并对建设实施有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给予表扬。各县市区教育和体育局、各职业院校要加强过程管理,充分调动建设团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第二期提升计划”建设任务实施情况,纳入对县市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评价指标体系。

(三)强化舆论宣传。各级各职业院校要充分认识实施“第二期提升计划”的重大意义,努力培树一批典型,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局面。要大力宣传实施“第二期提升计划”取得的重要成果、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赢得各方面理解和支持,为全市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信息来源:泰安市教育局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