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五中教师带着“机械心”陪学生一起高考
发布日期:2019-06-10 09:45 浏览次数:

在泰安五中高三(1)班的讲台上,时常会出现一种特殊的 " 滴答 " 声,每逢自习课班内静悄悄时,这种规律而又平稳的 " 滴答 " 声更明显——这是地理教师丁志刚心脏内机械瓣膜跳动的声音。2018 年丁志刚的这颗心脏陪伴了 2015 级高三学生,今年在担任高一班主任的情况下,他又承担起高三班级的地理教学工作,再度陪伴学生完成高考。

希望毕业生们前程似锦

高考前夕,42 岁的地理教师丁志刚专门给学生们录制了一段视频,打算在高考结束后送给孩子们。泰安五中坐落在徂徕山北麓,始建于 1958 年,是一所省级规范化学校,为全寄宿制,学生大都来自周边山区,有的家庭情况困难,有的学习基础较薄弱,这就需要老师们在日常教学时要下更多功夫和耐心。" 去年带的那级学生我担任他们 3 年的班主任,经过 3 年的高中生活,班级有 34 人参加了高考,有 21 人考上了本科院校,有几位同学还在大学里成为了入党积极分子,并担任班干部,跟刚刚进入高中时相比变化还是很大的。" 丁志刚说道。平时通过微信群,学生们都会跟老师分享自己的大学生活,看到这些丁志刚感到非常高兴。

带上一级学生时,丁志刚突患重病,身体稍稍有所好转,就又站在了三尺讲台上,跟着学生一起早操、上课、晚自习、就寝,为的就是不影响孩子们高考。2018 年,丁志刚又担任了新一级高一(1)班班主任,同时兼任高三(1)班的地理学科教师。丁志刚说:" 这一级高三学生虽然只教了一年,但跟同学们感情也是很深,孩子们的地理成绩在这一年有很大的进步,对待高考、对待自己的未来也有了更加明确的认知。" 在丁志刚提前录制的视频里,他对高三的孩子们说道:" 高考结束之后,你们开启了新的人生,以后不管你们身在何方,从事什么职业,都希望你们一生平安,前程似锦!"


心脏手术后不到半年便重返讲台

说起丁志刚的病情,时间还要回到 2017 年 11 月 2 日。那天丁志刚正在给学生和地理教研员上一堂公开课课,刚上 15 分钟突然胸闷并伴有心绞痛,他给学生布置了一道题后到教室外面蹲了 5 分钟,回来坚持给学生上完一堂课,学生和听课的老师都没有发觉异常。下课后,丁志刚驱车去镇上诊所简单诊治后返回学校,吃了药也没有好转,到了下午 1:30 左右实在无法自己开车,在同事的帮助下去往解放军第 960 医院(原 88 医院)就诊。经检查,怀疑为主动脉夹层,随后联系齐鲁医院专家会诊。经过心脏彩超显示,此时丁志刚的心脏主动脉出现大量返流,血管已有 10 厘米长的撕裂,并且主动脉瓣膜也已损坏,医生们称之为 " 人体炸弹 "。如果不及时手术,从发病到死亡只有两天的时间,生命随时都有可能终止,而我省此类手术成功率仅为 5%,建议去往北京阜外医院,这是针对这个病症国内最顶尖的医院。经过紧急安排,一路小心翼翼,11 月 3 日凌晨丁志刚在家人陪同下到达北京,路上哪怕有一个颠簸不合适,血管都有可能破裂喷涌。

由于情况紧急,阜外医院心外科主任调动医院最强力量,检查确诊是主动脉夹层和主动脉瓣膜损坏,从中午 11:00 到下午 5:30,主动脉夹层 bentall+ 次全弓置换术手术进行了 6 个多小时。从此,丁志刚的心脏里多了一个外人耳朵都能听到跳动声的机械瓣膜。事后丁志刚才知道,与他当天同时做类似手术的还有 5 个人,其中有 2 人没能走下手术台。根据医嘱,丁志刚需要休息至少一年,刚刚出院那会儿,医生要求躺在床上一动也不能动,因为一个不小心,就可能带来难以挽回的意外。

因为 " 不辞而别 ",住院时丁志刚想学生想得很,只能通过手机看教室监控,开胸手术刀口从喉咙处延伸到腰部以上,声带受影响不能说话,他只能默默地看着孩子们上课、上自习。到了 2018 年 3 月份,参加艺考的学生基本都回校了,丁志刚也在床上躺不住了,一次次向学校请缨回校上课。仅休息了不到半年,丁志刚就回到了班里,带着学生们做高考前最后的冲刺。


工作不讲条件有困难总会顶上

" 丁老师 2000 年来到泰安五中教学,工作上从来不讲条件,担任班主任、最多时教 6 个班的地理课、带多个年级,只要学校有需要,他从没有因为身体原因推辞。" 泰安五中校长王洪波说道," 他的家属也很支持他的工作,我们去接丁老师回来上课时,家属的表态让我们几个大老爷们都感动地流泪。" 由于老师人手不够,接任高一班主任后,丁志刚还教着高三的课程。近三年以来,他本人先后被评为岱岳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高新区优秀班主任、高新区最美教学育人楷模等荣誉称号。

丁志刚的妻子是济南大学特教老师,专注自闭症儿童康复教学,夫妻俩常年两地分居,很少有时间能顾得上自己的孩子。丁志刚的女儿今年上初一,一直由双方老人帮忙照顾,有时想孩子了,丁志刚常常晚上查完宿舍后,赶夜路回家看一眼熟睡的女儿,第二天凌晨 4 点从济南出发,回来赶学生跑早操,一年这样的来回有 50 多趟,用 " 披星戴月 " 形容恰如其分。

对于自己的孩子,丁志刚能说上来的东西不太多,而说起学生,丁志刚却滔滔不绝。" 班里有个家庭条件很不好的女孩,有个上大学的姐姐,妈妈早逝,爸爸在村里打零工供姐妹俩读书 "" 这个男孩父亲没得早,妈妈在工地上打工,平时母子俩见面也很少 "" 这个学生天生有艺术细胞,他当年拿了 6 所高校的专业课合格证 "" 还有一位学生家住山里,走半小时山路才能到能骑自行车的路,再到镇上坐汽车来上学,一趟就得半天时间 "…… 有时学校放假,丁志刚就捎几个学生回家,返校时再接回来,这样能给每个孩子省 20 元钱的路费。

今年丁志刚带的高一和高三两个班级,很多学生并不知道 " 丁老师 " 在清明节假期又住院了,心包积液量达到了 2/3 以上,只得再度去往阜外医院救治。由于情况严重,护士专门把他的病房安排在 " 抬眼就能看到的地方 ",一小时一抽血,随时调整治疗方案。即便如此,丁志刚也没给学生落下课。高考期间,丁志刚一直在陪着他心爱的孩子们,今天高考结束了,丁志刚把一位老师最简单、最朴实、最真诚的祝福送给他的学生:愿你们前程似锦!

信息来源:泰安市教育局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