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办初中语文统编教材培训会议
发布日期:2019-08-02 09:19 浏览次数:

7月25日至27日,2019年泰安市初中语文统编教材(五四制)培训会在泰山区泰安六中(老校区)报告厅举行。泰安市基础教研室侯成宾教研员带领各县市区语文教研员及500余名初中语文教师齐聚本次培训。期间,老师们认真聆听专家讲座、细致观摩优秀课例、巧妙解读统编教材,共同打造一场初中语文的精神盛宴。




7月25日上午初中语文统编教材培训会议在泰安市基础教研室侯成宾教研员的致辞中拉开了帷幕。接着会议特邀专家郎镝博士,以七年级教材为例,为参会教师做细致解读。郎镝博士以细致的学术研究,穿插自己的从教体验,以及作为教研员的独特视角,现场解读七年级多篇文本,思路清晰,观点新颖。耐心解读每个单元的教学重点,简单明了,操作性极强。为老师们梳理了思路,明确了方向,使老师们对七年级统编教材有了一个整体的把握。



7月25日下午,七、八年级公开课观摩活动精彩呈现。公开课以说课形式展开,每位老师15分钟,精彩凝聚,匠心打磨,泰山区宋松、王伟、李璞三位老师同课异构《植树的牧羊人》,从不同视角解读文本,从多种角度设计教案,从多样方式整合教材。接着新泰市三位老师呈现三堂课例,教研室安华伟老师以独特视角解读《猫》,令人耳目一新;青云中学武陪芳老师的《散步》引发我们对生命、责任的深沉思索;放城镇初级中学王君霞老师的《秋天的怀念》将文本里浓浓的母子情溢满会场。肥城市温红、赵燕、王芬三位老师同课异构《学写传记》,作文指导切入点巧妙新颖,写作方法的教授恰当妥帖,教师下水文倡议贯穿始终。岱岳区满庄一中王新老师的《景物描写写作指导》设计巧妙,授之以法;岱岳实验中学唐雪菲老师的《综合性学习——倡导低碳生活》让人领略到活动中的语文也是精彩纷呈;高新区良庄二中徐洋老师《记承天寺夜游》的说课尽显苏轼的闲情与达观。


7月26日上午,教育部初中语文部编教材培训专家王方鸣老师与参会教师面对面探讨八年级教材。王老师在报告中指出,统编语文教材更注重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如“读读写写”部分,专门请当代著名的硬笔书法家将每课的生字词、成语以正楷、行楷等字体书写在田字格中,旨在增强学生的审美意识。报告里,王老师从立德树人、守正创新、语文素养、框架体例、双线组元、阅读体系等多个方面讲解了新版教材的具体特点。



7月26日下午,九年级公开课观摩活动精彩演绎。宁阳实验中学王琳琳、宁阳第二实验中学胡翠平两位老师同课异构《我爱这土地》,不同的切入点,多样的教学方法,一样的精彩纷呈;宁阳教科研中心的孔令军老师说《乡愁》一课,文本解读深刻,教学方法得当,关注学生核心素养。东平县佛山中学陈玲玲老师和梯门镇中学杜永健老师同课异构《我的叔叔于勒》设计中加深与会教师对文本的解读,对人物的剖析;东平县教科研中心陈清廉老师执教《野望》一课,诵读吟咏中尽显诗歌魅力,字斟句酌中彰显古人情怀。大津口中学的孙婷婷老师的《范进中举》紧扣小说教学,解读核心人物,关照单元主题。泰安市实验学校杨春静老师和泰山学院附属中学何丽老师同课异构《湖心亭看雪》,比较之中文本解读深入,比较之中教学方法明朗,比较之中教材把握妥当;泰安望岳中学杨帆老师的《邹忌讽齐王纳谏》一课,紧扣文言教学特点,突出统编教材单元主题。


7月27日上午,辽宁省基础教育教研培训中心研究生导师冯旭洋博士提供精彩报告,他深入浅出地给我们讲述了什么是模块教研、模块教研的作用、模块教研的发展现状及发展前景等问题,还举例讲述了如何运用模块教研更好的进行语文教学,并通过与传统的教学模式实例进行对比,使结果更加直观明显。


最后,市基础教研室侯成宾教研员作总结发言,与参会教师分享如何创建学生喜欢的语文课程,信手拈来的鲜活事例,基于实际的课堂素材,对全体老师的谆谆教诲,对语文学科的深刻解读,这些分享如炎炎夏日中的徐徐清风让人神清气爽。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三天的培训会,如这源头活水引入诸多语文老师的心田,新的学年,我们的语文课堂定是会呈现源源不断地润物细无声的美好场景。


信息来源:泰安市教育局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