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区教体局扎实开展“坚持立德树人、争做‘四有’好教师”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2020-11-06 16:51 浏览次数:




为激励全区广大教师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根据区委书记王爱新提议,泰山区面向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全体教师开展为期一年的“坚持立德树人、争做‘四有’好教师”主题活动。

一、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区委教育工委召开了全区教育系统开展“坚持立德树人、争做‘四有’好教师”主题活动动员会,号召全区广大教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宗旨,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全区各学校立即行动,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切实可行了活动方案和具体活动计划,层层召开动员部署会,健全活动制度措施,确保各项系列活动顺利开展。

二、广泛宣传,浓厚氛围。区教体局创新宣传方式,利用微信公众号、电视、报纸等多渠道宣传各学校在活动中的典型经验、特色举措和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引导各学校主题活动不断走向深入。各学校充分利用展板、橱窗、壁画、横幅等,广泛宣传活动的目的意义,张贴《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等制度和规范,营造了浓厚的活动氛围,让老师们置身于活动之中,时刻感受到浓郁的活动气息,做“四有”好教师已经成为全区广大教师的自觉追求。

三、活动引领,注重实效。各学校相继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活动,以活动为载体,引领广大教师强师德、正师风、提师能、铸师魂。一是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坚持思想铸魂,把思想政治教育放在首位且贯穿活动始终。各学校健全教师理论学习制度,制定集中学习计划,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精神灵活学习方式,保障学习实效,引导广大教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师德规范教育活动。组织教师深入学习《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等一系列关于师德建设的政策法规和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用身边的先进引导身边的人;各学校相继开展主题党日、师德宣誓、师德征文、师德演讲、师德标兵评选等活动,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保障教体系统风清气正。三是业务评比活动。区教研科研中心举办了小学教师备课展评活动,引导广大教师从最根本的工作做起,不负教书育人使命。各学校相继开展了优质课评比、课堂教学评比、教学基本功比赛、班会课比赛,大力倡导比学赶超意识,帮助教师在活动中锻炼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四是青年教师培养活动。各学校相继开展了名师示范课、青年教师大比武、师徒结对、新教师亮相课、青年教师过关课等活动,帮助青年教师加快成长。五是“大家访”活动。为进一步加强家校联系,推进家校共育,让社会更了解教育、支持教育事业发展,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泰山区教体局提出了“不漏一人、时间服从质量”的要求,启动了“大家访”活动,架起家校协同育人的连心桥。东岳中学带着“三情”家访、温泉路小学“三访三留”、泰安市文化产业中专“四带四亮”、省庄一中“三进三送”等特色家访方式得到了广大家长和社会的一致认可。六是“大调研”活动。局机关全体人员集中一周时间对全区所有学校进行了调研,面对面了解学校的基本情况和广大师生的所思所盼所想,广泛征求基层意见。

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各学校及时研究,总结提炼出许多新经验、新做法,如泰安六中“四维三向”家校共育工作格局、泰安市第一实验学校“四进三结合”教育网络、泰安南关中学“四好课程”体系、迎春学校的墙壁文化、泰山实验中学“五个结合”机制“十个一系列活动”、省庄一中“一创二学三行动”等,逐渐成为新的工作常规,对于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发挥了较大促进作用。活动中涌现出一批思想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优秀教师,区教体局选树10名教师为“2020泰山区最美教师”、13名教师为“2020泰山区教书育人楷模”,将“坚持立德树人、争做‘四有’好教师”主题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信息来源:泰安市教育局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