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宗岭齐鲁名师领航工作室组织开展“基于数学文化的单元教学设计”主题研讨活动
发布日期:2020-12-18 13:35 浏览次数:

为充分发挥工名师作室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提升学校数学教学水平,12月15日—16日,姚宗岭齐鲁名师领航工作室在泰安市实验学校组织开展“基于数学文化的单元教学设计”主题研讨活动。工作室全体成员、泰安市实验学校和泰安师范附属学校全体数学教师、联盟学校骨干教师100余人参加教研活动。

12月15日上午,上海市数学特级教师、静安区教育学院副院长、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兼职研究员曹培英以《数学文化融入小学数学教学的实践研究》为题进行直播讲座,讲座深入浅出,帮助老师们对数学文化与小学数学教学的交融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理解。

下午,齐鲁名师领航工作室主持人姚宗岭校长介绍了工作室情况;泰安市教科院小学数学教研员李万江围绕问题解决的实践与思考进行了深度解读;姚宗岭齐鲁名师领航工作室骨干成员刘万元对数学文化的研究过程进行了具体汇报与交流,阐述了为推进基础教育教改重点项目《数学文化教学促进小学数学核心素养发展的研究》具体实施的做法与收获;泰安师范附属学校教师张争妍带领着数学小屋团队成员,围绕青岛版小学数学教材中“问题口袋”的应用,分享了个人成功案例。

12月16日上午,研讨会进行了课堂展示活动,泰安师范附属学校教师张争妍、泰安市实验学校李娜、张艳三位教师分别执教公开课,以精彩的预设与生成,适当的点拨与启发,灵活的交流与互动,让在场的每一位听课教师连连称叹。

会议最后,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室副主任徐云鸿做大会总结,给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基于数学文化的课例分析》报告讲座。她指出,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数学文化的渗透是全方位的,教师在教学的时候如果巧妙地将数学文化渗透在课堂中,不仅可以增加课堂的趣味性,让学生在轻松自然的环境当中去理解接受新的数学知识,还能让学生对所学的知识有深刻的印象,自然而然形成固定的数学思想。更重要的是,可利用我国古代数学的一些成就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真正做到让数学文化深入到数学课堂!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可以走得很远”。姚宗岭齐鲁名师领航工作室主题教研活动的开展,让老师们领略到了名师的风采与艺术,促进了数学教师对“数学文化”教学的理解,有力的推进了教师教学和教研水平的提升。


信息来源:泰安市教育局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