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华泰山诗文大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0-12-29 15:57 浏览次数:

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天门一长啸,万里清风来;巍巍泰山,雄踞神州,拔地通天……古往今来,关于泰山的诗文从不同角度刻画了泰山的历史、景观、气势和给人的启发。28日下午,2020中华泰山诗文大会举行,这是我市连续第三年举办此次活动。

省政协原副主席、山东诗词学会会长赵润田;省政府原秘书长、办公厅党组书记,山东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蒿峰;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古文献整理研究所所长,中国韵文学会会长,全球汉诗总会副会长,中华诗词学会顾问,中央电视台《中国诗词大会》顾问钟振振;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电视台《中国诗词大会》学术负责人、命题专家组长李定广;山东师范大学语言文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教育部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魏建;泰山学院历史学院副院长金坡教授等专家学者作为特邀嘉宾莅临现场参加活动。市政府副市长袁久党出席活动。

挖掘泰山历史,弘扬泰山文化。中华上下五千年,泰山在华夏文明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奋勇向前。作为学习、传播泰山文化的重要形式,中华泰山诗文大会已成功举办两届,举办期间吸引了全市中小学校师生的积极参与。2020中华泰山诗文大会以“诗润泰山 文耀中华”为主题,分为天、地、人三个篇章,师生通过朗诵、舞蹈等形式,展现不同题材泰山诗文的韵味和内涵。

在第一篇章“天”中,以《诗经·閟宫》开篇,“泰山岩岩,鲁邦所詹”的名句便出于此。在第二篇章“地”中,姚鼐名篇《登泰山记》统领篇章,这篇文章于2019年入选高中语文统编教材;《泰山秀色》《泰山女儿茶》等节目则展示了泰山的自然景观和茶文化特色。第三期篇章以“人”为主题,《挑山工》《泰山挑夫》等诗文,展示了泰山挑山工坚韧不拔、永不懈怠、奋勇攀登的优秀品质,值得一提的是,冯骥才所著《挑山工》一文,于今年入选全国小学语文统编教材四年级下册。

传承泰山文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近年来,我市开展不同形式的文化活动,深化泰山文化的教育内涵。今年12月份,我市启动了“中华泰山成人礼”倡导全市高中学生登泰山活动,与“中华泰山诗文大会”相辅相成,引导全市广大中小学生亲近泰山,走进泰山,吟诵经典,与传统文化对话。

信息来源:泰安市教育局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