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第一实验学校课例喜获国家优质课
发布日期:2020-12-09 11:22 浏览次数:

近日,第二届全国统编小学语文教科书优质课征集活动落下帷幕,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149节课例参与展评,聚焦长课文、难课文有效教学方法与手段的探究和实践。泰安市第一实验学校马稳老师执教的五年级上册《白鹭》一课,以优异成绩荣获本次活动最高奖——优质课奖。据悉,全国共评选优质课28节,山东省推选5节,马稳是山东省唯一获得优质课者。

《白鹭》一课是五年级上册第一单元的第一篇课文,是我国现代著名文学家郭沫若创作的一篇经典散文。由于本文用词颇具古意,用典言简义丰,抒情含而不露,对于初入五年级的学生而言是一篇“难文”,对于统编教材新增的此类文学性较强的“难文”,教师如何领会编者意图,实现难文浅教成为教学研究的重点。

泰安市教科院组织骨干教师成立教研团队,深入研读课标,细读文本,查阅相关资料,反复交流研讨,研究基于语文要素重点目标的落实,确定两个课时的教学目标和教学策略。马稳老师多次试讲磨课,团队成员研讨碰撞,确定了“由物入情由浅入深,顺学而导层层推进,语文要素精准训练,人文要素整体渗透,润物无声,课外阅读课内化”的教学路径。最终,《白鹭》两课时课例脱颖而出,代表山东省参加全国课例展评,并荣获优质课奖,成为“难文巧教”的范例。

此次获奖,是对泰安市小学语文统编教材使用探索之路的肯定,极大鼓舞了教师研究语文课堂教学的积极性,必将助推泰安市语文教学迈上一个新台阶。


信息来源:泰安市教育局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