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泰安线上学习服务指南 让学校学生家长有章可循
发布日期:2020-02-28 12:10 浏览次数: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规范延迟开学期间普通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活动的意见》的相关要求,按照相关工作部署,为进一步合理指导线上教学的开展,泰安市教育局也推出《全市中小学延期开学期间 “停课不停学” 线上学习服务指南》(以下简称《指南》)。

  《指南》共分学校、教师、学生、家长、教研部门五大部分,分别从不同方面对线上教学的模式、内容、评价方式等给予详细指导。让“停课不停学”有章可循。

  其中,在“学校”部分,《指南》指出,学校要防止照搬套用正常课堂教学方式、时长和教学安排,应依据居家网上学习的特点,按照 " 一校一策,一班一案 " 的工作要求,制定教学计划和实施方案,特别要加强对防疫阻击战一线人员子女和农村留守儿童的学习指导和关爱。同时,《指南》还鼓励科学设置网上教学内容,防疫知识学习、体育锻炼、家务劳动等均可成为网上课堂的内容。学习方式上,《指南》明确指出,对小学低年级上网学习不作统一硬性要求。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主,教师线上指导和答疑为辅。同样,针对教师、学生、家长,教研部门等,《指南》也给出了相应的指导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保障疫情期间学生用眼卫生,《指南》在“家长”部分特别指出,要引导孩子协商制定居家学习的规则及作息时间表,注意提醒学生用眼卫生,每天室内锻炼 1 小时。

  此外,《指南》还指出,家长要引导学生正确看待网络,重视网络的工具性,减弱对网络的情感依赖。尽量让学生的上网处于可控范围内,家长可利用设备提供的家长模式来控制设备使用时间和访问内容。有意识的对孩子进行人格教育,从根本上杜绝迷恋网络对孩子造成的影响。(来源:光明网2020-02-13)

信息来源:泰安市教育局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