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泰安全媒体:泰安“空中大课堂” 让爱与知识在云端传递
发布日期:2020-03-12 11:37 浏览次数:

“你今天的网课作业做完了吗?等疫情结束了,你来我们这里,我带你爬泰山。”

“你也可以来找我,我们去吃正宗的热干面!”

“我有一本很喜欢的书叫《格列佛游记》,里面讲到了小人国的故事,特别精彩。”

“我喜欢《鲁宾逊漂流记》,有机会咱们可以一起读。”

这段有爱的对话的主角,是岱岳区开元中学六年级(11)班学生刘文佳和武汉成丰中学六年级学生刘馨语。2月18日两校启动“武汉,加油!我们一起面对”结对活动以来,刘文佳和刘馨语就成了云端两头的特殊好友。这是我市“空中大课堂”其中一个场景,在延迟开学期间,我市依托云平台向全市中小学生推送成体系的视频课程,对居家学生进行学习和生活指导。“把疫情变为教材”,本着这一教育理念,老师们在云端传授知识的同时,更是把爱与责任传递给孩子们。

优化网络平台 把课堂搬上云端

“在我们身边,有48名同学的父母都奋斗在战‘疫’一线,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泰安师范附属学校郑雪芳老师利用学校“在线班级”平台召开《疾病无情 春风有爱》主题中队会时,把身边医护人员家长的故事讲给孩子们听。泰师附校“在线班级”于2009年上线,是日常教学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育人阵地,可实现在线批阅、周末假期学习成果展示、教育资源共享等功能。“疫情发生后,我们迅速优化‘在线班级’,2月10日,学校本部、大安小学、岱溪学校、硕元学校和雷锋学校5个校区的近5000名学生分别在109个在线虚拟班级完成网上集结。”泰师附校校长姚宗岭说,“针对小学生的特点,学校制定了‘十个一’在线课堂学习方案,如‘做一名防疫小卫士’‘背一首诗文’‘做一个游戏’等,从关注当下、培养学习习惯、远离电子产品增强亲子互动等方面指导学生居家生活、学习。”据统计,截止到3月4日,“在线班级”由学校统一上传1343个资源,学生和教师上传资源近70万个,资源下载约211万人次,在线课堂阅读近60万人次,同时在线成员人数最高时达到2560人,共发表相关主题22万余篇,回复近30万篇。

让智慧教育激发教育智慧,我市于2012年部署实施教育信息化工程,2016年上线运行智慧教育云平台,通过云计算技术对我市传统的教育信息系统进行整合优化,囊括资源中心、电子书包、题库组卷等11项功能,为全市智慧教育的优质、公平发展提供信息化平台支撑。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1月27日市教育局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停课不停学”工作,形成“市域统筹、县市为主、学校样板、名师示范、教师主体”的在线学习服务方式。市教育局分学段精选3000多件精品资源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免费开放,通过市教育局智慧教育云平台、泰安永昌志合教育科技集团云平台,ZAKER泰安手机客户端,泰安移动有线、泰安广电网络等平台推出。各县市区和学校也通过本地媒体网站、班级微信群等多种方式推送学生直播课、录播课、微课、试题试卷等大量学习资源,教师及时为学生线上答疑解惑。为确保线上学习效果,市教育局在省内率先印发了《全市中小学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线上服务指南30条》和《泰安市空中大课堂疑问解答》, 3月7日,教育部向全国推荐了各地线上教学的工作案例,我市教研供给侧改革的线上教学经验作为案例,向全国进行了推广,进一步规范和引导我市线上教学工作开展。

异地“手拉手” 泰安武汉学生云结对

在岱岳区开元中学政教处主任刘文奇的手机上,有多个以“全国中小学抗疫防控心连心”为群名称开头的群,群聊里面的学生作品、比较有意义的聊天记录,她都悉心保留着。据了解,开元中学和武汉成丰中学于2月18日一起启动了“武汉,加油!我们一起面对”心连心活动,双方学生可以结对,聊一聊各自的居家学习生活,共同探讨习题。刘文奇说,学校前期做了大量的基础性工作,综合考虑了学生个人因素、家庭状况以及家长意愿,最终在初一至初三这三个年级每个班中确定了五名同学参与本次活动,活动的原则是同性互助,已经以此为基础举行了共读一封信、从抗疫中找榜样等一系列活动。3月5日是学雷锋日,老师在群内发起了“疫情之下我所理解的‘雷锋精神’”小话题,同学们畅所欲言,在他们看来,医护人员奋勇冲在治疗一线诠释了雷锋精神“奉献”的内涵。

“疫情中的学生不缺少课堂和书籍,也不缺少电脑和网络,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引导学生思考生命、关切社会。” 开元中学校长王玉斌说。基于对“疫情是很好的人生经历课程”的理解和思考,开元中学借助“空中大课堂”为学生构建起生命教育、爱国教育、劳动教育、生态环境教育、英雄教育五大居家课程。说起与成丰中学的结对活动,王玉斌说学生们利用周末时间进行云端的“手拉手”,共赴“云上之约”,是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我们两地用的教材有区别,所以孩子们更多的是精神方面的相互支持,大家可以聊一聊今天读了什么、聊聊家里发生的有趣的事情,互相在精神给予对方关怀。”开元中学校长王玉斌说,“一开始是我们与成丰中学结对,后来知道的学校越来越多,不仅仅泰安、武汉两地的学校开展结对,还有广东、四川等地的学校也加入了进来。”在这个特殊时期,学生们不仅仅收获了知识,更收获了珍贵的友谊。

共享教育资源 不让任何一个群体掉队

在网课开播前摸排时,省庄镇第一中学一名班主任了解到班上一名同学家里没有智能手机,初二级部王莉老师主动把自己不常用的一部手机赠予这位同学;岱岳区教体局开展“春风送暖、党徽闪耀”主题活动,通过送流量、送设备、名师义教等,确保892名建档立卡家庭学生不停学;新泰二中95%以上生源来自农村家庭,学校及时排查、组织义教突击队,为家庭困难学生解决学习问题;肥城泰西实验学校八年级(1)班班主任王开文点名时发现一位同学没参与网上直播课程,电话了解到他的电脑损坏无法上网,学校第一时间把设备送到学生家中;宁阳县教体局对全县163名建档立卡学生、29名孤儿相关情况进行摸排,较好解决了他们的网上学习问题;东平县教体局全面排查学生情况,县移动公司积极捐赠39部闲置的智能手机,赠送给39名建档立卡学生……停课不停学,线上不漏人,泰安教育系统通过多种方式保障学生线上学习,让全体学生共享线上教育资源。

“这道题目你觉得有难度吗?”“老师,这题还好,能理解。”3月5日下午,泰山学院附属中学初三(1)班班主任苗肖伟与学生赵志成进行了视频通话,为他解答学习上的疑惑。赵志成的妈妈程慧是泰安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的一名护士,随泰安第一批医疗队于大年初一前往武汉,目前仍奋斗在一线。自1月25日以来,我市已先后派出9批次、77名医务工作者奔赴湖北战“疫”一线,此外还有大量的医护人员在本地医院奋战,他们很多已为人父母。泰山学院附属中学有58名学生的家长是战斗在战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其中有6名学生的家长为援湖北医疗队成员。为照顾好英雄的儿女,学校积极组织开展“春风行动”,做好一线疫情医护工作人员子女教育关爱工作。班主任和任课教师负责与一线医护人员子女逐一结对,主动了解学生的学生生活动态、存在的困难和心理困惑,并引导他们以家长为荣,克服恐惧、焦虑、孤独、思亲等负面情绪,鼓励他们要从家长毅然赴险的壮举中汲取成长的力量。为把科学教育、生命教育、爱国教育、道德教育、法治教育等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我市还研发了“思政课微课堂”,将“疫情防控”转化为“思政金课”的方法、路径与载体,在课堂教学中传递坚定信心、讲述感人故事。泰安一中推出了疫情防控校本教材,希望同学们以战斗在防控第一线的最美“逆行者”们为榜样,树立家国情怀,增强社会责任感,立志高远,勇于担当,用实际行动交上一份满意答卷,引导学生在关注现实中与祖国共同成长。

疫情防控期间,“空中大课堂”架起了学生、老师、家长之间的沟通桥梁。正如学院附中历史教师武洪梅所言,网课更需要大家一起磨课、一起研讨,25分钟录制课和20分钟线上答疑,老师们谨记“立德树人”的天职,认真备好每一分钟的课。“空中大课堂”也得到了家长的广泛支持,学校二年级(3)班王珺玺的家长表示,每一颗童心都是善的凝结,“空中大课堂”中敬老爱老、观看防疫节目、跟唱一首歌曲、撰写一篇文章等活动,引领着孩子们不断向前。

信息来源:泰安市教育局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