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泰安市教育系统借力大数据图谱防疫
发布日期:2020-03-18 11:31 浏览次数:

为了及时、准确、便捷地掌握学生健康信息,为安全复学提供基本保障,市教育局与腾讯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及时调整复学师生健康监测工作方向,引进校园号“复学码”,建立“泰安市疫情防控学生健康信息平台”,在全市中小学校及驻泰高校使用,通过信息化手段统筹管理,为市、区县教育系统搭建起具有本地特色的防疫复学系统。

该平台包括“市、县、校、班、生”五级用户矩阵,覆盖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教师、学生,学生扫描专用二维码进入本班班组。据学生家长卫女士介绍,她儿子所在班级每天下午3点定时向家长发送填写提醒,首次填写数据包括10项内容,有当日体温、所在城市、学生本人和家人是否有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家中是否有隔离人员、是否为湖北籍学生、填写人等内容。“按照内容填写非常清晰,家长也不用担心有漏报漏填的情况。”卫女士说。仓库路学校学生家长曹女士表示,系统另一个方便之处在于在学生健康信息日报的情况下,有些没有发生变化的内容无需重复填写,系统会自动记录上次的填写内容,除第一次需要填写10项内容外,后面再提报信息只需要修改有变化的选项即可。“以前我们通过微信群接龙收集学生健康信息,每天定时上交记录,有时候一人填报不及时,我们要挨个催填,现在系统可以自动催填、上报,大大减轻了我们数据收集压力。”一名班主任表示。

“平台启用后,可以实现对全市师生健康情况的连续监测,一人一档、一校一指数,大数据自动生成区域图谱,既为全市教育系统防疫工作提供区域防疫大数据,也可以精准追踪每一位师生的健康情况。”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复学码”也叫“蓝码”,根据师生连续14天的有效健康数据生成,学校会根据开学时间抽取前14天的健康状况,符合条件的给予发放“蓝码”,师生持有“蓝码”且符合我市校园复学管理规定后才能安全复学。

据悉,自平台启用后,截止到3月12日已基本覆盖全市各县市区、各学校。数据图谱为我市科学制订分批分类、分区域分年段的返校计划,有针对性地对师生返校提出差异化要求,统筹考虑返校途中、进校检查、在校学习等各个防护工作的督导检查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张振男 崔东旭)

信息来源:泰安市教育局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