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泰安全媒体:泰安市各学校举行反思答疑分享活动 阶段总结“空中大课堂”运行情况
发布日期:2020-03-26 11:02 浏览次数:

"空中大课堂"上线一个多月以来,师生借助这个平台,开启了特殊的云端教学,实现"停课不停学"。日前市教育局发出倡议,倡导各学校开展思考分享活动,探讨"全民网课"下的收获与成长。自 3 月 20 日起,各学校通过作业展示、集中答疑、线上交流等形式,陆续开展了反思、答疑、分享活动,总结梳理"空中大课堂"运行情况。

 

 


线上问答掌握学生学情
  "毫米、分米、厘米转换的时候掌握不好,多位的换算容易混淆。""写作时总是感觉没有头绪,不知如何下笔,应该从哪些方面改进?"在泰安师范附属学校"在线班级"的"教师在线答疑"专栏中,家长向老师反映孩子目前的学习情况,老师逐一进行回复。疫情发生期间,泰师附校结合小学生特点,推出了《"十个一"在线课堂学习生活指导方案》,依托学校"在线班级"平台,实现 5 个校区(分校)近 5000 余名学生、109 个在线虚拟班级的网上集结。3 月 21 日至 24 日,借助"在线班级"平台,泰师附校开辟了"学生作业反思""教师在线答疑""家长心声分享"三个专栏,让老师、学生、家长在特殊时期通过网络进行空中交流。

 

 

 

  在线答疑,目的是让教师更加精准把握学生学习情况,为春季开学后的教学安排提供参考。党员教师、骨干教师带头参与,岱岳区开元中学开启"开元导师在线"答疑活动,提前向学生公布答疑教师信息、答疑时间等,给学生预留时间思考自己在哪些地方存在疑惑和欠缺,有针对性地向老师提问。3 月 21 日,开元中学举办了首场教师线上答疑,据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种模式打破了班级界限,让学生可以跟本班老师之外的教师进行沟通。据了解,在经历这场疫情的同时,开元中学也在思考教学发展趋势。"虽然是居家学习,但网络实现了‘足不出户日行千里’,我们开展了定制式学生课堂,教师包保学生。"该负责人说,"我们认为‘让思想走出校园’是网课带来的重要机遇,导师在线活动将长期开展,除了本校老师答疑外,我们还将联系全国的名师为学生在线答疑。"在省庄镇第二中学,老师提前对搜集到的学生问题进行分类,线上集中答疑时有针对性地解惑,答疑结束后,级部接着对答疑情况进行总结。

 

规范作业确保网课质量
  "我完成作业较好的科目带给我的好体验、好做法是""我听到、看到的同学的好做法有""我今后对待作业的态度、完成作业的行动计划是",在开展作业反思时,泰山学院附属中学设计了三个题目。学生在填写"作业反思智慧所得录"时,既是对以往作业过程的回想和思考,也是对随后作业情况的完善和提升。21 日,东平县实验中学开展了"学生作业反思日"活动,倡议同学们将假期中线上学习的感受、好的经验和学习计划分享出来,学生客观地提出了自己作业中存在的问题,为长远的学习之路打下坚实基础。

 

 

  在"停课不停学"期间,"作业"不仅仅是做题、做试卷,还包括生活经历、时政感悟等。21 日,泰安一中推出了《纸短情长——泰安一中新校区 2018 级疫情期间三行诗汇编》。三行诗被称为"诗歌王国的微雕艺术",一般不超过 30 个字,可谓寸幅之间展现博大诗意。居家学习期间,泰安一中采取与日常相同的作息,引导学生有规律地学习、生活,在这个时期,规范学生作业也是一项重要内容。三行诗汇编,源于学校发起的"疫情期间,你最想对谁说什么?"作业课题,同学们纷纷写下了心中所想。学生陈佩茵将"一座城,在等你 颓凉的冬日转暖时 等你把长长的归乡路走短"写给了奔赴武汉的医护人员;学生周文博把"你曾思考为何用功学习 现在你知道 那是为了危险来临时能够肩挑重任"写给将于 2021 年参加高考的自己;学生王泳清把"目光中那美好的未来虽远 但有了双脚的支撑 定能到达"写给每一个奋斗的人。泰山中学高二级部在上周末给学生布置了一次特殊作业——感恩父母实践活动,孩子们用心做的一道道美食、录制的一段段感恩视频,让父母看到了这个特殊假期孩子的成长。

 

智慧分享推动家校共育
  "空中大课堂"开展期间,在教育工作者提供教育资源的同时,家长群体也给予了大量配合,共同保障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想想自己,由于工作较多,心情就烦,有时候对孩子的语气不够好,不想听他解释,这些都是以后网课学习中,家长需要转变的。""‘停课不停学’不仅让孩子的学习没有耽误,而且也锻炼了孩子自主学习的能力,促进了亲子关系,作为家长从中也学到了很多。" 活动期间,学院附中弘信学校学生家长积极分享自己这段时间以来的感悟。岳峰小学博雅中队开展了个性化居家评价,与学校登峰卡评价保持一致,当日积分超过 15 分即可获得一张登峰卡,并在"道德银行"上进行分数记录。"孩子居家学习与学校学习不同,纪律感会下降,学校制定了居家学习评价量表,指导家长们通过评价量表来规划孩子的每日学习和生活,帮助孩子养成了良好的独立自主的好习惯。" 王韵涵妈妈说。

 

 

  "和全国千千万万教师一样,在这场教育试验中,我们也在学习着、探索着。"长城中学副校长王德海在教学反思中这样写道。王德海说,全校近 200 名教师投身线上教学,从起初的上学期内容复习和寒假作业指导,到"学案导学 + 网络直播 + 线上答疑"的方式,老师与网络的默契程度不断提高。长城中学先后组织网课教学研讨、在线听课评课、工作经验交流等线上活动,学校和教师共同研讨线上教学特点,及时调整教学思路。经过六个多星期的磨合,线上教学基本成为常态,现阶段学校正在研究如何精准掌握学生居家学习效果、分层分类教学问题、学生深度学习问题、课堂互动等。

 

  "空中大课堂"带来了教与学的新课题,通过反思、答疑、分享,线上教学也将不断完善,让学生在这个特殊时期获得知识和力量。

 

信息来源:泰安市教育局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