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隔空不隔爱 泰安东平线上家校共育战疫情
发布日期:2020-04-01 09:52 浏览次数:

“我的这个寒假,春节前是各种家访,家访了三十几个家庭。因为时间关系有十几个同学没有家访到,就准备年后再行动,可万万没有想到的是,一切美好的计划都被新冠病毒打破……”山东省泰安市东平县实验中学老师井光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成了家访的“绊脚石”。但是,东平县实验中学的老师们却没有被困住手脚,他们开始了“线上家访”。

  线上家访,隔空不隔爱。为了了解学生在家学习及生活情况,班主任们利用QQ、钉钉、微信等形式进行了线上家访。做好对学生的实时调控和动态管理。通过线上家访,对学生思想引导、学业辅导、生活指导、心理疏导,积极宣传防疫知识,调整心态正确面对,全面了解学生在线学习情况,掌握学生体育锻炼情况,并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

  学校积极响应县教体局倡议,开展“小手拉大手,共筑防疫长城”活动,让孩子带动家庭做好重视防疫、正确防疫工作,为全面抗击新冠肺炎防疫战贡献教育人的智慧。小手拉大手,疫情知识同学习。父母陪同孩子一起了解新冠病毒的感染症状和预防知识,增强自我防护能力。小手拉大手,防疫技能同掌握。孩子们通过自己所学带动家人全面掌握相信防范技能,督促家人正确洗手,经常通风,规范佩戴口罩等。小手拉大手,防控宣传同呼吁。孩子们携全家人一起倡议少外出、不聚餐,勤洗手、戴口罩,测体温、报疫情,不信谣、不传谣,积极配合学校、社区、村居做好各项预防工作等。并通过手抄报和短视频的方式向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致敬,为中国,为武汉,为东平加油!

  “各位家长大家好,今天我们通过这种特殊的形式举办一次父母智慧大讲堂……”东平县实验中学的家庭教育指导教师侯晓青老师以这句话为开场白,开展线上“父母智慧大讲堂”,为家长提供了建议和做法。抓心态、抓习惯、抓作业、抓基础、抓积累、抓阅读,侯老师给各位家长的建议:“特殊时期,推迟开学,但我们停课不停学,成长不止步。当下,就是孩子成长的最好机会。”

  “妈妈,我等你回来!”东平县实验中学学生尹资源凝噎着,母子互相拥抱着。尹资源的妈妈是县中医院内科护士长,疫情发生后,主动报名请战奔赴湖北抗击疫情最前线。送别的报道引起了学校校长殷复科的极大关注。他立即与尹资源父亲取得联系,代表学校进行了慰问。随后通过视频与孩子进行沟通,为有这样伟大的妈妈而自豪,鼓励他以妈妈为榜样,树立远大理想,胸怀祖国,做一个有爱心、担责任的实中学子,希望他刻苦学习,学校老师们会尽最大努力帮助他。并安排班主任与任课老师及时关注尹资源同学的学习和生活,提供更多的关爱。在这特殊的时期,为解除一线疫情医护工作人员后顾之忧,学校召开视频会议,成立了领导工作小组,安排部署相关工作,拟定实施方案。学校实行学校领导班子、班主任及任课老师三级包保制度;建立了以班主任为中心分别建立学生家长、包保班子成员、班主任及学科教师为成员的微信群,以方便了解包保学生在家情况,便于沟通交流;各级包保责任人尽快掌握包保对象信息;扎实开展包保工作,各级包保责任人每天对包保对象进行关注,着重关注居家生活状况、心理状态;各位班主任侧重学法指导、学科协调、问题反馈等;学科教师侧重学科知识指导、及学科作业完成情况。

  “我感觉通过这样的活动,我跟儿子之间的关系更亲近了,也觉得孩子长大了。当孩子晚上给我端来洗脚水,让我泡脚的时候,我觉得暖的不是我的脚,是我的心。”东平县实验中学初一(19)班的邹家铭的家长说道。为帮助家长和孩子正确理解新冠疫情及防控要求,丰富居家生活内容,保持良好心态和身体健康,安全顺利度过疫情防控期。东平县实验中学号召全体学生、家长开展了以“亲子同行战疫情假期相伴共成长”为主题的亲子活动。学校联合家委会制定了详细的活动方案,并通过家长群、班级群等方式积极号召。活动分为会防控、好习惯、好作息、好心情、常活动、学独立、爱家人七项内容,这七项内容既是活动也是对良好生活的引领,希望全家人能够借助这次疫情送来的特殊团聚做好家庭陪伴,培养亲子情感。活动一经传开,便获得广泛响应,家长纷纷拿起手机记录学生们的日常,留下了亲子间美好的记忆。亲子共学防疫,增强学生防范意识;亲子致敬防疫一线工作人员,情真意切,充满敬意;亲子读书,时光在此刻更显温馨;亲子运动,舒畅身心,提高体质;亲子共写观影后感,拉近了距离,深化了感情;亲子游戏,在轻松中享受美好时光。学生们的懂事和能力不可小瞧,他们在学习之余主动操起家务的担子,美好的生活在有意义的忙碌中幸福度过。(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赵秋丽 李志臣 通讯员 侯晓青)

 

信息来源:泰安市教育局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