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社教育家:保证“停课不停学”有实效,泰安市教育局“给指南”“给资源”“给工具”“给教研”
发布日期:2020-04-01 10:08 浏览次数:

疫情发生后,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和山东省教育厅关于中小学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有关精神,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的影响,泰安市高度重视教师线上教学能力素养提升,开设了“空中大课堂”,运用“互联网+”手段对全市中小学生开展假期线上学习辅导、生活指导等教学服务,取得了良好效果。这一“泰安经验”入选教育部疫情防控期间教师在线教学组织实施工作优秀案例。

给指南:让学校教师学生家长成为线上学习的参与者

为进一步合理指导线上教学的开展,泰安市教育局推出《全市中小学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线上学习服务指南30条》(以下简称《指南》),让“停课不停学”有章可循。

《指南》共分学校、教师、学生、家长、教研部门五大部分,分别从不同方面对线上教学的模式、内容、评价方式等给予详细指导。其中,在“学校”部分,《指南》指出,学校要防止照搬套用正常课堂教学方式、时长和教学安排,应依据居家网上学习的特点,按照“一校一策,一班一案”的工作要求,制定教学计划和实施方案,特别要加强对防疫阻击战一线人员子女和农村留守儿童的学习指导和关爱。

《指南》还鼓励科学设置网上教学内容,防疫知识学习、体育锻炼、家务劳动等均可成为网上课堂的内容。学习方式上,《指南》明确指出,对小学低年级上网学习不作统一硬性要求,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主,教师线上指导和答疑为辅。

为了保障疫情期间学生用眼卫生,《指南》在“家长”部分特别指出,要引导孩子协商制定居家学习的规则及作息时间表,注意提醒学生用眼卫生,每天室内锻炼1小时。

针对教师、学生、家长,教研部门等《指南》也给出了相应的指导方向。《指南》指出,家长要引导学生正确看待网络,重视网络的工具性,减弱对网络的情感依赖。尽量让学生的上网处于可控范围内,家长可利用设备提供的家长模式来控制设备使用时间和访问内容。有意识的对孩子进行人格教育,从根本上杜绝孩子沉迷网络。

给资源:让教师做素材性资源与原创性资源的加工者

一是确保教学资源质量,减轻教师负担。市教育局统筹,组织名师录制中小学各学科学习资源,推送给全市中小学生。各县市区和学校也都通过媒体网站、班级微信群等多种方式推送学生直播课、录播课、微课、试题试卷等大量的学习资源,教师及时为学生线上答疑解惑。

二是研发“思政课微课堂”资源。思政课教师要切实加强理论教育,充分发挥铸魂育人的作用。疫情防控中的丰富素材应该提炼出更为共性的思政元素,以科学教育、生命教育、爱国教育、道德教育、法治教育的方式有机融入思政教育。主动思考将“疫情防控”转化为“思政金课”的方法、路径与载体,在课堂教学中传递坚定信心、讲述感人故事,引导学生在关注现实中与祖国共同成长。

市教育局将从全市高中、初中、小学思政优秀教师中选拔名师,从十个方面,分别录制“思政课战‘疫’微课堂”,打造“思政课、社会课、人生课、法治课、公民课”为一体的综合课堂,立德树人。

三是多渠道传送资源。为避免网络卡顿现象,通过市教育局智慧教育云平台、泰安永昌志合教育科技集团云平台网址登陆、APP手机登陆以及电视媒体点播等形式,确保将资源推送给全市所有中小学生。

给工具:让教师做基于信息素养而采用工具的选择者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了让大多数老师能够在市级资源的基础上,结合学生实际进行网上教学,我们利用APP帮助全市教师解决远程教学的需求,把课堂送到无数学生家中。

一是微课录课工具。为教师提供了一个在家中实现自助式视频录制的环境,同时创新性的提供了微课视频中异步互动答题的功能,方便学生在家中自行择机观看视频时完成课程中的习题测验以及课后作业。异步答题互动,实时收发作业,无需批改,统计自现。

二是辅助直播课堂互动工具。教师在使用各类互联网直播工具进行授课直播过程中,通过APP实时了解学生的学习质量反馈,可快速完成即时答题反馈并自动完成批阅和统计,所有课堂测验结果数据,课后也可按需查阅,为下节课备课提供必要数据支撑。

三是原创微课资源让学生快速适应线上学习。学生听自己老师的网上课堂,学习心理适应快。

给建议:让教师做学生基于网络混合式学习的引领者

上网课,改变的不仅仅是课堂的物理环境和授课形式,传统的学习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学习居家学习的个性化的要求,混合式学习模式势在必行。

教师要认识到这种新型学习模式是时代发展的趋势和教育发展的规律,是一场即将到来的“学习革命”。我们提出,教师不再是知识的传递者,而是学习者,指导者、合作者和实践者,教师不断践行这一要求,是推进混合式学习的关键所在。

教师要做一位学习者。就是要学习研究教育教学的规律在不同教学情境中的应用。比如在网络上,学习者的认知规律是什么?学习者与教师的关系又是怎样的?学习者的表现又如何?学习效果如何检测?与传统学习模式相比,网络教学的特征、环境、优势、不足是什么?有哪些地方可以改进?有哪些技术如何应用?

教师要做一位设计者。线上学习的学习内容、学习进度都要按一定教学计划进行。每个地区、每所学校、每个班级孩子学习情况是不一样的,要参加以教研组、备课组为单位组织的教师居家线上备课和教研,进行教学设计、学习设计、作业设计,要针对学生居家学习的特点进行。

比如,适时对学生作业做出调整,设计一些长时作业、小课题研究,推行“选课走班制”,把自己的班级划分成几个小组,进行分组学习,采取“小先生制”让学生当一回小老师,甚至于把这个时间段作为“研究性学习”“综合活动时间”,非毕业年级甚而至于大胆地“把这段时间与暑假时间对换”,让农村学校、上网条件差的学生不再焦虑。

教师要做一位合作者。人在不同场景会变换不同角色以适应环境的变化。因此,要通过互联网与学习者一起协同学习。如可以邀请学生一起来寻找资源,一起来参与备课,一起来制作课件,一起来讲解试题,成为合作者,让学生以“教者”的姿态投入学习,而教师是学生学习的合作者、倾听者。

教师要做一位指导者。教师不再是一个具体知识的传授者,而是方法的指导者,特别是个性化学习的指导者。指导学习者如何获取知识,如何甄别和筛选知识,如何内化知识,如何整合提高,如何迁移应用,如何利用互联网为学习服务,如何构建知识之间的联系,如何形成思维成果等等。

教师要做一位对话者。由于在家的封闭和隔离,或多或少,会造成学生心理有一定的压力和焦虑。再加上青少年亲子关系紧张,因此,教师的介入就显得尤为重要。教师可以和学习者进行多种形式的对话,帮助其走出焦虑,缓解压力。

教师要做一位帮助者。线上学习学生需要帮助,对学生、家长反映的学习内容、学习心态,及时捕捉,交流研讨,及时点化。学校配合家庭,利用难得的假期培养学生的自主管理能力。以班级为单位,组建线上学习群,帮助学生开展网络学习,辅导答疑、分层作业布置与批改,并开展网上家访与居家心理辅导等。

教师要做一位评价者。对学生的学习及时跟进,采取以鼓励为主的多形式、多元化评价。网上学习要以激励、表扬为主,但如果发现学生存在问题,必须及时在网上提醒、点拨、批评,随时加强网络学习空间的监管,不发与教育教学无关的内容。

教师要做一位实践者。目前而言,混合式学习模式依然是新事物,我们对其认识还不够到位。作为教师,我们应该积极地创新和改进其模式,使得该模式更加符合个性化学习,更加满足学习者的学习需求,促进学生学习力的不断生长。

给教研:让教研成为教师线上教学能力提升的促进者

一是研究学法。市教育局召集数十位一线名师和教研工作者,时空连线,深度思考,智慧众筹,精心设计,形成了包含从小学到高中,各个学科的《学习方法指导与建议》,引导学生自主自律、培养自主学习能力。

二是研究资源优化。我们提出基于学时的“课程资源包”概念模式。学生居家学习,如何获得优质的学习资源?由市教育局统筹组织全市特级教师、齐鲁名师、泰山名师、教学骨干,录制涵盖中小学各学科、各学段的视频资源,多种途径,将资源推送给全市所有中小学生。

同时,每位老师都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对“素材性资源和原创性资源”进行整合,按照“一课一得”的思路进行教学设计,教学设计包括教案、学案、微课程(视频)、课件、练习、试题、试卷、实验设计、教学素材等,形成一个个“基于学时的课程资源包”,供学生学习时选择使用。这样的资源集成办法走在了全国前列,内容多样,营养丰富,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的选择。

三是研究教法。在大数据和“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直播、录播、资源包、直播+录播、直播+资源包、录播+资源包、直播+录播+资源包”等方式,在全市线上教学中应运而生。各学校备课组内集思广益,协同合作,合理确定授课和作业内容,照顾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反复打磨教学环节设计,把每节直播课打造成经得住回放观摩的精品课例。

四是研究管理。推行在线班会和在线家访。居家学习要求家长补位,成为学生学习的促进者和帮助者,给家长带来一定的困难和压力。我们要求向学校以班级为单位召开在线班会,在线家长会,进行家庭教育方法指导,学法指导,心理疏导,学习辅导,做到“全员家访”,提升家长教育素养,实行家校共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同时,广泛开展在线教研活动、在线课堂巡查。

五是在线教研升级。如何让在线教研更加有成效,要做到“教研:让评价标准先立起来”,包括主讲人评价标准、点评人评价标准、参与者评价标准。在当前线上教学问题丛生的当下,这样的教研解决了老师们遇到的技术、指导、反馈、评价问题。

给指导:让家长成为学生线上学习的帮助者和同盟军

家长要做到“八项注意”

一是注意生命健康:不是“仅有孩子考试的分分分”,怎样做到健康生活?——生命在于运动。

二是注意学习环境:不是“真正意义的传统假期”,怎样优化学习环境?——制订并执行作息时间表。

三是注意学习资源:不是“每块云彩都下雨”,怎样选择优质学习资源?——相信老师的选择与推荐。

四是注意学会陪伴:不是“全程陪护和电子监控”,怎样陪伴与督促孩子学习?——与孩子保持距离。

五是注意看待作业:不是只问“会不会”或“对与错”,怎样评价学习成果?——抓好习惯养成的契机。

六是注意换位思考:不是“我小时候都是这样做的”,怎样走进孩子的心灵?——跟上时代前行的脚步。

七是注意自行自律:不是“老子天下第一”,怎样树立家长的样子?——勿以善小而不为。

八是注意家风家规:不是“蜜罐里长出好孩子”,怎样形成家庭的精神力量?——高度重视家风建设。“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

信息来源:泰安市教育局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