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岳区心理健康教育“温情在线”
发布日期:2020-05-14 09:19 浏览次数:

岱岳区积极开展网络疫情防控心理健康辅导服务,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广大群众、师生和家长提供心理支持,让师生家长时刻感受到来自教育的温度。

一是构筑爱心防线。学校、班主任实时掌握学生信息,自下而上构筑起关心、关爱学生的第一道安全线。同时,以线上学习、完成作业、参与班级活动等方面为参考,发动班主任、任课教师、家长等及时掌握和上报学生异常情况,守住心理健康稳定的基础防线。岱岳区教体局组建了122名心理健康辅导志愿者团队主动为学生家长提供心理疏导服务,截至目前,通过电话、微信等线上方式,为有心理求助的学生和家长提供合适心理帮助达4000人次以上。

二是突出关爱重点。疫情期间,区教体局自筹资金21.2万元,为867名建档立卡学生、城乡低保、残疾、特困供养等困境学生,每人发放了200元网课流量补助费,为39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购买网课终端设备,确保了建档立卡等困难学生顺利开展网络学习。各学校第一时间对贫困儿童家庭进行电话访问,了解困难和线上学习情况,安排专人送去防疫物品、消毒液,解决了学生后顾之忧。同时安排心理辅导教师对这些学生进行电话访问、疏导,了解学生在家情况,鼓励学生积极学习,关爱身心健康,确保学生不因疫情出现辍学。

三是强化联动帮扶。在“春风送暖 党徽闪耀”四送活动中,积极组织中小学生通过电视、网站观看心理危机识别与处理专题讲座;各学校也以班级为单位开展线上团体辅导。充分调动学生干部、学习伙伴的积极性,多方联动,针对不同学生群体开展线上“一对一”“多对一”的结对帮扶活动;组织全区教师在开展线上家访活动,通过电话、钉钉、微信等方式,对班级每一位学生、家长进行家访;以班级为单位使用钉钉群和微信群召开高质量的“线上家长会”,强化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建议家长和孩子们做“朋友”,多多关注孩子的生活乐趣,多点鼓励,多些关爱。

信息来源:泰安市教育局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