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岳区教体局:校园盛开“文明花”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发布日期:2020-08-11 09:20 浏览次数:

岱岳区教体局立足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让广大中小学生积极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一是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活动,通过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家长开放日等活动,呼吁家长争做文明的倡导者、实践者和守护者,发挥家长的榜样作用,让家长和小朋友共同行动起来,用个人的文明影响社会的文明,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以文明为荣,以陋习为耻,争做文明表率。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文明传递方式,影响和带动学生家长自觉维护城市环境,争做文明市民,争创文明家庭。

二是开展文明出行教育活动。区教体局在中小学校全面开展“文明出行”宣传教育活动,利用宣传栏、电子屏、黑板报、校园广播、道德讲堂等平台,通过召开主题班会、组织学生宣誓、学习文明出行要求等形式,倡议学生排队上下车、礼让斑马线。

三是开展卫生健康教育活动。学校贯彻落实《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将健康教育纳入教学计划,开设健康教育课程并做到了:有课时、有教师、有教材、有教案、有作业。抓好课堂教学和学科渗透,注重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行为。建立健全学校健康教育网络,结合学校实际,重点开展艾滋病、乙肝、结核病、流感等疾病的宣传教育活动以及青春期卫生保健、心理健康教育等。

四是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建立文明监督岗,开展“我是文明小卫士”劝导活动,对校内外乱丢乱扔行为进行监督和劝导;开展“弯腰”活动,倡议学生积极清扫捡拾垃圾,清除社区、村社周边的垃圾,做到随时产生,随时清理。对机关家属区等及校园周边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整治,对重点区域、重点问题跟踪检查,限时达标,对不按责任分工抓落实的单位及时纠正,并进行通报批评。同时做好家属区、局机关及周边环境卫生,做到了一天一调度、一天一检查,一天一汇报。

五是强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以学生为主体,以活动为主线,在全区中小学广泛开展“感恩教育”主题活动,让孩子们人人争当“孝老爱亲好少年”和“美德少年”。结合不同的主题,举办“走进孩子心灵”家庭教育系列报告会,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亲子观和成才观,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知识和方法。五是构建孩子与孩子的和谐。以诚信友爱养成教育为抓手,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让学生不断践行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从遵守学校作息时间、待人诚恳、团结友爱等方面着手,鼓励学生争做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信息来源:泰安市教育局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