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教师】无声润物三春雨,丹心热血沃新花——杨继余
发布日期:2020-09-15 15:40 浏览次数:

杨继余,男,1976年出生,1999年参加工作。多年从事初、高中毕业班化学教学,一直担任备课组组长和班主任工作。自参加工作以来,凭着一颗求真务实之心,一腔执着上进之情,在宁阳教育的这片沃土上,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用自己勤奋与爱心诠释了一名教师的内涵,用坚守与承诺浇灌着满园桃李,以情的付出赢得爱的丰收,是师生和家长心目中的最美老师。


潜心钻研创佳绩,脚踏实地待芳菲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是对教师的基本要求,学高方能更好的授业解惑,专业教师搞好教学是首要任务,从教以来一直未曾放松。

2012年,我进入实验中学,从高中教学转到了初中教学,开始了我的初中教学生涯。有着十多年教学经历的我,却丝毫不敢掉以轻心。学生群体和教学内容变了,教学的观念,方法必须尽快跟上更新适应初中教学。俗话说,知彼知己,百战不殆。我认真研究初、高中学生心理差异,摸清了初中生年龄小,自制力差,活泼好动,思维活跃的特点;认真比对初、高中化学特点,明确了“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的化学基础理论教育的高中教学与更侧重于兴趣的化学启蒙教育的初中教学的差别。第一堂课是《走入化学殿堂》重在激发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为上好这堂课,我认真研究教材,揣摩参考书,上网查阅资料备素材,认真写出详案。并让老教师李老师把关,根据李老师的建议再反思修改,前前后后,不厌其烦的修改了五、六次。经过自己的精心准备,课堂上幽默风趣的语言和色彩斑斓的化学实验成功的抓住了学生的眼球,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化学兴趣,从容顺利地上好了初中第一课。正是这样的苦功夫,让自己的业务水平进一步得到了提高,快速的适应了初中化学教学。我深知教师要想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必须有一潭鲜活的水。业余时间,积极充电,提升自我,使自己的思想如潺潺流水永不枯竭。撰写的论文“聚沙成塔,集腋成裘 ”“化学课堂中培养学生比较能力思维的策略”分别在《教育与教师》《中华少年》等国家级刊物上发表。

作为教师,有一批成绩优异的学生会感到自豪,但还有一批学生除成绩差别大外,非智力因素和心里素质差别最大,智力方面差异最小,属于未被雕琢成型的可造之材一一学困生。有一年接手新班时,班里一个叫孙奕斐的学生跳入了我的视线,上课反应不错,记忆力挺好,但成绩较差,注意力也不太集中,学习信心明显不足,有时比较急躁。情况与前几届教过的李涛同学有几分相似,后者已考上泰山学院,可以借鉴一下李涛的成功经验部分用在孙奕婓身上。做教师经验有时很重要,需要对发生的事情进行反思积累。经过前期信息的摸排,尤其是与他爸爸的交流,知道他六年级还成绩不错,七、八年级由于父母工作太忙,对他关注不够,交了一些不爱学习的朋友,放纵了自己,荒废了学业,导致了目前的学习成绩。孩子的爸爸也意识到了问题,调整了工作,全力帮孩子迎战中考,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我决定尽快找他好好谈谈帮助他。恰逢一节英语自习课,老师表扬他英语单词记得快。趁着热乎劲,我把他叫到办公室里,坐在我旁边。我先从他的记忆力快入手,表扬他讲义气,细心为他分析当前社会对学历的要求和他的成绩现状,指出他存在的问题。鼓励他以自己的妈妈为榜样(曾经以实验中学的第一名考入一中),静下心,先从基础知识,基础题型入手,加大训练量,只要坚持高中没问题。他吃惊于我对他的深入了解,对我很是信服,当时下决心去努力。与学困生交流必须深入了解他们,才能真正走近他们。课堂上,我也适度关注他,逐渐提问他一些简单的问题,当他不敢回答时,我会投以期许的目光鼓励他;在他走神发呆时,我会狠瞪他一眼,让他专注于课堂;当他学习中取得进步时,我会毫不吝啬的表扬他;当他出现消极气馁时,我会及时开导他;当他学习孤单时,安排帮扶同桌,以优带差帮助他。让他逐渐体会到学习的乐趣,意识到成绩的取得非一朝一夕,贵在坚持。在我的努力下,经过反复抓,抓反复,慢慢的他能坐得住了,知道主动问问题了,爱学习了。通过我们共同努力,他顺利的考入了宁阳一中。

行得春风有秋雨,阳光雨露润心田。

作为班主任,教好书更要育好人。班主任的人格如风行水上,了无痕迹,润物无声,潜移默化影响学生成才,影响学生一生。我十分注意自己的言行,用心灵去赢得心灵,用爱心获得尊重。

班主任工作有时需要有侦探的潜质,心细如发,窥一斑而见全豹。19年下学期,有一天早晨我在班里跟晨读。发现我班王恩熙同学心不在焉,神情颇为落寞,肯定发生了什么事情。我悄悄把他叫到走廊里一个僻静的角落,了解情况。开始他什么都不肯说,还表现出一副无所谓的样子。在我耐心的开导下,他才委屈的告诉我。原来,昨天晚上因为洗校服与妈妈发生了争执。妈妈多说了他几句,他就负气离家出走,在学校车棚里呆了一夜。当时我非常震惊,他的爸爸在外工作,妈妈腿有残疾行动不便,妹妹尚幼小,妈妈说两句就受不了,夜不归宿,让家人担心一晚上,这是多么可怕的事情,万幸没有发生什么意外。我赶紧给他妈妈打了电话报了平安,又把他狠狠地训了一顿,然后耐心的帮他分析这件事情,告诉他做人一定要有责任心,凡事要学会换位思考,理解父母的不易,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能太冲动。在我耐心的疏导下,他泪流满面。终于认识到自己的严重错误,决定中午回家给妈妈道歉,保证以后不再犯类似愚蠢的错误。从那以后,他慢慢的变的懂事了,学会了换位思考看问题了,学习也开始用功了,经过自己的努力考入了宁阳四中。作为教师要具备细致入微的观察的能力,有时,一个微小的动作、神态折射出学生的心理状态和人生状态,是教育的第一手资料,应敏锐度捕捉,并且放在心里思考。只有这样才能洞悉学生的内心,实施恰当的教育。有一年初冬,在课上我不经意瞥见讲台下侯金宝同学眼角好像挂着一滴泪,悄悄的走到他身边,轻轻的拍了拍他的肩膀,示意去教室外面。站在走廊里,还没等我问,他已然呜呜哭了起来,说再也不想再回家了。等平静下来,示意他把自己的委屈给老师说说。原来他的父母离异了,跟着爷爷奶奶生活,爸爸远在新疆无暇以顾。早晨,奶奶怕冻着孩子,让他穿上毛衣,毛衣不大合身,穿在身上有些不舒服了,他不想穿,爷爷奶奶数落了他几句,他认为不理解他而委屈。我耐心的开导他,理解爷爷奶奶的苦心,最后终于平复情绪,并感谢我的开导。我们约定好,以后再有什么想不通的事,过不去的坎不要自己闹情绪,可以找我聊聊。

勇于创新求突破,扎实肯干素质高

从教以来,坚守教育初心,牢记教育使命,热爱本职工作,任劳任怨,不断学习创新。“精益求精,追求更好”的自我要求使我形成了扎扎实实的工作作风。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破了常规教学秩序,教学形势风云突变。网络教学成为新宠,海量网络学习资源扑天盖地。原来一个老师一辈子用的老方法教来教去,已很难行通,逼着老师学习和改变,加速教学信息化。面对新形势,不退缩,善学习,迎上前。最初,在班级群里只会给学生发送知识图片和推送课件、微课。在遴选网络资源时,有感于参差不齐的微课视频,决定动手自己做微课。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下载录屏软件学做微课,几经尝试,几许磨难,终于成功的做出自己的微课,提高了微课的实效性。为了更好开展空中课堂,抓好云间教学效果,我恶补网络直播知识,积极尝试钉钉直播。在疫情最严重的二月份,我充分利用家里有限的材料(拖把杆、夹子,螺杆,书),经过自己的奇思妙想,组装了一套直播神器。虽然它并不漂亮,甚至还有点丑陋,但却非常实用的。当通过自己制作的直播神器成功完成第一节直播课,心里是格外兴奋。从那以后一个多月中周一到周五下午4点50准时上线,化身“十八线主播”,为学生们教学直播。随着直播次数增多,加上自我反思与总结,直播水平也逐步提高,教学成效显著。正是借助钉钉保证了教学工作正常有效的开展。通过生活指导直播劝勉学生,明责任,惜时间,强自律,潜心学;鼓励学生坚斗志,学榜样,勇争先;疏导学生树信心,不迷茫,不懈怠,保证了网络学习思想教育不掉线。熟练运用钉钉,班小二,班级优化大师,QQ,微信等软件加强学生思想、学习管理。积极联系好分数官方技术人员顺利的完成了学生的在线考试,及时检测了网络学习的效果。及时总结,疫情期间积极撰写文章《我的直播神器》《云间传爱,共克时艰》分别在学校公众号和《泰安教育教师》上发表。“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人只有不断学习新知识,才能达到新境界。作为教师,更需要时刻保持活力,勇于接受新事物,敢于接受挑战,与时俱进。

由于疫情防控,开学延期,盼星星等月亮,终于5月6号就要开学了。开学前一天下午,学校领导将迎接县委毕书记等县级领导观摩《开学第一课》的光荣任务交给了我们班。接受任务,我诚惶诚恐,下定决心,积极谋划,认真落实。首先需要做是:为返校学生创造一个干净整洁的良好卫生环境,然后再谋划如何上好《开学第一课》。既要将《开学第一课》确实落到实处,又要向县级领导展示我们实验中学的良好精神风貌。A、B班两口教室先扫后拖,不留卫生死角;整理桌凳,擦净桌面;前门、后门里里外外不留污渍。清完室内清室外,用湿抹布把本楼层五口教室前后门和走廊的两边墙壁仔仔细细擦一遍。这一套忙下来,几个小时过去了,浑身上下内衣全都都湿透了。但总感觉似乎缺点什么?黑板上写上“卧薪尝胆,尝破茧而触痛;破釜沉舟,圆金色七月梦”,营造备战中考的气氛。写完后总觉着不太满意,写写改改,几经返工直到6:40多才完工。晚上回到家仔细琢磨,如何上好《开学第一课》?从网络上收集了大量人物、事例、视频等素材。但如何组织这素材,却毫无头绪,躺在床上冥思苦想,却怎么也睡不着。大约12点左右,突然思如泉涌,我赶忙跳起来整理思路。决定在级部提供课件的基础上,结合具体的人物、事例、短视频总结关于新冠疫情的几条反思(敬畏自然、珍爱生命、直面人性、家国情怀、榜样定位、民族自信)应该效果不错。早晨,6点10分,我早早来到教室,开窗通风,将昨晚的反思规整的写在黑板上,做好迎接学生到校的充分准备。经过自己的努力,《开学第一课》取得了不错效果,圆满的完成了学校领导交给我的任务,心头上的大石头总算落了地。“三分谋划、七分落实”,落实是一种良好的工作态度,是对待本职工作的理念和奉献精神。教学工作中我们要树立务实作风,增强落实之“心”,盯着脚下,盯着手头,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真抓实干,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20多年来,经过自己努力在教育教学,也取得不错的成绩。

2019年被评为县优秀班主任;

2003年2009年2012年被评为校优秀班主任;

2004年2005年2007年2011年2012年被评为校优秀教师;

2004年被评为县优秀共青团员;

2008年2010年2011年2015年2017年2018年被评为县教学先进个人。

2012年被评为县教学管理先进个人。

2012年获市优质课二等奖。

2012年获县高中“三环节”教学改革教学案一等奖。

2018年获县第三届“翱翔杯”学科素养大赛优秀指导奖。

2019年获县首届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特等奖。

2019年获市“争当小实验家"优秀辅导奖。

2019年获十一届全国中学生数理化能力展示活动年度总评“金牌教练员"称号。

甘将心血化春雨,润出桃李一世情。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坚守教育初心,默默奉献,全力以赴,书写出彩人生。


信息来源:泰安市教育局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