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教师】扎根教学一线 三十年磨 一“健”——欧阳健
发布日期:2020-09-05 15:44 浏览次数:

欧阳健,宁阳县第一小学体育教师,三十年如一日,不忘初心,担当使命,扎根教学一线,先后获得市教学能手、市学科带头人、省优质课、省小学体育培训专家等荣誉。她以勤勉之态做教育,以奉献之心爱学生,用坚守和奉献诠释着对体育事业和小学教育的无限热忱,以体育教师的卓卓身姿践行着有温度、有力量的教育情怀,用汗水滋润孩子心灵的阳光,用执着磨练学生健康的体魄。

理想创“健”,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充实自己

作为一名扎根基层的体育教师,欧阳健始终坚持把“终身体育”的概念植根于学生内心,用“体育”的手段最终达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她坚持阅读国内最权威的教育、体育期刊,坚持不懈的苦练教学基本功,探索理论和实践的最佳结合点,在孜孜不倦的努力下,她的教学基本功和驾驭课堂能力水平不断提升。回馈她的是一个又一个优秀的成绩。先后获得省市基本功一等奖、市优质课一等奖。被评为市优秀裁判员、县优秀教练员、县体育先进工作者、县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县“最美教师志愿者”。

2016年,她成立了县名师工作室,作为导师和领衔人,先后助力十多名青年老师专业成长,作为山东省小学研修工作坊主持人,为广大体育工作者提供了学习资源。2014年12月被评为全省中小学教师远程研修优秀指导教师,2019年她领衔的研修工作坊被评为省级优秀工作坊。2012、2017先后赴北京参加国家骨干教师培训,并被评为优秀学员。同年8月还参与编写了教材《小学兼职体育教师用书》。多年来,她在国家级和省级刊物上发表了多篇高质量的专业论文。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就抓住这个全民都在盼望运动增强体质的有利时机,没等学校安排,自己收集资料、制作视频《大梦想家》,研发多套室内体能训练项目,注入家长参与元素,在线上与学生、家长相互配合,收到良好的锻炼效果,开学后逐渐在全校推开。

耐心练“健”,为学生的健康体魄铺好路基

教学中,欧阳健追求趣味性。她善于和孩子们互动,把童谣儿歌、游戏和音乐节奏融合在一起,吸引孩子们融入,在欢乐中自觉投入到各项体育锻炼活动中,在娱乐中发展学生身心。她的课“活”而不“散”,孩子们都特别喜欢。

课堂上,她追求创新性和多样性。欧阳健坚信在“小空间(教室)”,也能上出“大体育”。作为省研修专家组成员,2019年在全省公开观摩中,针对小学生年龄阶段的特点,她开发了集运动、德育和智力培育相结合的锻炼方式。她展示了创新设计的室内运动课,“智力+互动+体育”模式受到孩子们喜爱。

训练中,她追求精细化。她关注训练中的每一个细节,善于从平常的体育课堂上挖掘学生的运动天赋,提醒训练完的学生及时更换衣服,为学生煮绿豆汤,给学生准备热水,严格要求学生遵循规则,把体育器械收拾整齐干净才能下课……

为了不耽误学生的体育课,嗓子红肿嘶哑了她还在坚持上课,后来因为实在说不出话才去医院检查,并做了手术;怀孕六个多月时,她依旧挺着大肚子坚持给学生训练,腿肿胀的厉害,累了就搬个凳子坐着指导学生,坚持送完那一届毕业生……欧阳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体育人执着的信念和精细化的教学。她所带的田径队连续6年蝉联县运会小学组团体总分第一名,组队参加市第一届幼儿体操比赛就为宁阳县夺得五枚金牌。她还多次带队参加市花样跳绳、哑铃操比赛,均获第一名。

爱心暖“健”,为更多孩子的健康成长增力

一次偶然的机会,欧阳健与爱心协会结缘。之后,她便利用所有业余时间跟随公益协会到贫困家庭、到敬老院去,到最需要帮助的人群中去开展献爱心活动。为留守儿童做力所能及的事,与孩子尽情在操场上游戏玩耍,是欧阳健做志愿者时感到最幸福的时刻。有一次公益活动结束后,与孩子们拥抱告别时,一个小姑娘在她耳边轻轻地说:“老师,你和我的妈妈一样和蔼可亲,可是她去很远的地方打工了,我能喊你一声妈妈吗?”那一刻,欧阳健的眼睛一下子湿润了,然后紧紧地把她抱在了怀里,并对孩子说:“妈妈虽然不在身边,但是她也很想念你很爱你,你要天天开心地坚持锻炼身体,才能有力量照顾好爷爷奶奶。”这件事在欧阳健心里烙下了很深的印记,生活中时不时的总是想起这个小女孩,她觉得作为一名教师,就应该像妈妈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学生,从心灵深处去关心关爱每个孩子。

2014年,欧阳健走访乡镇贫困家庭时,遇到一个因父母双亡而跟着爷爷生活的男孩,和一个因父亲智障、母亲残疾而一直跟着姥姥姥爷租住在学校附近房子里、每天蹲在地上写作业的女孩,她自掏腰包购买各种文具以及T恤、鞋子等生活学习用品给两个孩子送去,又联合爱心人胡先生一起每年资助他们学习,让这两个不幸的家庭得到了温暖,感受到人间关爱。两个孩子学习都非常优秀,每次取得优异成绩都会打电话向她报喜。多年来,欧阳健参加的公益活动不计其数,被县教体局评为“最美教师志愿者”。2015年,她又报名山东省教育志愿者,想去偏远山区为孩子们上课服务,2019年12月她终于如愿去单县参加了山东省乡村学科教师技能培训,在“脱贫攻坚,共奔小康”的目标中贡献了微薄之力。

灼灼芳华铸体育特色,拳拳师心耀少年未来。三十年中,欧阳健在教学、教研、生活中,勤耕不辍,矢志不渝,研磨一“健”。她把前辈们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儿时对体育的喜爱,化为耐心,在操场上帮助学生锻炼健康的体魄;化为恒心,让自己的教育筋骨更加健壮;化为爱心,为更多孩子健康成长增力。


信息来源:泰安市教育局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