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新时尚 健康文明我先行—山东省泰安市实验学校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活动纪实
发布日期:2021-01-11 09:19 浏览次数:

为培养学生垃圾分类的观念,引导学生养成垃圾分类的行为习惯,争做垃圾分类的宣传员和行动者,山东省泰安市实验学校开展了系列有益探索,并取得显著成效。

一、学校方案做引领

学校制定垃圾分类方案,成立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将垃圾分类列入德育工作计划,统一部署分工,以明确的规划任务推进活动的有效落实。

二、设施完善有保障

学校根据垃圾分类的具体要求设置分类垃圾桶,在各教室,专用教室,室外公共区域设置分类垃圾桶,并张贴分类标识,统一规定垃圾集置点及垃圾投放时间,做到设施、设备齐全、规范、整洁、布局合理。

三、春风化雨润心田

学校通过利用LED屏、班级小喇叭、班级公告栏张贴有关于垃圾如何分类及爱护环境等环保知识,发放“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倡议书,国旗下讲话,宣传橱窗,黑板报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垃圾分类处理教育,使广大师生逐步养成自觉进行垃圾分类收集的好习惯。

四、理论学习涨知识

通过全校动员、全员培训以及骨干指导等形式,向全校师生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提升全体师生规范垃圾分类的技能,提高垃圾分类投放的准确率。

五、专业引领促提升

泰安市实验学校与山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市城市管理局环境卫生管理处签署“泰安市生活垃圾分类课题研究(小学版)合作意向书”,成为山东师范大学“未来生活”教育实践基地,依托山东师范大学的教育资源,共同研究编撰垃圾分类主题教育课程——《未来良好生活习惯之环境美好篇》(小学版),纳入学校德育课程,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有系统地在各个年级梯次开展垃圾分类教育活动。

六、垃圾分类进课堂

各班按照学校校本课程实施方案,认真开展了“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共同呵护绿色校园”主题教育活动,或以幻灯片等形式来进行向大家展示垃圾分类的日常常识,或以学生讲坛的形式,让学生分享交流有关垃圾分类的常识,强化学生分类意识,提升学生的分类能力。

七、垃圾分类重行动

基于活动育人理念,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垃圾分类主题教育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充分认识低碳文明生活方式对社会环境的重要性,激发了同学们的环保意识和主人翁意识。

学校扎实的教育活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顺利通过了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生活垃圾分类审核验收;在泰安市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论坛与垃圾分类关联研讨活动中,学校两位老师分别执教《家庭垃圾巧利用》和《践行垃圾分类守护绿色家园》两节公开课,获得了各级领导专家的充分肯定和一致称赞。

信息来源:泰安市教育局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