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视察我市传统文化进校园工作情况
发布日期:2021-10-11 08:57 浏览次数:


10月9日,根据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安排,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负责人与部分全国、省、市人大代表先后前往南关中学、岱道庵小学、岳峰小学,对我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工作情况开展实地调研并召开座谈会议。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泰安市教育局高度重视传统文化教育工作,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3345”工作思路为主线,依托学校主阵地加强传统文化教育,认真推进国家、地方、学校三级课程建设,推动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在校园落地生根。

在南关中学,参加视察的人员共同参观了剪纸社团教室。在这里,学生从欣赏到操作实践,从简到繁,逐步推进,先从基本的剪纸纹样开始学习,再深入学习主题剪纸,春节期间有年年有鱼主题剪纸,三月有雷锋月剪纸,十月有爱国爱家主题剪纸,疫情期间有致敬抗疫英雄剪纸。以剪纸为代表的传统文化项目走进校园,不仅提高了学生审美情趣和审美能力,还培养了学生对于传统文化的兴趣,对于提高学生文化艺术修养、深化爱国情怀有着深远意义。


在岱道庵小学,大家书香中听取了“岱小讲坛”活动开展情况。模仿百家讲坛的设计,让博览群书的学生有机会走上舞台,将自己最感兴趣的话题展现给大家,“岱小讲坛”让越来越多的学生爱上了经典诗文阅读。学校编印了《古诗古韵》《小古文》、鼓励学生从“悦读”走向写作,并为学生量身定制了个人文集。文以载道,经典诗文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的载体,以经典阅读与写作为核心的传统文化教育,引领学生将传统文化学以致用


在岳峰小学,“峰文化”、“润”课程、岳峰娃卡通形象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开笔礼、成童礼、礼仪操、入境教育、养成训练、为学生举行个人画展……在丰富的活动和浓厚的仪式感中陶冶学生情操、深化核心素养,进一步增强学生对传统文化的感知和热爱。


视察结束后,人大代表们对我市传统文化进校园工作表示肯定。市人大常委会王淑玲副主任在座谈会上指出,传统文化教育要高起点定位、全方位融入、贯穿国民教育的始终,同时发挥出泰安地域特色优势,创新育人途径。

下一步,泰安市教育局将按照强队伍、优资源、进课堂、进头脑的工作思路,以师资培养、校园文化、课堂教学为主线,完善工作机制和创新方式方法,大力推进传统文化进校园工作,促进学校强化培育民族情感,增强学生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信息来源:泰安市教育局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