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双减”,减负增效――东平县教体局多措并举提升教育质量
发布日期:2021-10-18 15:32 浏览次数:

“双减”规范的新中高考形势下,东平县教育和体育局以“目标”“责任”“信心”“落实”为行动指南,狠抓落实,凝心聚力,努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一、目标引领, 积极推进

优化管理措施,建立以质量指标为主要内容的考评体系,严格目标考评。

1. 传承经验,明确目标。积极召开新老初高中毕业班经验交流会,充分发挥目标的激励作用和管理功能。总结经验,规避备考误区,明晰新中高考备考工作目标、思路、方法,明确各级各类人员的责任,奖先戒后,激发斗志,提高教学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2.优化管理,压实责任。要求各中小学校高标定位,优化管理,狠抓落实,在中高考的质和量上下功夫,在尖子生的挖掘和培养上出实招、见成效,走好多元成才之路,逐步实现文化课和特长发展并驾齐驱,使全县教育步入优质、健康的发展之中,实现教育教学成绩的再次提升。

3.统一思想,提升素养。及时召开全县初高中教学研讨会,认真组织老师们学习新教育教学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到“双减”让作业布置更加科学合理,使校外培训行为更加全面规范,便于学生更好地回归校园。要积极进行教改、课改,在“严、细、实、恒、新”上下真功夫,提高老师们“解题、析题、命题”能力促进他们的专业发展

二、加强教研,创新实践

加强教研工作,吃透中高考政策,明确中高考综合改革的顶层设计,从考试科目、分值转化、考试内容、考试时间等的变化中寻求规律,赢得中高考的先发优势。

1.落实半天无课日教研活动。集体备课要突出重点,围绕新课程标准和教材结构的构建、重难点的突破、课堂的优化、学法教法的指导等方面开展研究活动。教师要结合学情创造性地选用和整合集体备课成果,形成个性化教案,坚持“课前一聚”“课后反思”的制度,强化课堂教学的过程性研究,及时处理教学中出现的问题。

2.精准把握中高考备考方向。成立由初高中教研室各科教研员为组长,各初高中学校学科组长、学科带头人等为组员的中高考命题研究小组,研究中高考命题角度、能力要求、素养体现等,找出2022年中高考命题趋向,动态和新意,明确备考方向,提升备考效率。设计出操作性强的双向细目跟踪表,构建模块知识系统,确定各自的重难点和高频考点,及时分析试题的难度和区分度,随时掌握学生的学习动态,关注学生生成。

3.精准帮扶学生。运用好考试杠杆,认真分析每次市县统考成绩,精准把握教学的梯度,明确不同层次学生学习的需求,牢记“6-1=0”的定律,做好学科组及协调组内的合作。充分发挥教育信息化的优势,推进全县教学资源库建设,为学生“量身定做”教案、学案、课件和试题,实现城乡教学资源共享。

三、深入一线,聚焦课堂

强化常规视导,教研员深入教学一线,聚焦课堂,关注教师教的质量和学生学的效果,将管理、指导、服务的职能有机结合在一起。

1.明确课堂讲评方向。各中高考命题研究小组深化中高考题,紧盯教案、导学案的制定、批阅及讲评等情况,明确高频考点,把握住考向,提升课堂讲评内容的针对性。  

2.优化课堂教学环节。坚决贯彻“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训练为主线”的教学原则,做到讲练结合,防止满堂灌,努力做到精讲、精练、精批,努力提高课堂效率。

3.构建科学的考试体系。加强考试流程管理,规范老师监考行为,杜绝监考时备课、做试卷等行为,加强阅卷的时效性;精准定位讲评题目;做好规范卷的展示工作,增加纠错练和补偿练。

四、强化培优,乘势而上

尖子生的培养问题是制约教学质量的瓶颈,加强尖子生的培养,是教育教学工作的重中之重。

1.养护“尖子生”成长的土壤。尖子生不能脱离班级教学环境,高效的课堂学习是他们成绩稳定而拔尖的根本保证。在课堂教学中要注意对尖子生个别点拨、辅导,使他们“吃得饱,消化得了”。在课后要组织校内富有经验的名师定时定点辅导,并充分借助外力,聘请专家精准为尖子生拔高,开阔视野。

2.实施尖子生“一生一案”策略。建立“尖子生”成绩跟踪档案,责任到人,狠抓落实。积极协调任课教师采取一对一的结对帮扶,强化对尖子生的规范性训练,消灭尖子生的弱势学科,确保尖子生真正尖起来。

3.注重尖子生非智力因素的培养重视尖子生的意志品质教育,注重培养他们迎难而上、永攀高峰的意志品质,提升他们的抗压能力。


信息来源:泰安市教育局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