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阳县教体系统“四大行动”让党史学习教育落实落地
发布日期:2021-04-12 15:17 浏览次数:

宁阳县教体局党组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先手棋”,聚焦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以规范办学行为、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城乡教育一体化推进、群众满意度全域提升“四大行动”,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开好局、起好步,从一开始,就让群众看到变化、看到成效。

一是中小学办学行为专项治理行动。将今年作为全县教体系统“办学行为规范年”,从开全课程开足课时、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严禁超量布置作业、严禁学前教育小学化、严禁乱订教辅资料、严禁从事有偿补课、规范开展课后服务、家校合力共同育人、完善控辍保学机制、严格控制班额标准等十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建立常态化督查制度,采用“四不两直”方式,对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开展现场督查,并将专项治理和督查情况,纳入对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年度教育工作和学校(幼儿园)办学(园)水平综合督导评估指标体系,进一步强化办学行为规范。二是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对全县中小学校园建筑存在的消防安全问题、抗震设防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摸底,共排查146所学校、426栋建筑,列入集中整治和评估的单体建筑244栋,已全部实现单项销号,彻底解决校舍安全隐患。开展食堂专项整治,对全县116家学校(幼儿园)食堂,健全管理制度、把好“六关”“三防”、严格监督检查,实现监管四个100%,即持证率100%、公开承诺100%、季度检查100%、量化分级B级以上覆盖率100%。开展交通安全及校车专项治理,严格“三审一批”制度,严格落实“六定六有”管理措施和“三段式”责任衔接要求,严格做到“一车一档、一生一档”,坚决杜绝学生乘坐黑校车和改装车;加强部门联动,加大对非法接送学生车辆的检查和打击力度。开展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联合公安、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城市管护中心等部门,开展对校园周边环境的排查和整治,协调解决学校周边交通、治安等问题,为孩子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三是城乡教育一体化推进行动。主动服务城乡融合发展,以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发展先进县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投入,投资7450余万元,采购一体机1400余台、微机7400余台、课桌凳1.7万套、录播教室50余套。伏山镇被省教育厅确定为首批教育强镇筑基试点乡镇。以促进县域初中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目标,按照“以强带弱、协同发展”策略,依托优质学校引领改革、领航发展、共同提高,建立实验中学帮扶宁阳九中等八对初中共同体。在乡村小学,开展高品质教研专项行动,突出城乡结合、强弱搭配,全县小学段每学科各组建三个学科共同体,由优秀教研组分别牵头组织开展活动,每月集中教研一次,学科教学资源共建共享,有效提升了我县乡村小学的教研活动质量。3月18—19日,县小学教研室党支部组织语文、数学、英语学科4名优秀教师,赴磁窑和东庄两个乡镇,为9所地处偏远的乡村小学举行“送教下乡”活动。

四是群众满意度提升攻坚行动。一方面,对标宁阳县委、县政府“让勇攀高峰的教育成为宁阳永不褪色的品牌”要求,启动《宁阳县教育和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2021-2023年)》,全面开启建设教育强县、体育强县新征程。另一方面,打出群众满意度提升系列“组合拳”,确定宁阳县第一小学迁建、宁阳第二实验幼儿园改造工程、社会足球场和城区学校体育社会开放等2021年“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促进全民健身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目前,所有社会足球场均按时开放,市体育局推介了这一做法。县城城区所有学校(高中学校除外)体育设施也面向社会全面开放,并逐步在乡镇各中小学推广。同时,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教育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主动回应、担当作为,开展联系群众“大走访” ,深化民生难题“大排查”,推动服务群众“大提升”,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信息来源:泰安市教育局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