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关于加快我省职业教育提质增效的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06-02 15:08 浏览次数:

胡顺远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我省职业教育提质增效的建议》收悉,根据我厅职能,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职业教育改革的统一部署,以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为抓手,以建立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并重、纵向贯通和横向融通并行的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为重点,创新体制机制,探索路径模式,职教高地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和技能支撑。

一、探索职教高考,畅通渠道建高地。按照有利于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和选拔的原则,建立“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职教高考制度,畅通技术技能人才成长渠道。对技能大赛优秀选手免试专业知识和技能,持续增加职教高考本科招生计划,全省中职升学比例超过70%,为山东新增劳动力普遍接受高等教育奠定了坚实基础。“职校只能招收低分生”难题开始破解,2020年,全省中职招生2.5万人超过普高线,高职招生2.4万人达到本科线,越来越多的优秀学子走上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二、深化产教融合,增值赋能建高地。加快构建政校行企社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推动落实9项校企合作税收优惠政策,将校企合作项目收费标准浮动幅度提高到30%,组建多元主体参与的191个各级各类职教集团,首批认定142家省级产教融合型企业,推动工厂建到校园里、课堂搬到车间去、专业长在产业链上。聚焦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建立产教对话机制,将校企对话常态化、制度化,支持职业院校与知名大企业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将企业先进的生产服务标准转化为教学标准,实现教育链和产业链有机融合。加快构建多元办学格局,14部门联合印发全国首个混合所有制办学政策文件,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办学,40余个混改项目拉动社会投资近百亿元。按照多元化投入、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管理方式,在16个设区的市建设大型专门化、开放性、有特色的大型智能公共实训中心,共享实训资源,为学校、社会提供服务。

三、落实自主权利,激发活力建高地。坚持学校的事学校说了算,将研发机构设置权、人才招聘权、职称评审权、内部薪酬分配权、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处置权“五项权利”,全部下放给学校,支持学校自主设立内设机构,自主确定用人计划、招考标准、内容和程序,实行负面清单和事后备案制度,极大释放了学校办学的内生动力。针对“想要的进不来、进来的不想要”问题,改革职业院校教师招聘制度,对业界优秀人才采取直接考察方式,吸引更多能工巧匠、技能大师走进学校,全省职业院校“双师”比例超过60%。针对“干好干坏一个样”问题,改革教师绩效工资制度,明确公办职业院校绩效工资水平可达到基准线5倍;学校开展社会服务取得的收入结余,可提取50%以上用于教师劳动报酬,不纳入绩效工资总量管理,专业教师可在校企合作企业兼职取酬,鼓励多劳多得、优绩优酬,有效激发了教职人员的积极性。

四、推进教学改革,创新标准建高地。以应用型人才贯通培养为取向,在适合的专业中开展中职与本科“3+4”、高职与本科“3+2”贯通培养试点,试点专业点136个,年度培养规模6895人。将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新资源融入教师、教材、教法改革,组建200个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开发469个专业教学标准及新型活页式、工作手册式教材,推广项目教学、案例教学、情境教学,1+X证书试点规模达到20多万人,拓展学生就业创业本领。改革考核评价制度,按类型教育特点评价和引导“一校一特色”。

五、加强基础能力建设,提质培优建高地。坚持把发展中等职业教育作为重要基础,把发展高等职业教育作为优化高等教育结构重要方式,稳步发展本科职业教育。全省建设208所省规范化、示范性及优质特色中职学校、25所省技能型高职特色名校、37所优质高职院校,名校以上学校数占全省职业院校总数的半数左右。目前,全省有65所国家示范性中职学校、15所“双高计划”高职院校,分别位居全国第一、二位。稳步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建好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等3所职业技术大学。完善职业院校培训体系,支持职业院校围绕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经略海洋、脱贫攻坚等重大战略开展培训,2020年,全省职业院校开展培训突破300万人次,职业培训开始成为职业教育新的增长点。

结合您的意见建议,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强化政策保障机制。完善多元投入机制,进一步落实新增教育经费向职业教育倾斜的要求,探索建立“基本保障+发展专项+绩效奖励”的财政拨款制度,逐步提高公办中职学校、高职院校生均拨款。将职业教育资金投入情况纳入市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的内容,加强监督检查,避免将职业院校的学费收入、社会服务收入等冲抵应由财政拨付的生均经费。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健全“固定岗+流动岗”的教师管理制度,拓宽从行业企业选拔优秀教师的渠道,吸引更多能工巧匠、技能大师加入职业教育。二是树立科学的职业教育理念。准确把握职业教育是特色鲜明的类型教育、培养能力的实践教育、面向市场的就业教育。持续办好职业教育活动周等活动,充分依托各级各类媒体,大力宣传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度阐述宣传职教发展高地、高职扩招等重大政策释放的红利,多渠道总结提炼和宣传推介优秀案例,讲好职教故事,传播职教声音,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三是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夯实中等职业教育的基础地位,实施办学条件达标工程,建设一批高水平中职学校和专业。办好高等职业教育,遴选优质高职院校试办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在优质中职学校举办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优化高职院校与本科高校联合培养模式,完善长学制人才培养模式。健全“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职教高考招生办法,建立职教高考题库,为学生依照兴趣和禀赋多样化选择、多路径成才畅通渠道。四是实施职业院校现代化治理能力提升行动。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教学改革与专业建设、教师成长与职业发展、学生管理与实习实训、评价改革与质量监控、内部治理与后勤服务保障、民办职业院校发展等主题开展论坛活动,督促和引导全省职业院校补齐治理短板、完善制度标准、改进工作流程,推动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实施教学提质升级专项行动,启动新一轮规范办学行动计划,推进教师、教材、教法改革,遴选认定一批教学创新团队,严格教材选用制度和教学用书目录,深入普及项目教学、案例教学、情境教学、模块化教学等,夯实课堂“主阵地”,提高职业院校办学能力和育人水平。五是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注重发挥企业重要办学主体作用,鼓励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等举办或参与举办高质量职业教育。深入开展股份制、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支持企业与学校合作办专业、办二级学院、实习实训基地。完善省级产教融合型企业认证制度,推动落实税收优惠和“金融+财政+土地+信用”组合式激励政策。推广中国特色现代学徒制,面向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探索高层次学徒制。

感谢您对我省职业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建言献策,推动全省职业教育持续健康发展。



山东省教育厅

2021年6月2日

(消息来源:山东省教育厅)


信息来源:泰安市教育局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