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评价改革到底“改什么”
发布日期:2021-08-27 17:20 浏览次数: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教育的根本使命,但基础教育实践领域却存在着“应试教育”倾向,形成了唯分数、唯升学的“顽瘴痼疾”。学校教育思想的偏离、社会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社会选人用人的不当导向是“五唯”形成的原因。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需要系统谋划、综合施策,推进基础教育回归立德树人本位;强化分类评价、完善评价标准,引导学校回归正确办学方向;突出师德师风和教育教学实绩评价,引导教师回归教书育人本位。


落实党中央教育评价改革的战略部署,需要深度反思教育评价“顽瘴痼疾”的病因在哪里,准确理解为什么改,回答好改什么、怎么改,实现标本兼治。

 

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目标和重点任务是什么?


答:《总体方案》充分考虑教育评价改革的艰巨性、长期性,着眼于与中国教育现代化总体进程相适应,分两个阶段提出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目标。第一阶段:经过510年努力,各级党委和政府科学履行职责水平明显提高,各级各类学校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更加完善,引导教师潜心育人的评价制度更加健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评价办法更加多元,社会选人用人方式更加科学。第二阶段:到2035年,基本形成富有时代特征、彰显中国特色、体现世界水平的教育评价体系。

 

    《总体方案》围绕党委和政府、学校、教师、学生、社会五类主体,坚持破立结合,重点设计了五个方面22项改革任务。


一是改革党委和政府教育工作评价。“破”的是短视行为和功利化倾向,“立”的是科学履行职责的体制机制,相应提出完善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完善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倾向3项任务。


二是改革学校评价。“破”的是重分数轻素质等片面办学行为,“立”的是立德树人落实机制,相应提出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根本标准、完善幼儿园评价、改进中小学校评价、健全职业学校评价、改进高等学校评价5项任务。


三是改革教师评价。“破”的是重科研轻教学、重教书轻育人等行为,“立”的是潜心教学、全心育人的制度要求,相应提出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突出教育教学实绩、强化一线学生工作、改进高校教师科研评价、推进人才称号回归学术性荣誉性5项任务。


四是改革学生评价。“破”的是以分数给学生贴标签的不科学做法,“立”的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要求,相应提出树立科学成才观念、完善德育评价、强化体育评价、改进美育评价、加强劳动教育评价、严格学业标准、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7项任务。


五是改革用人评价。“破”的是文凭学历至上等不合理用人观,“立”的是以品德和能力为导向的人才使用机制,相应提出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促进人岗相适2项任务。(供稿:政研室)

 


信息来源:泰安市教育局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