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在行动|泰安市“三减三增”推进学生减负工作
发布日期:2021-08-09 11:07 浏览次数: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根据《意见》,泰安市教育局向各级教育部门及相关学校提出了关于深入学习《意见》、做好“三减三增”工作、确保“双减”取得实效的要求,积极部署各类举措,从而推动市教育事业健康发展,促进青少年全面健康成长。
    泰安市围绕《意见》提出“双减”工作目标,在前期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学校学生作业管理的实施意见》后近日部署开展“三减三增”工作,从减总量增睡眠、减重复增实践、减压力增合力三个方面进行落实,确保年底前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人民群众教育满意度明显提升。

“减总量增睡眠”方面,各学校严格控制日作业总量和作业时间,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小学其他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60分钟,初中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90分钟,周末、寒暑假、法定节假日要控制书面作业时间总量,确保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达到10小时、初中生达到9个小时。学校建立完善监管机制,做到教师精讲、学生精练,让作业量从分散走向集中、从粗放走向精炼。泰安市还将全面实施课后服务,采用“1+1”模式,每天约1小时课后活动服务,每天约1小时课后作业服务,实现“作业不出校门”。目前全市504所小学全部均已开展课后服务,惠及23.8万名学生,部分县市区正在积极推进初中课后服务试点工作。
  在“减重复增实践”方面,各校将科学设计作业,积极探索探究性、实践性、综合性作业,建立学生作业统筹和公示制度,调控学生作业时间,不布置重复性和惩罚性作业,教师对诊断反馈性作业全批全改,不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要求家长评改作业,不用手机布置作业或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各校将探索制定研学计划,利用研学基地资源,开展研学实践活动,增长学生知识见识,培养认知能力,促进思维发展,同时推行劳动教育,因地制宜制订劳动教育清单,建立“劳动周”制度,积极拓展劳动教育新路径,形成具有地方特色、学校特点的劳动特色课程体系。

“减压力增合力”方面,将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坚持应教尽教,着力提高教学质量、作业管理水平和课后服务水平,让学生学习更好回归校园;降低考试压力,改进考试方法,不提前结课备考、违规统考、考题超标、考试排名等行为,考试成绩呈现实行等级制,坚决克服唯分数的倾向,有效减轻学生及学生家长压力。畅通沟通渠道,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与期盼,统筹学校、社会、家庭力量形成三位一体育人格局,形成有效工作合力。

此外,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将把“双减”工作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重点工作任务,健全责任落实机制,加大宣传引导力度,推进“双减”工作纵深开展。各县市区将强化督促检查,将“双减”工作落实情况及实际成效,作为督查督办、提高群众满意度专项整治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责任追究机制,对因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引起社会不良影响的学校及相关责任人,要依法依规严肃追究问责。

 


信息来源:泰安市教育局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