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优秀班主任王文超:守职尽责 做学生的引路人
发布日期:2021-09-16 15:25 浏览次数:


 王文超,泰山学院附属中学数学教师。1999年7月,山东师范大学数学系数学教育专业毕业,同年8月,他怀揣着做一名优秀老师的梦想由大学校园走进了中学课堂,来到泰山学院附属中学工作至今。

图片


    秉承“学高为师”


 当下,教育正迎来新时代,王文超认为只有积极学习教育新规,努力适应教育新形势,才能尽职担当。在这是最好的时代,在这教育面临最新的教育改革关口,唯有不断的学习并付诸于实践,才能承担起人民交给的教育重任,才能较好的完成党和国家交给的教育任务。

 他曾读到《读者》上这样一段文字:“教育是一粒种子。种子可以生根发芽。你可以很容易知道一个苹果里有多少粒种子,但是你很难知道一粒种子可以结出多少苹果!”作为育人者,王老师很清楚他的每个教育行为的意义及影响,虽有时不能立刻显现的,但影响可能非常长远。故唯勤学习,多反思,常总结,方能“学高为师”,方能“尽师之职”

图片

 在教学中,王文超始终把知识的产生过程放在教学的第一位,坚信过程教学会使学生理解得更深,掌握的更牢,学生更能灵活应用。不给学生多而无质的作业,力求少而精。布置之前都是他自己先试做,再进行取舍与分层。多年的实践证明这是非常可取的。作为备课组长、教研副组长的他,一直团结着同事们努力奋斗在数学教学的路上。

图片


    践行“身正为范”


 班主任工作是一个“良心活”,这是共识。因为班主任的很多工作都是隐形的,很多的付出都是领导、同事不易发现知晓的,成效也并不立竿见影。所以做多与做少完全凭自己的良心,凭对学生个人负责,对班级负责,对学校嘱托负责去做。选择班主任工作不仅仅是选择了付出与奉献,更是选择了将一个怎样的人呈现于大家的面前。

图片

 23年从教路,23年班主任。王文超曾对学生说:“老师从小到现在一直过着的是学生的生活。”学生听完都笑了。事实的确如此。

 2014年学生军训过程,他全程站立陪伴,学生还可以坐着休息几次,而王老师却一次也没有。军训完后王老师总结说:“老师这么做,是让你看到老师的一种态度,一种责任心,一种对你们的期待心情,就是做给大家看的,老师都能坚持的,同学们没有理由做不到,做不好”。

 长期的班主任工作,王老师也形成了自己的管理风格和积累了自己的管理经验。他认为教育是慢的艺术,是一种需要等待的工作,不要急于求成,而要注意适时引导,更要注重潜移默化。教育工作特别是班主任工作是有法可循的,但无定法,因为不同时期,不同班级,不同年级的学生不同,环境不同,心理不同,思路不同······,这就需要班主任用心思索,用心琢磨,利用好班内发生的每一个生活中的事件,因为每一个教育的事件都是一个创新的开始。

 他通过对学生的管理实践得出,正面的直接说教不如侧面的间接引导更有效,对比他人,反思自己,更容易让人接纳。这就需要教育用心:用心观察,用心分析,用心思考,用心搜索,用心琢磨......,只有用心,才会想去解决问题,才会有创新的可能。

图片

 教师,一个沉甸甸的职业。教育每一天没有轰轰烈烈,只有扎扎实实,王老师一如既往地继续着他的班主任工作和教学工作,于无声处教育引导感化着他所遇到每一个有缘人——他的学生。凭借多年的默默坚持与勤勤恳恳的付出,王老师今年被评为泰安市优秀班主任。

“谢谢你们,我的学生”王老师说。


信息来源:泰安市教育局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