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双减”落实落地——泰安南关中学
发布日期:2021-09-03 08:16 浏览次数:

 

 一、作业减量增效

(一)落实作业审批制度。以备课组为单位,提前一周向教导处申报作业内容,作业内容以备课组为单位上报,以精编小试卷为主要形式,备课组教师按照课时内容分工设计。(二)明确作业布置时间和方式。把作业布置当做课堂教学的一个环节,在下课前二分钟左右,让学生将作业内容和要求完整记录在自主学习记录本上。不允许下午第四节自习课布置作业,不允许手机布置作业。(三)作业形式要灵活多样。记忆性的作业要求过默写关,严禁布置机械抄写性作业,理科作业要求举一反三,适当进行经常性的变式训练。(四)分层布置作业。总体上可按abc三个层次布置,可分必做和选做题,鼓励学生选择。(五)设定最晚作业时间。结合学生的睡眠时间,家长有权决定孩子的最晚睡眠时间,到了睡眠时间,学生可以不再做没有完成的作业,但需要家长和班主任老师说明原因。(六)课上统一使用平台上征订的教辅材料,教师做好针对性的精选,用以巩固当堂所学内容,课下作业文科以记忆为主,理科以精编小试卷的训练为主。

二、成立学生小组,在小组活动中减轻作业负担,远离课外辅导班

放暑假前,学校明确提出了两项要求:一是要求备课组根据学科特点精心设计好暑假活动内容。语数英理化五科要做到课内学习与课外拓展相结合,其他学科以课外拓展为主,设计两三项活动,比如读书、实践、看一些专门的电视节目,等等。二是要求每位班主任必须结合性格特点、学习情况、居住位置等编好学生小组,对组长做好培训,由组长安排好每天的活动内容和完成时间,定期组织检查反馈。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既有课内学习内容,也有课外活动内容;既有家务劳动,也有体育锻炼;既有居家的自主活动,也有小组为单位的集中活动。要求班主任在班级群、小组群里随时指导学生活动,及时推介好的做法,纠正不合适、不科学的做法。开学后,学校汇总各方面的成果,编印假期成果集。

三、开展各种课后育人活动,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

通过建立各项学生科技团队,组织开展人工智能类(无人机组装、遥控、编程和航拍、创意机器人的组装和编程、工程机器人的编程)科技创新类(风能小车组装和测试、理化生实验大赛、鸡蛋撞地球)动手动脑类(如魔方、飞叠杯、九连环)等丰富多彩的科技活动。平时利用下午第四节开展活动,周末节假日定期开展活动。学生兴趣浓厚,获奖很多。

学校的体育训练队现有100多人的规模,除了平时每天下午第四节训练之外,周末节假日定期训练,暑假里,下午先到校学习,然后再训练。今年光通过体育特长考入高中的就有30多人。


信息来源:泰安市教育局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