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颂英烈、争做时代新人——泰安市中小学校开展“童心向党·党的光辉照我心”活动
发布日期:2021-09-30 11:22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的重要指示精神,在第72个国庆节来临之际,“童心向党·党的光辉照我心”系列活动在泰安市泰山区凤台学校开展。



活动邀请到了年近九旬的贾炳海老人,为到场师生讲述了抗美援朝战场上一个个惊心动魄的故事。贾炳海老人1933年出生,1951年入伍,195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抗美援朝战场上曾荣立全连集体二等功。1950年美军悍然越过“三八线”,入侵朝鲜,直接威胁到刚刚诞生的新中国安全。当时才18岁的贾炳海在排里年龄最小,站着还不如上了刺刀的枪高,在辽宁集训一个月后就奔赴了朝鲜战场。战场上的日子异常艰苦,在前沿阵地为了不被敌人发现,不能生火做饭,只能一口炒面一口雪,有时还吃不上。因为没有营养,很多士兵们得了夜盲症。晚上睡觉的时候大家就挤在手榴弹箱上,更多的时候是坐在地上紧挨着眯一会儿。1952年12月,美军对我方阵地发动了进攻,贾炳海老人连队驻守的前沿阵地气温达到零下30多度,补给已被切断,数十架敌军飞机将整个山头轰炸成了焦土,有的战士被炸断了手脚,有的战士英勇牺牲,在饥寒交迫的情况下,面对美军的强大火力进攻,他们毅然坚守了两天两夜,最终守住战线。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贾炳海老人深情地说“从辛亥革命到现在,我们国家不容易,这100年我们过得幸福了,但也不平凡。战争中数以万计的青年人为革命抛洒热血,才换来了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我能活着,而且能衣食无忧的活着,我很感激我们的党。”

    初二六班的郭沐阳同学感动地说:“听过贾爷爷讲的抗美援朝的故事后,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真正意识到我们现在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作为一名中学生要好好学习力争成为国家栋梁报效祖国。”

“活动的开展目的是引导和帮助广大学生增强公民意识、责任意识、感恩意识,从内心深处激发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凤台学校李晓军校长说道。

今年以来,围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泰安市广泛开展“童心向党 党的光辉照我心”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

-观看红色影片-

《中国共产党百年述职报告》《青年中国 吾辈当歌》……鲜活的人物形象、感人的电影画面、忘我的献身精神……同学们都深深地被影片吸引着,如临其境。泰山中学高一7班新团员付伟松同学表示,生逢党的百年华诞加入光荣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何其有幸;倡议全体团员坚定信仰,勤奋学习跟党走,严格要求自己,砥砺前行,奋发有为,发挥榜样的作用,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



-参观革命史馆-

通过参观革命史馆,了解过去发生的事情,从历史的角度认识新中国,感受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讲解员们带领同学们追思革命烈士,讲述光荣事迹,少先队员们立志努力学习,为祖国的建设贡献力量。



-撰写主题征文-

结合党史国史和自身学习和成长经历,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新时代,同学们用文字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抒发对党和祖国的热爱。



-舒展丹青画卷-

同学们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风雨、百年奋斗中汲取滋养、激发灵感,以优秀的艺术作品讴歌党,用五彩的画笔赞美党带给自己的幸福生活,展现泰安中小学生积极向上的学习状态和爱党爱祖国的精神风貌。




信息来源:泰安市教育局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