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直教育系统扎实推进机关作风和师德师风集中整顿活动
发布日期:2022-08-19 09:13 浏览次数:
    泰安一中党委扎实做好集中整顿活动规定动作。一是党委带头开展专题学习,先学一步,先悟一层,当好党员干部表率。坚持每周安排一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每次安排一名班子成员交流学习体会,精心准备,提前“备课”,做到“三定”:定专题、定内容、定主发言人。各党支部坚持每周集中半天时间学习研讨,坚持记笔记、谈体会、说收获;二是对照检查全员建立问题台账,对照10个重点纠治问题逐一查摆,逐个画像,重点查问题、挖根源、定措施、促整改;三是警示教育敢于刀刃向内,勇于揭短亮丑,坚持“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给党员干部敲警钟、划红线、立规矩,效果明显。




    泰安二中党委始终坚持红线意识、底线思维,把干部作风和师德师风建设放在学校工作的重要位置,守牢制度藩篱,筑牢思想根基。抓好作风建设,永葆党建活力。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利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做好校务党务公开工作,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坚持“公开、公平、民主”的原则,积极落实校务公开、党务公开,如发展党员、师资培训、评优评先、职称评聘、年度考核、财务开支等情况,均在公开栏目中公示。打造良好师德师风,夯实队伍建设基石。严格落实局党组要求,组织全体教师学习《教师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法律规范,签订《师德建设承诺书》和《严禁有偿补课责任书》。禁止教师私自办班收费和组织有偿家教,对违规违纪行为做到零容忍,严格规范教师执教行为。


    泰山中学制定学习教育计划和配档表,编印《泰山中学干部作风和师德师风整顿活动专题学习手册》和《专题学习笔记本》。将学习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学习教育内容编印成册,每名干部和教师人手一册供学习。制定《泰山中学干部作风和师德师风集中整顿活动“自我画像”查摆整改问题清单》。每名党员干部和教师对照十项“着力纠治”自我精准画像,并逐项书面承诺整改措施。


    泰安长城中学党委及时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市教育局党组关于作风集中整顿活动动员暨警示教育大会精神,学习《市直教育系统机关作风和师德师风集中整顿活动实施方案》,研究并制定学校工作方案,部署集中整顿活动相关工作,召开全校教职工大会传达会议精神,各部门、年级又以视频或现场会议形式对未参会人员补会,确保了不漏一人。全体教职工能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填写《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纪违法情形排查表》并撰写书面报告张贴公示。严肃认真地召开“三晒一评一公开”现场述职评议大会,结合此次专项整治活动明确了加大宣传力度、抓实学习效果、深刻对照检查、强化以上率下、做好结合文章,认真整改落实等六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泰安实验中学始终坚持用思想教育提高师德。将师德教育作为教师培训的重要内容,深入推进“培养骨干教师”工程,加强教师职业道德教育和专业培训,实行“学校主导、级部监管、个人学习”的三级培训方式,坚持把师德师风建设纳入学校管理的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师德建设的长效机制。人人写出师德承诺,人人坚守承诺。建立学生、家长、学校、社会四位一体的师德建设监督体系,通过问卷调查、座谈、家长会等多种形式,了解、掌握教师的师德情况。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弘师德、正师风、铸师魂”主题活动,组织教师签署师德承诺书,并向家长、社会公示,进一步提高教师践行职业道德素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泰山学院附属中学自干部作风和师德师风集中整顿活动开展以来,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并就集中整顿活动提出的“五个一”列出了明确的时间推进表;能够坚持问题导向,做到精准画像,分别从处室级部、管理干部、教职员工三个层面形成问题清单,制定具体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以现场和书面相结合的方式做好“三晒一评一公示”工作。活动开展扎实有效。


    泰安市实验学校高度重视,加强整顿活动组织领导,成立了专项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整顿工作,验收活动成果。活动伊始便立即组织召开动员暨警示教育会议,动员全体干部和教职工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发动大家自觉学习、自觉进行整顿,查摆问题、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狠抓学习,要求全体干部和教职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制定有实效的职业道德学习计划,并对照要求进行自我反思和自我剖析,形成书面材料。充分发挥学校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树立先进典型,推荐出了优秀的身边榜样人物——邹秀丽老师等一批模范教师,发挥带头引路作用,激励学校干部和教职工清正廉洁,担当作为。将作风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与日常教育教学紧密结合,以师德促教学、以师德促教研,注重工作实效,切实解决干部在学校管理和教师在实际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泰安望岳中学党支部第一时间成立整顿活动领导小组,制定《泰安望岳中学干部作风和师德师风集中整顿活动实施方案》《泰安望岳中学干部作风和师德师风集中整顿活动学习计划》,对“五个一”学习教育活动作了精心谋划,确保集中整顿活动扎实推进。加强宣传,筑牢群众基础。按照局党组集中整顿活动领导小组安排,学校党支部于7月26日召开领导干部干部会议,传达了局党组作风整顿活动会议精神,每个部门立足自身实际,突出2至3个要害和关键问题进行靶向纠治,找准找实问题具体表现形式。利用“学习强国”和“灯塔一泰山先锋”网络平台,坚持集中培训、集体学习、个人自学和组织生活、实践锻炼有机结合,并计划于9月中旬组织一次集中测试,坚持以考促学、考学结合,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学校整顿活动领导小组设计了两张表、三张清单,围绕学校干部、党员“六个着力纠治”和教师队伍“四个着力纠治”,全面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逐项作出书面整改承诺,并于8月10日在单位内部进行了公示。目前已开展的各阶段活动,领导小组全程参与指导,及时听取干部、党员、教师对活动开展、作风整顿等方面的意见建议,确保活动效果。


    泰安师范学校附属学校广泛开展动员,召开学校办公会传达会议精神,并成立学校干部作风和师德师风整顿活动领导小组,总校、各分校分别召开动员大会,全体教职工参加。学校党委、各支部都制定了学习计划,每位党员根据计划制定了个人的自学计划。党委理论中心组带头学习,8月12日,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了第一次学习。为了达到人人受教育、个个有提高的工作目标,对全体教职工提出了学习要求,一是全体教职工都要学习,要全员覆盖,二是集中学习的内容不能少,三是学习的时间不能少,要通过检查学习笔记、开展集中测试的方式检测学习效果,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泰安市特教中心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残疾人保护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十要十不准”等法律法规和规范要求。加强对班主任的培训工作。对班主任工作进行定期的培训,及时的组织班主任进行相关的学习交流。积极开展师德师风问卷调研。通过多种形式,征求学生、家长对于学校各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实施青蓝工程,创建成才舞台。建立老教师、新教师的带教制度,明确规定师徒的职责和义务,促进新教师的快速成长。





         泰安市实验幼儿园集中开展学校干部作风和师德师风集中整顿活动,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把学习教育、对照检查、督促指导、整改落实、执纪问责贯穿集中整顿全过程,边学边查、边改边立,务求活动实效。集中整顿与评价激励相结合,以树典型、树先进、三晒一评一公开、自我画像、互相画像等活动为载体,推进泰安市实验幼儿园师德师风整改工作,提升教师师德师风整改的积极性、参与度,推进教师队伍建设。


    泰山职业技术学院把机关作风和师德师风集中整顿与做好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相结合,切实落实到实际行动上。今年学院招生6000余人,比往年增加2000人左右,在住宿、教育教学方面压力比较大,8月初录取工作结束后,学院相继召开多次会议,对公寓改造、校园设施维修、基建工作、教室调整、教学安排作了部署,要求抓作风、提效能、迎新生、促发展,各项工作倒排工期,抢抓进度,扎实推进,确保开学前各项工作准备就绪。





    山东服装职业学院各系部迅速落实活动要求,召开系部活动动员会,组织教职工认真学习学院机关作风和师德师风集中整顿活动动员会精神,精准聚焦突出问题,以严的态度、实的举措推动活动走深走实。临近开学,一年一度的教师节评优活动即将开展,今年的教师节评优工作方案正在制定,本次评优工作将与作风和师德师风整顿活动紧密结合,将教职工师德师风表现作为占比更高的评选标准,并推出师德师风优秀典型。将作风和师德师风建设与学院具体考核、评优工作挂钩,起到激励、惩戒作用。

    泰山护理职业学院制定了师德考核办法并即将印发成文。在此次整顿工作中,采取集中整顿和“树师德 正师风”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制定了《泰山护理职业学院机关作风和师德师风集中整顿活动实施方案》,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的原则,通过抓实学习教育、深刻对照检查、强化督促指导、认真整改落实、严肃执纪问责等措施,全面查摆和精准纠治干部队伍和教师队伍在机关作风和师德师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我院对此次活动高度重视,积极召开动员大会,并成立学院机关作风和师德师风集中整顿活动领导小组,由院党委主要负责人任组长,有关院领导任副组长,各处室(中心)主要负责人和系部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统筹活动日常工作。




    泰安技师学院突出三个切入口,凝聚发展共识。学院党委要求各系(部)、处(室)立足自身实际,在学院机关作风和师德师风集中整顿活动过程中,从政治纪律、担当作为、工作纪律三方面为切入口,对关键问题进行靶向纠治,找准找实问题具体表现形式,深挖细查、精准施治,进一步凝聚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共识。学院全体干部、教职工一要以强化政治纪律为切入口,凝聚维护大局的共识。二要以强化工作纪律为切入口,凝聚正风肃纪的共识。三要以强化担当作为为切入口,凝聚干事创业的共识,为学院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




    山东力明科技职业学院自开展师德师风整顿活动以来,采取了一系列的做法提高教师队伍的思想认识、规范工作行为。其中比较有亮点的是参观思政教育和红色文化观摩基地。利用红色文化、红色文物,讲述红色故事,传播红色力量,增加了教师队伍的红色基因,提升了其拥护党、拥护人民的理想信念,老师们在整个参观过程中认真阅读说明文字,仔细看、认真听、合影留念,感受红色文化对心灵的震撼。




信息来源:泰安市教育局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