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关于全面提升中小学教育质量的指导意见》解读
发布日期:2022-09-21 16:30 浏览次数:


一、起草背景

(一)响应时代命题呼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复兴梦现在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中国梦的实现,离不开教育事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坚持立德树人,为一代代学子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以教育现代化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进程,是伟大时代给教育事业提出的重大命题。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教育需要因时而变、主动应变,聚焦质量核心,坚持问题导向,破解发展瓶颈,全力实现教育事业更高质量发展,全面、健康、可持续发展,时代发展贡献教育力量。

(二)顺应区域发展需求。着眼国家所需,牢记走在前、开新局嘱托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泰安坚持把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总引擎、总抓手,聚焦“十大创新”,坚持系统集成,强化有解思维,全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高质量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高质量的教育发展支撑;泰安全力落实教育优先发展,心怀大局,主动发展、率先发展,做到超前谋划、整体规划、系统策划,勇立潮头,敢于承担,奋力争先。

(三)回应群众迫切期盼。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泰安教育承载着百万家庭对优质教育、美好生活、美好未来的向往。办好群众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不断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高质量教育的热切期盼,应该成为泰安教育人的初心和奋斗方向。本立道生,纲举目张,坚持把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作为第一要务,不断强化教学质量生命线意识,推动“质量立校、质量立身、质量立业”氛围日趋浓厚、深入人心,确保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五育融合的大质量观深入人心,成为泰安教育共识,是《意见》出台的民生基础和关键出发点。

(四)遵循教育发展规律时至今天,国家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越来越取决于教育发展、国民素质和科技创新。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的出台,为教育改革提供了总基调。区域教育需要主动作为,与时俱进,为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强大引擎。新时代下的泰安教育,尽管我市义务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推进,高考成绩仍然在全省前列,但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固步自封裹足不前,创建不了高质量的教育,实现不了高质量的发展。《意见》的出台,既是对传统教育的学习与继承,更是对传统教育的吸收发扬,是对教育发展理念、推进方式、举措创新等多方位的诠释与建构,必将对泰安教育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二、出台过程

一是调研座谈。泰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相继召开了全市基础教育学段五个层面的座谈会,全市高中、初中、小学学段校长以及县市区教科研中心负责同志结合工作实际,针对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畅谈思路,商讨举措,共谋发展。

二是成立专班。从市教科院、县市区教科研中心、中小学抽调骨干力量,集中时间、集中地点,碰撞观点,统一思想,全过程封闭式起草初稿。

三是梳理论证。整理分析关于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教学管理、德育工作实施、教研基地建设、教研队伍建设、家校共育、新课标等主题的文献、文件100余项,对照上级或同级相关政策措施100余条,为文件编制奠定了基础。

四是广泛求证。初稿出台后,先后征求了各县市区教体局、教科研中心、市直各中小学校和局机关各科室的意见,根据意见反馈情况进行了30余次修改

五是党建引领。局党组召开会议,听取市教科院起草意见,经过充分酝酿,通过指导意见。

三、《意见》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

《意见》共分为指导思想、任务目标、发展导向、实施路径、行动计划、保障机制六个部分。

(一)指导思想。《意见》指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树立以立德树人为导向的大质量观,崇尚生命至上,遵循教育规律,坚持面向全体,发展素质教育,落实五育并举,努力实现学生健康成长、可持续发展,培育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积极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任务目标。文件强调以开新局的创举和走在前的定力,锚定质量提升,立足泰安实际,突出工作重点,放大发展格局,提高发展境界,增强发展自信大力实施“队伍素质提升、课堂质量提升、教学管理提升、教研水平提升、基地效能提升、学链品质提升、学生素养提升、评价质效提升”八大行动,在队伍建设、课程实施、教学管理、教研科研、评价体系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办学水平新提升,教育质量新提高,让党和政府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三)发展导向。文件明确四个导向:要强化改革举措,树立改革开放意识,解难题,破堵点,力赋能,争先进位,不断提升泰安教育品质,实现高质量、特色化发展;要强化专业提升,厚植专业情怀、根树专业思想、拓宽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激活内源力,激发内动力,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要抓实精细管理,树立“抓常规就是抓质量”的理念,发扬“工匠”精神,持之以恒地加强过程指导、过程跟踪、过程保障、过程督查,实现高质量、高效能发展;要实现共建共享,树立一盘棋思想,整合全市优势资源,统筹规划、同向发力,打造样板、辐射带动,团体合作、整体推进,实现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四)实施路径。文件强调,要坚持四路径:一是学段一体化推进。强化学前、小学、初中、高中上下学段衔接性探究,实现育人目标和教学方式的有效融合与贯通,系统做好特长创新学生贯通培养。二是城乡一体化推进。统筹城乡教育资源,发挥城区学校、优质特色学校辐射作用,通过集团化办学等促进区域融合发展,破解薄弱学校、农村小规模学校发展难题,促进教育均衡,扩容优质教育总量。三是教研一体化推进。完善市、县、校三级一体教研体系,推进区域教研,加强共同体建设,强化资源共享。建立上下贯通、多方联动、协同攻坚、同向发力的工作机制,实现教研效能全面提升。四是家校社一体化推进。加强舆论引导和家长培训,营造良好氛围,坚持家校共育、社会参与、开放办学、协同育人,构建校、家、社共同育人格局,建立“三位一体”的协同育人机制和质量保障体系,营造良好育人生态。

(五)行动计划。《意见》明确了八大行动,二十三项计划。

一是队伍素质提升行动:1.建设境界高远的校长队伍;2.建设德能兼备的教师队伍;3.建设业务精湛的教研员队伍二是课堂质量提升行动:4.推进“强课提质行动”;5.开展课标达标活动;6.开展课堂教学大比武活动;7.开展名师课堂观摩活动三是教学管理提升行动:8.健全课程实施机制;9.强化教学常规高效落实10.推行教学谈话、开放制度四是教研水平提升行动:11.夯实校本教研;12.做实联合教研13.实施课题驱动五是学链品质提升行动14.做好幼小衔接15.搞好小初衔接;16.抓好初高衔接;六是基地效能提升行动。17.打造优质样板校;18.打造高中优势学科七是学生素养提升行动。19.推进培根铸魂;20.推进课程育人21.推进活动育人八是评价质效提升行动22.改进评价方式;23.发挥评价效能。

(六)保障机制。《意见》要求,坚持党建统领,努力构建以党建为统领的新时代教育工作大格局,切实把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工作与育人工作紧密结合,有机融入管理育人全过程;要加强人才支撑,进一步优化教学管理干部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健全动态调控机制,切实解决结构性缺编问题,配齐、配全、配强学科专职教研员,进一步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要强化经费保障。加大教育投入,持续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师待遇,保障学校工作运转、教育科研、教研员与教师学习培训和专业发展。加强考核评价,进一步促进队伍专业化建设,坚持德才兼备、全面考核,突出教育教学实绩,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建立全市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实施对学校分级、分类、分层评价。

四、主要特点

一是突出理念引领,坚持立德树人。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实践由理念引领理念是否正确, 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现代化的核心是人的现代化没有人的现代化,就没有教育现代化,也不可能有国家现代化。文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特别强调“质量提升”要秉持“大质量观,第一次提出在指导思想: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树立以立德树人为导向的大质量观,崇尚生命至上,遵循教育规律,坚持面向全体,发展素质教育,落实五育并举,努力实现学生健康成长、可持续发展第二次在八大行动的第一条队伍素质提升行动中提出:校长要当好教育家,树立大质量观,关注教师和学生的全面、可持续发展,要有慈母情怀,因势利导,关心教师工作生活,关爱学生健康成长,并让他们获得人生出彩的机会。字里行间聚焦师生成长,尊重教育规律注重以德为先、以人为本面向人人五育融合全面发展。

二是聚焦质量中心,坚持服务大局。《意见》紧紧围绕质量中心,把质量当做教育事业发展第一要务,作为生命线立身之本、强校之基。缺乏质量的教育,学生核心素养难以生成,人民群众不会满意包括高考成绩,始终是优质高中教育的核心要素,是市域教育质量的代表性指标。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谱写泰安教育新篇章,亟需教育事业放大格局,找准定位“跳出教育看教育”,“跳出泰安看教育”,进一步强化使命意识,坚持素养导向,牢牢抓住质量叠加优势,迭代发展,登高望远,奋力争先为泰安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教育智慧、教育方案、教育担当做出教育贡献。

三是加强系统规划,坚持全面推进。质量提升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集成优化,多维攻坚,立体施策,整体提升。《意见》强调,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切实增强组织动员能力、统筹协调能力、贯彻执行能力,切实把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工作与育人工作紧密结合,有机融入管理育人全过程。同时,《意见》锚定质量但没有囿于成绩,而是恪守“双减”理念,贯穿系统思维,提出“学段、城乡、教研、家校社”四个一体化推进,特别注重衔接性探究、贯通式培养、联动式教研、互动式育人,契合时代要求,符合育人规律;再加“队伍素质、课堂质量、教学管理、教研水平、基地效能、学链品质、学生素养、评价质效”八大提升行动,共同为质量提升构建了坚实的四梁八柱。

四是强化问题导向,坚持改革创新。问题带来改革,改革促进创新,创新推动发展;对待问题不能避而不谈,更不能畏之如虎,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敢于迎难而上。《意见》坚持以改革促发展,系统谋划教育教学工作的制度框架,充分运用新举措、新模式、新载体激发发展活力,确保全市教育质量提升总目标的实现。从内容制定看,众多行动、计划、载体,源自于立足实际的自我革新,为进一步夯实根基,涵养根本,确保政策落地落实,生根开花,“推进强课提质行动”等23项工作措施,使文件在规划质量提升大局的同时,总领各地推进实施,具有更强的指导性、操作性。


原文件:关于全面提升中小学教育质量的指导意见



信息来源:泰安市教育局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