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招生考试院收到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感谢信
发布日期:2023-01-09 11:20 浏览次数:


“在过去的一年中,泰安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和我省各项部署要求,以最高标准、最严举措、最实作风打赢组考防疫攻坚战,“全方位”加强考试管理,“多渠道”宣传招考政策,“立体式”提供暖心服务,高质量完成平安考试、健康考试、温馨考试的工作目标。”“泰安市教育招生考试院同志们以不畏难、不服输的精气神,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吃劲时候扛得起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勇做组考防疫中的“逆行者”,把对党忠诚、为民服务体现在每一个工作细节中,印在每一位考生心坎上。在一次次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你们扛起了职责,经受了考验,用勇气、智慧和实干交出了一份份优异的答卷。在此,谨向泰安市教育招生考试院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这是近日泰安市教育招生考试院收到的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的感谢信中的内容。包含着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对泰安教育招生考试工作的肯定和鼓励,是市委市政府和市教育局党组高度重视、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县招生考试系统全体同仁不懈努力的结果,是各级各考点学校大力支持的结果。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起步之年,也是我市招考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新冠肺炎疫情,市教育招生考试院在市委市政府和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局中心工作,以改革为动力,求实创新,担当作为,扎实推进招生考试制度改革,不断促进教育公平,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做出了应有贡献。2022年泰安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被山东省教育厅授予“优秀招生考试机构”称号,并荣获中国教育在线“高招服务优秀组织奖”,我市20个高考考点全部被省教育招生考试院评为优秀考点。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考试安全工作,进一步完善了市、县招生考试工作机制,加强统一部署安排、调度指挥,层层签订考试安全责任书,压实考区、各招考委成员单位和各考点办考责任。主要领导经常听取考试汇报并作指示,分工市领导多次召开部门协调会,安排部署考试工作。在疫情最严峻复杂时期,市主要领导着眼大局,作出不停考、必须办好的决定;市委、市政分管领导多次召集有关部门研究考试防疫和考试安全保障工作;市教育局举全局之力全力做好考试疫情防控和考试组织工作。我市网信、公安、工信、保密、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积极配合,做了大量工作,考试期间,联合值班,为考试提供了坚强有力保障。

二是加强技术措施保障。市教育局制定了《泰安市2022年标准化考点功能提升项目建设方案》,投资1千多万元,完成了7个指挥中心、46个标准化考点的考试联动指挥系统、视频会议系统、封闭区入口巡查系统和智能安检系统建设工程,其中配备智能安检门96台、5G信号屏蔽仪2030台、手持金属探测仪2375只,全面提升了考试综合保障能力。

三是建立健全考试疫情防控体系。为积极应对疫情风险,在卫健部门大力支持下,按照“一考一案”,制定每项考试的疫情防控实施方案和应急预案,各考点都配备了专职疫情防控副主考和专业医务人员、救护车,配备充足防疫物资,设置了核酸检测采集点,在定点医院和隔离场所还设置了特殊考点。考前下发致考生一封信,告知考生按时入泰返泰。借助省考院平台反馈的考生健康数据,对异常情况考生进行逐一对接,告知当地防疫措施,帮助他们合理规划行程,以免耽误考试。在做好精准摸排的基础上,分类施策,按照高风险地区、医疗救治、集中隔离、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和正常流动等情况对考生进行精确甄别分类,相应安排正常考点,借考考点、隔离场所和医疗机构考点、备用考点、备用隔离考场、采取省内异地借考、特殊考点考试、“点对点”接送考试、正常组考等方式,确保了“应考尽考”,做到了“既不因疫情影响考试,也不因考试引发疫情”。

四是强化考试组织标准化。实施流程再造,持续推进考试组织标准化,全面规范考生诚信教育、安全保密、考试实施、安全保障、宣传教育、疫情防控及突发事件处理和舆情处置等工作流程。严格落实保密规定,全面实行安检牌制度,严格落实“两次安检”要求,严格规范教师监考行为。对司铃信号等关键岗位,实行一岗多控,确保不出现考务问题。2022年顺利组织了26次招生考试活动,服务考生60万人,185万科次,涉考工作人员20.5万人次,创历史新高,各项考试工作平稳顺利,考风考纪良好,实现了“平稳、顺利、安全、圆满”工作目标。

五是强化监督检查。考试期间,市领导、教育局主要领导全程巡视考试,市教育局分管领导在指挥中心值守调度,其他局领导包保考区考点,市纪委监委驻局纪监组全程巡查考试,市派检查员驻考区考点检查指导,全面保障考试顺利进行。

六是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招生考试工作信息化建设,全面提升服务考生能力和水平,各项考试报名、资审等招考工作全面实行“网上办”,实现考生“零跑腿”。采取多种形式宣传解读招考政策,耐心答复考生咨询,及时解决考生诉求,为考生提供合理便利,考生、家长、学校和社会满意度显著提高。

凝心开启新征程,奋楫扬帆再远航。新的一年里,市教育招生考试院将以此为动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招生考试,谱就泰安教育招生考试事业发展新篇章。(市教育招生考试院)


信息来源:泰安市教育局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